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丛刊介绍

2017-10-16 14:40

北京画院学术研究系列丛书

  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丛刊介绍

  2012年,北京画院正式成立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了画院的研究功能,多层次的研究活动全面展开,并以展览、出版、讲座等形式将这些研究成果加以传播,以期呈现传统中国画经典的魅力,寻绎其创作、发展规律。

  《齐白石研究》

  五年来,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每年出版一辑《齐白石研究》,汇集和展示新的研究成果,在论文选择上坚守学术标准,追求学术高度,团结业内专家学者,努力发掘培养学术新星,共刊发论文近百篇。《齐白石研究》固定以三个栏目来呈现。其中“大匠艺事”“丹青心印”着重研究齐白石的生平、艺术和思想;“馆藏掇英”介绍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立收藏单位的齐白石藏品的来源、具体信息和赏鉴,许多藏品都是第一次发表,为齐白石研究提供了大量新的资料。目前,《齐白石研究》已经先后介绍了辽宁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10多家收藏单位的齐白石藏品。《齐白石研究》已经成为齐白石研究最新成果的汇集地和发表平台。

  《大匠之门》

  按照规划,“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为广大读者奉献的丛刊是《大匠之门》。北京画院力图改变“传统”与“学术”的古板面孔,寻求一种平实而不失品位的表述方式,与读者产生共鸣。一幅画的意义远远不止是视觉的,它是文化的沉淀与结晶,是社会的、地域的、人文的。而只有经过时间冲淘的经典才更有研究价值和空间。因此,只有盖棺定论的画家才会进入到研究和编辑的视野,这是《大匠之门》的一道“门槛”。而北京画院经过多年努力而形成并坚守的纯粹之风,在《大匠之门》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古代书画系列

  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在于对传统经典书画创作的研究与展示。自2015年正式启动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项目,每年推出一个古代书画展览,同时出版展览图录,汇编研究论文。可以说,这一系列项目是充分利用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展示力量及画院理论研究部的研究力量,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古代书画进行系统梳理。其中,在2015年举办“唯有家山不厌看——明清文人实景山水展”、2016年举办“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之后,2017年举办了“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展览,由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将明清时期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人物画代表作汇聚一堂;也是再一次与国内文博机构联合,将博物馆的藏品优势与北京画院的研究力量进行优势互补,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书画的独特魅力。这种对展示与研究模式的新探讨,得到了各馆的大力支持也显示了北京画院在研究及展览方面独到的思考,主张以问题意识带动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带动展览呈现,力争对当下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