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战报】保利现当代夜场收获2.38亿:老藏家返场 重来的爱依旧炽热

2017-12-17 04:16

保利2017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现场

  2017年12月16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收槌,本场共71件精品上拍,6件拍品过千万成交,总成交额达2.38亿元。

  对于本场拍卖,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谈到:“现当代艺术夜场作为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拍卖的首个夜场,吸引众位藏家来到现场,竞争十分激烈,场面火爆,多位艺术家创下了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这也打响了保利十二周年拍卖重要夜场的第一枪。”

  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高级业务经理李雅璐分析道:“本场中国当代艺术的表现非常好,尤其是张晓刚 (雅昌指数13) 、周春芽都拍出了近年来难得的高价。新买家入场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很多中途暂停当代艺术收藏的老藏家,也许是因为看到了当下市场中的一些机会,又更加踊跃地参与到今天的竞买当中。此外国际买家,以及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重要买家也都在本次夜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新老藏家协力共同造就了本次夜场的成绩。”

  本季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延续吴冠中、吴大羽、新绘画和尤伦斯收藏等优势板块的同时,还针对当下市场和藏家需求而加入了更多优质早期油画以及当代艺术精品。从成交额的和高价作品的分布来看,各个子板块中均有表现不俗的亮点闪现。这也体现了保利从征集,到招商,以及拍卖结果等方面,都在夯实其对市场正面、积极的影响力。

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成交价Top5

  No.1 张晓刚《全家福》,成交价:2932.5万元

  No.2 常玉《休闲之马》,成交价:2645万元

  No.3 周春芽《3个TT》,成交价:2357.5万元

  No.4 吴冠中《富春江边》,成交价:1782.5万元

4417 吴冠中

  No.5 王衍成《无题》,成交价:1840万元

  

  二十世纪大师专题稳健,常玉高价成交却依然是漏?

  谈到保利现当代,吴冠中自然是绕不过的。“这一直都是我们的强项。从2015年以来,吴冠中小专题场场破亿,几乎百分百成交,每一季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成功打造了一个学术与市场交集的平台。”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谈到。

4417 吴冠中

吴冠中《富春江边》61×46cm 木板油画 1963年 成交价:1782.5万元

  本季保利夜场共上拍4件吴冠中作品,与往年一样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达3380万元。其中吴冠中1963年的《富春江边》以800万元起拍,经过多个电话委托及场内的多轮竞争后,最终以1782.5万元超估价成交,是为本次吴冠中专题的最高价。

林风眠《长江三峡》 镜心 纸本设色 68×138cm 成交价:782万元

  除了近几季持续力推的吴冠中及吴大羽专题,本季保利还增设了一组由8件不同题材作品而组成的林风眠艺术专题,其中7件于当晚顺利成交,收获近1500万元。

常玉《休闲之马》落槌瞬间

  在吴冠中、林风眠专题调动起现场竞买气氛后,拍卖标的迅速来到了夜场二十世纪部分估价最高的常玉《休闲之马》,1800万元的起拍价,经过几番争夺稳稳落槌在2300万元,最终成交价2645万元。虽然位列本场第二,但相较于常玉同时期的其他动物形象的作品而言,此件作品的买家可以说是捡了一个漏。李雅璐说:“这件《休闲之马》有6个确凿的出版著录,来源也非常好,而且在常玉动物画中,占据画面主要位置的作品通常更为重要,因此这件作品算得上是本场最大的漏。”

常玉《休闲之马》木板油画35.5×55cm 1930年代作 成交价:2645万元

孙宗慰《蒙藏人民歌舞图》布面油画 90×120cm 1943年作 成交价:517.5万元

  二十世纪板块值得一提的成交还包括:直接得自艺术家家属的孙宗慰生涯最大尺幅油画作品《蒙藏人民歌舞图》以517.5万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赵无极《20.2.76》以598万元超估价成交;方君璧的《北京香山碧云寺》212.75万元的成交价,同样超越最高估价。

  老藏家返场,为当代艺术再添一把火

  进入当代艺术版块,随着重要作品的密集出现,场内外的竞争更趋白热化。其中拔得本场头筹的作品来自张晓刚2002-2005年创作的《全家福》,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大尺幅的“血缘:大家庭”系列作品,《全家福》当晚以2000万元起拍,经过3位电话委托的竞争, 最终以2932.5万元由侯亚楠的电话委托方竞得。

张晓刚《全家福》拍卖现场

  但对于这位持130号牌的电话买家而言,竞得《全家福》仅仅是一个开始。在随后的竞拍中,该买家一口气连续拍下了周春芽《月下情人》、《3个TT》和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其中《3个TT》更是在900万元起拍价的情况下,与其他3位电话委托经过一番艰苦拉锯,最终以2357.5万元竞得。《3个TT》不仅刷新了周春芽“绿狗”系列的拍买纪录,同时也是周春芽作品拍卖的第4高价,为今年持续延烧的周春芽热再添一把火。

周春芽《3个TT》布面油画 220×320cm 2007年作 成交价:2357.5万元

  这位阔手买家所拍下的4件作品贡献了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近三分之一的成交额。而据了解,位买家却并非当下市场的活跃人物,而是一位已经7、8年未涉足当代艺术收藏的返场买家,此次机缘巧合路过农展馆,被张晓刚、周春芽作品打动,才重回竞买当中。

王兴伟《觉醒的道德》布面油画 92×80cm 1999年作 成交价:483万元

  此外,本场中坚艺术作品表现均十分稳定,徐冰2001年第一版《鸟飞了》以690万成交;王兴伟1999年的《觉醒的道德》以483万元超估价成交,常见于“绘画性”讨论中的刘炜、刘野和尚扬作品均悉数成交。徐累《龙壁》在起拍价仅30万元的情况下,被迅速加价至200万元,最终以230万元被竞得。

徐累《龙壁》纸本设色 166×143cm 2009年作 成交价:230万元

  从当晚现场的购买氛围及结果来看,足以证明此次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征集及招商的过程里,做的还是非常成功的。特别体现在重要作品的表现上,例如吴冠中60年代的精品《富春江边》、常玉《休闲之马》、张晓刚的重要作品《全家福》以及周春芽《3个TT》等作品都以高估价的成绩落槌,并且竞投过程踊跃。

  而关于精准的选件及招商,常天鹄认为是这保利十多年来经验累积的结果:“针对每一位藏家的需求进行选件,并分别作出邀请。因为拍卖不可能永远只针对重要的美术馆,那毕竟是有限的,更多的还是私人藏家。只有多了解,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观念艺术、尤伦斯专题品牌效应显现

赵赵《一秒》布面油画 200×300cm 2015年作 成交价:72万元

  与前几季的专场方式不同,本季保利将新绘画和尤伦斯夫妇收藏以专题形式安排在夜场后半段。新绘画选件围绕一级市场基础扎实的黄宇兴、秦琦、赵赵和杨心广4位艺术家而展开,其中秦琦《青年》和黄宇兴《旋涡中的气泡》以43.7万和92万元成交,均接近了各自的拍卖纪录。赵赵的《一秒》则在众多竞拍者的参与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过最高估价,最终由电话委托方以72万元竞得。

刘韡《真实的维度No.18》布面油画 300×150cm;300×200cm;300×150cm 2015年作 成交价:644万元

  尤伦斯专题中,近几年来在拍场上一直有不错的表现的刘韡,本季上拍的《真实的维度NO.18》是其持续制作近1年半的重要作品,加之尤伦斯收藏的附加值,644万元的成交价不出意外地刷新了其拍卖纪录。同场另外一件刷新纪录的作品为徐渠的《瞬间》,除了这件作品自身的重要性之外,同样显示了买家对于青年艺术家创作的大力支持,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的这件作品最终以52.9万元成交。

耿建翌 《Those in the Light》布面油画 120×80cm 1998年作 成交价:86.25万元

徐渠《瞬间》布面丙烯 200×250cm×2 2013-2014年作 成交价:52.9万元

  李雅璐表示:“观念艺术作为保利重点推出的版块,此次有不错的成绩,像秦琦、赵赵、耿建翌、徐渠、王郁洋都超过最高估价成交。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和国际艺术的沟通越来越多,藏家对观念艺术的认可度会逐渐提高。而从买家层面来说,新入场买家数量上升,同时由于他们对观念艺术认可度高,所以竞买欲望明显增强,这带动了价格攀升。尤伦斯专题因其品牌性,持续保持了很好的成交势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