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品之上——重读俊生

2017-10-30 11:24

  赵俊生走了几年了,为了给他举办遗作展,其家属和画友精选出百余幅不同时期的作品,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三大类,人物中又将道释和“老北京”特立一类,最后是综合材料。

  电脑览阅一过,深感俊生是个全才,而且立足传统与现代两端,涉猎题材范围广阔,其艺术宽度、深度和高度远非笔者旧想所及。俊生生前与余是同事,又是邻居,我自以为是了解他的,看了这批新资料,慨叹要重读俊生。

  一、传神、写心、逗趣

  俊生的人物画最多、最好,是现代画坛杰出的人物画家,但我第一次见他的现代人物。他那些边疆各民族人物均系写生,认真研究其造型与服饰特征,笔墨也严谨,是典型的学院派的高水平。另一类现代人物近当代水墨,以变形、夸张、超时空的手法表现都市青年男女或焦躁或无奈的复杂心象。我知道他有过这么一段,画得蛮现代、蛮深沉的,足见俊生敏感于现代思潮的一面。经历过改革开放、八五美术新潮的一代,现代实验一把,又回归传统是再自然也不过了。

  俊生最擅长的还是画古文人,画陶潜、苏轼、陆游,画竹林七贤、饮中八仙。他喜欢中国文人醉酒、踏歌、拜石、赏莲、觅句、行吟、玩月、对弈、品茗、听琴之类的雅事,夸张那“有梅花处醉如泥”的醉样,“一笑人间今古”的狂态,且笔墨潇洒、恣肆,时有得意忘言的浪漫,仿佛在骨子里就与六朝文人共鸣。他看不惯腐败的时风,又寻不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清境,则不得不寄兴于春梅、秋菊,不得不借酒嬉笑怒骂一番,我想这便是中国当代文化人和古代文人生活理想相沟通的深刻根源。但俊生并不把苏东坡们画得那么高大雄强,而是借有趣的动态和神情把你逗得忍俊不禁,甚至笑出声来,然后再静心去寻那画外余味。所以,我在“传神”“写心”这些传统美学概念之后,再加“逗趣”二字,或许其中有些本真的艺术元素。有一张《东坡醉归图》最生动,东坡的醉态可爱极了,那两位童子捏着鼻子的怪样,仿佛能从宣纸上闻到酒味,这是否也是一种通感。

  俊生喜题古人诗句,几乎每画必题。如画听琴,题宋人“弹虽在指声在意,听不以耳而以心”,因此而多了层令人思味的禅意;画赏月,题“今人不见古时月,古月曾经照今人”,便多了番天人精神往来的哲思;画雨归,用丰子恺“折得荷花浑忘却,空得荷叶盖头归”诗意,只改为“折得荷叶盖头归”一句,也便多了许多让人联想的趣味。艺术因为有趣,便给人以美,又因为多了些诗思文意而富于内美。可见俊生在生前读了不少的诗书,故其画亦益多文。有许多画家不及俊生,就是少了这种文思,难怪潘天寿慨叹画乃“文中之文”。

  读俊生的人物画,感到笔墨高精到位了,形象不似而似到位了,情趣画内画外到位了,且越来越多了些不似的糊涂,乱头粗服的疯癫,这也是一种境界。难得糊涂是一种高妙境界,这源于天才、悟性,也是一种火候。也许这老境到得太早了,他本应如齐黄那般在九十岁上进入这老境、化境。

  至于俊生笔下的“老北京”系列,这是他的拿手好戏,也是他平民本色的表现。他笔下的天桥各色小人物的把戏画得太多了,却总不重复旧样,其动态神情之谐趣,令人想到汉画像石上的乐舞百戏,可见民间艺术滋养之深,其后期构思立意也动脑、动心,一幅《剃头图》,因为多了一副对联:“握一双拳打尽冲冠英雄谁敢还手,持三寸铁削平肮脏世界无不低头”,而扩大了审美含量。俊生和天桥有缘,晚年迁居天桥附近一平斋,予赠小诗曰:“里仁复一瓶,书画放晚晴。双鹤舞陶然,桥头一钓翁。”他斯时已是“小药铺”,但他骨子里好强爱美,仿佛也是那天桥人物之一员了,所以他不画天桥之表象,而能得天桥人骨子里的灵性。

  道释,在古代是单设一门的,如今也划在人物这一科。在我的印象里,俊生很少画佛像,那么他画道释人物是欣赏者所求还是个人内心之求便不可得知。依我看,他那些传统笔墨罗汉最动人,大概是罗汉的个性神采殊异,成为画家选择的契合点。在我的印象里,俊生不近佛,天桥民间人物的灵性和中国古代文人的习性与俊生最谐,也画得自如洒脱,步入了艺术的高端。今人多慨叹:走在高原上的人多,步入高峰者少。俊生生前并无狂言,但我们认为他的才华与艺术思维之聪慧,是在高峰间的自由舞者。

  二、古风、海风与现代风

  俊生的古风是传统中国文人水墨作风的延伸,海风是西式学院教育的印痕,现代风是世界性的现代样相。俊生生活在这个古今中外文化交汇的时代,他也古今中外地都玩了一把,不枉在这时空里走了一趟。

  俊生的山水多古风。尤其小卷,横画中山高水长多纵立之势,笔法点法有文沈书卷气而活脱过之,览之令人畅神,真高逸之作,当今山水画手见之亦当叹服。或许有令尊松涛先生的遗传基因,他原本就是位山中幽人,观山看云起,披图亦清绝。如果他专画山水,也必是高手。

  俊生的花鸟画少见,或荷塘栖禽戏鱼,或牧牛驰骋放歌,皆大写作风,笔墨简括且天真烂漫。题字多且布局巧妙,是文人画作风,而歪歪扭扭之半醒半醉的题字节奏却是现代书风。这种自由体书风,有人是装出来的,故意造出来的,俊生的可爱处是从他的性子里流出来的。这便是古人所说:自然者为上品之上。

  俊生的综合材料,是丙烯加彩墨,西体中用的表现派作风,是笔墨与肌理的实验,意象与抽象的实验,古风与现代渗融的实验。俊生拙于日常生活,独敏于绘事,在这多元共存的时空里,他曾以学院派的技法,作主流美术的连环画,又曾以综合材料作现代实验,最终立足于传统文人画的立场,将多方的学养与实验融入个性化的独创之中。如天假以年,他会将古风、海风和现代风化合得天衣无缝,在艺术上创造更多经典。实际上,他在有生之年与病魔搏斗的劳作中,已经倾其全力超高、超好地超前了,已经是百花园里独标一格的上品峰头。他给我们留下了这个时代艺术高度或者一种可能性的印记,也以他的才华和诸多丰收的果子奉献给了这个时代,时代的画史也因之永远地刻上他的名字。

2015年6月24日匆草于里仁书屋东窗

2017年8月21日校改于泰山脚下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曦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