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包豪斯:现代设计艺术的启蒙

2017-10-31 23:42

  设计史上极其著名的红蓝椅,以其独特而先锋的形式著称,它如同一件现代雕塑,具有典型的风格派设计特点。红、黄、蓝三原色令人想起蒙德里安的抽象画。里特维尔德的设计对于包豪斯的师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风格》杂志首先公布了红蓝椅的设计,那时候还只是由木板构建起来的没有着色的原型。此处展出的样品是1935年制作的。

  “在德国,若问‘Bauhaus’,人们会把你带到隔街的建筑商店或建造大卖场;你必须问‘BauhausSchool’,他们才知道你问的是历史上的包豪斯学校,并在脸上浮出半诧异半是满足的微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如此介绍源于德国的包豪斯。尽管对于普通的中国观众而言,包豪斯仍不是一个清晰熟悉的概念,但今天许多设计产品的思想源头乃至设计样式都直接来自包豪斯的思想库。

  9月28日至11月8日,“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在1000平方米的展厅中约300件展品展现了90多年前的德国设计,展览围绕包豪斯理想在五个方面的“启蒙”展开,包括“思想启蒙”“形式和材料启蒙”“教育启蒙”“生产启蒙”和“日常生活方式启蒙”。囊括了最杰出的现代主义设计大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Gropius)、马塞尔·布劳耶(MacelBreuer)、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MiesVanDeRho)、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Kandinsky)等大师的作品,堪称现代设计史一次精彩回眸。展览中,从一把椅子,到一个墨水瓶,造型新颖,设计人性,近100年前的作品在今天看来仍不过时。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包豪斯研究院院长杭间介绍,展览藏品来自于2010年杭州市政府引进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统收藏”,这个亚洲最大的包豪斯收藏涵盖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染织设计和绘画、雕塑、戏剧作品及相关文献。中国美术学院为发掘包豪斯收藏的历史价值,组建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和包豪斯研究院,本次展览是该收藏落户在中国美术学院后,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杭间说,作为设计的启蒙,包豪斯创立了现代设计的基本法则,使设计成为了独立的学科,奠定了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模式,今天所有现代建筑、设计和艺术的教科书都是从包豪斯讲起的。包豪斯系统是西方文明从工业期到创造期乃至产业结构发展期的遗存,它不仅具有历史价值,也将是中国工业文明发展无可替代的参照物。

  为了让观众能够体验和理解包豪斯的设计和理念,展览专门设计了多媒体互动及包豪斯动画影片,观众不仅可以在展览现场免费领取包豪斯故事手册,通过趣味设计故事来了解包豪斯与当代生活的联系,还可以通过微信等网络终端,进一步了解到藏品的作者、时代背景等相关信息。此外,《包豪斯藏品精选集(上/下卷)》、《包豪斯:作为启蒙的设计》、《包豪斯道路:历史、遗泽、世界与中国》、《遗产与更新:中国设计教育反思》、《从制造到设计:20世纪德国设计》等相关图书也同期推出。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朱永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