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香肠到艺术 工厂变画廊

2017-10-25 10:41

  一般而言,博物馆都是安静有序的地方,每天日落时分,人群散去,大门紧闭,一切都归于宁静。然而位于罗马东郊的一个博物馆却与众不同——200个人带着80个孩子居住其中,成为艺术品的守护者。

  2011年,策展人Giorgio de Finis偶然发现,一个废弃的香肠(萨拉米)制造厂里如今住着一群无家可归的移民,不仅如此,他们还在里面组织艺术活动和表演。在这些住户的共同创造下,这里渐渐变成了一个独特的博物馆——Maam博物馆。该博物馆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艺术家创作的琳琅满目的壁画、绘画和装置作品,于是,这里很快就成为了罗马最重要的当代艺术空间。

  如今的香肠工厂变成了来自世界各地移民的家

  许多艺术家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原来的屠宰场残留下来的物件来创作,或是从住在那儿的移民身上获取灵感,并由此表达出一种歧视、排外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观念。在曾经的一间猪肉加工厂房内,艺术家创作了一幅巨大的壁画,画面内容是悬挂起来的猪。用来装牲口的笼子则被做成一件装置作品,反射了囚徒和移民的生活。在这里,所有艺术品都是作为支持捐赠给没有预算支撑的非正式博物馆的。

  然而,相对于Maam里面的艺术品,更让观众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居住者。从2009年开始,来自摩洛哥、秘鲁、苏丹、厄立特里亚、乌克兰以及几个罗马家庭的移民占用了这片废弃的厂房,他们在这里安家,并在墙面上画满了壁画。Maam的大厅变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一些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还设计了娱乐室。

  Maam里的居住者大部分都处于贫穷和无业的状态,他们和策展人Giorgio de Finis一起维持着这个美术馆。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和避免警察不遗余力的驱逐,他们只在每周六和特定的节假日开放。这里免费入场参观,但来访者的捐赠是受欢迎的。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雅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