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吴一峰艺术文献展”将于11月1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2017-11-08 21:20

由北京画院主办,四川艺术研究院、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协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客行万里 峰高千寻——吴一峰艺术文献展”将于2017年11月15日上午10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是继2007年“吴一峰百年诞辰画展” (北京、杭州、平湖、成都四地巡展之后),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以一批精品力作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再一次全面展现吴一峰先生在山水创作方面的探索与艺术成就。

吴一峰先生是一位出入于师徒传授和新式学校两种教育背景的画家,毕生追求"以古人笔墨,写现实山川"。自美专毕业后,他便开步"大走",以造化为师,取粉本于天地间实景。七十年间,他足迹遍西南,以"自我放逐"的信念和勇气,在经济落后、交通最不发达但自然资源最丰富、风光最美的川、滇、黔地区游历作画,以"写生"探索山水画的革新之路,将西南地区壮阔雄渾的山川风光尽收笔底,创作出一批迥异时彦的山水画作品,笔墨苍秀,气韵生动,一扫程式化山水画的衰颓之风,展现出传统绘画强大的内在生命力。陆俨少评述其艺术道路“用力甚勤,而用心甚苦”。

以“写生”为基础的创作路径选择,其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由于写生素材作为其创作母式,比较强调描绘对象的地域特征,其作品具有“指名而得”的“艺术地理学品质”;而坚持以传统笔墨方法和色彩方法结构空间、刻划形象,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获得现代感是其作品另一突出特点。代表作有《岷江胜概》、《嘉陵山色》山水长卷、《夔门风雨》(大英博物馆收藏)、《黔灵夕照》(故宫博物院收藏)、《青衣放筏》等。

展览以吴一峰先生山水画作品为主线,以吴一峰先生的人生轨迹为线索展开,共分为六个板块,全面介绍其艺术探索及其成就:游艺海上——上海求学及早期艺术实践活动;巴蜀揽胜——入蜀后的艺术实践及创作;两江胜概——对岷江嘉陵江流域的考察及对两江风光的描绘;大巴山中——对四川北部山区自然风光和民俗的生动描绘;滇黔壮游——追循徐霞客游踪对云贵高原风光的描绘;翰墨鸿爪——与师友之间交往信札、书画交流等资料。

本次展出的作品将充分地展现吴氏艺术迥不犹人的个人风貌。 《岷江胜概》 《嘉陵山色》 山水长卷是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吴一峰与黄宾虹、陆俨少等名公大师之间的往来信札、题辞、酬唱作品原件的首次亮相是本次展览另一亮点。

“吴一峰艺术文献展”的举办,不仅仅是吴一峰先生艺术的个案展示,他的艺术实践,创作经验,必将丰富二十世美术研究的内容,为山水画的创作带来有益的启示。今年正值吴一峰先生110周年诞辰,我们以此方式,向毕生献身艺术,默默探索,智慧创造的吴一峰先生致敬。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