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龙荻:冰山安然漂浮

2017-09-28 19:14

  我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绝大部分是15年到现在的画的,有很少部分是更早时候在美国南方读书时候画的。

  我不太喜欢把画画称为创作,大概因为它对于我来说更多算是一个习惯,是从记事起每天会做却从不觉得腻的事。我在艺术院校出生长大,家人长辈都从事艺术,但从未专业学过,也不认为自己今后会将画画作为生活和事业的全部。它就是一个必须的存在,记录和表达八分之一的经历最好。对我来说这就是自由,也有能力尝试在画画之外去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

  维持我生活和内心平衡的方式莫过于有足够量的时间看书写字画画,工作和这些有关,构成一个可持续性的创作生活。我的生活中很多事都在变化,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个项目到一个工作,人来人往,但可持续的创作生活是一直延续的主线。

  画画作为一个习惯,不用强迫自己,更谈不上坚持或追求,是最放松的表达方式。画画就是玩儿,玩儿得不够会觉得平衡打破了,那就玩儿多一点,我希望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都是这样。

  玩儿太多了就回去看书。读书时候选择学历史,学了八年,主修美国历史研究性别史。历史是基于史料有理有据的叙事和探讨,专业的研究需要避免演绎和抒情。我也因此反感夸大其辞、情绪化和戏剧性。毕业多年,仍然更喜欢看非虚构的作品和历史书。但即便如此,精彩的历史书也带来极强的画面感,有的我画了出来。某种程度上,读书的时候画画,探索了日常学习的严谨叙事之外的随意性,保持了生活的平衡。但这也是无目的而为之,作为习惯,只要在生活中记住的时刻和脑中闪现的某些难忘的场景和人,我就总会画下来。

  所以画画也是一种叙事,相较于历史叙事的严谨,最后被画下来的更多是随机筛选的片段。我喜欢拍照片,用手机拍很多东西,每当有人要关注我的Instagram 的时候,我都提醒说,有很多图,要当心我刷屏。首先我拍下什么就是一种潜意识的选择,那再画下什么就更多了一层筛选。虽然我拍很多东西,但我并不喜欢过分分享我的生活和内心。在这里你看到的画,很多是轻快而明亮的,有趣或者丰富的,但很可能画的时候我并不开心,画完也许会好一点点。但开心这种情绪是被高估的,开心的反面也不是难过,相反的是一种平稳的创作状态。也许以后会画表现种种情绪的画,探索更多可能。

  海明威有个著名的冰山理论,冰山得以安然漂浮, 是因为露在水面上的只有八分之一,剩下八分之七藏在水下,不会露出。写作时候也不用把什么都说了,选择好了要写下的内容,那么不明说的东西有心的读者也会懂。就好像我们的人生和选择,外人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个结果,而懂的人才知道缘由和未写出来的故事。我记录和表达的,也不过就是一个很小的露出水面的冰山部分,只有这样才让人觉得踏实和安全, 过去三年多时间里集结起来,就有了现在展出的这些。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