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蓝海扬帆”吴宜恩油画展亮相刘海粟美术馆

2017-12-17 16:50

“蓝海扬帆——吴宜恩油画作品上海特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12月17日上午,由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文化部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首博书画院、蓝海金融控股协办,上海琼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吴宜恩美术馆承办的“蓝海扬帆——吴宜恩油画作品上海特展”在上海刘海粟 (雅昌指数59) 美术馆隆重举行。

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惠煜致辞

中央电视台夏蒙编导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白仁海致辞

  有着军旅生涯的油画家吴宜恩先生,1956年出生于上海,1974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1990年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师从于我国油画家靳尚谊先生。

吴宜恩致答谢辞

  1969年入伍,在济南军区政治部任创作员的吴宜恩,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多次获奖。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美国新泽西州WUYIEN艺术公司总监兼董事长。首都博物馆油画院院长。中国自然之声油画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从美国进修后回沪的吴宜恩,在上海泰康路开设画室,其油画作品多年来被多家中外重要机构、藏家珍藏。

  此次展览,是油画家是吴宜恩以自己几十年的油画创作心得和体会,对于新时代的发声,向大家展示如何用油画讲好中国故事,笔墨应为当下。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领导、嘉宾、学者和媒介的参与。

  新闻发布会中,首先作为主办单位的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白仁海也应邀来沪参加画展,并从学术角度对画家吴宜恩作品作了解读和鼓励。油画家吴宜恩在众多领导和嘉宾的关注下,也现场启动了《中国近现代油画家——吴宜恩》(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册首发仪式。

展厅现场

  发布会结束后,吴宜恩油画作品品鉴研讨会也随后举行。很多甚至从北京赶过来的学术专家和油画界学者、领导都将出席并发言。

  对于艺术家来说,一个好的平台能够让艺术家有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很多喜欢吴宜恩油画作品的朋友也在此期间能够和画家深入交流和探讨。

  画海扬帆 情系东方

  此次吴宜恩油画作品上海特展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一是西藏人物,二是江南水乡,三是风景。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油画钻研中,吴宜恩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油画作品的“东方灵魂”!展现在观者面前的油画作品,无论是花卉、景物、水乡和人物,均能从中找到油画家独有的“体”,有故事、有情感、有能量,这已经不仅仅是油画的境界,也能够看到吴宜恩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底蕴。

  吴宜恩的油画作品,既有西方油画色彩绚丽、层叠铺陈的艺术解构和造诣,又有中国军旅画家骨子里的执着、坚韧和探索精神,这就给他的油画作品风格带来了诸多可能。一方面,他超越了现在很多书画家的浮躁,始终如一、脚踏实地的“吃透”西方油画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力;另一方面,吴宜恩很早就开始探索油画的中国特色,将西方油画的形式、语言精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进行艺术碰撞、对接与融合。并大胆的进行了一系列作品的创新尝试,事实证明,这类气韵生动的油画作品获得了油画界名家的高度评价,被誉为:为中国的油画界带来一股清风。

展厅现场

 “西藏人物”油画系列

  “西藏人物”油画系列,选择有典型西藏特征的六个人物,用写实主义表现的传统油画。吴宜恩创作并展出了6张连贯的2MX1.5M规格的西藏人物像油画,组合起来达到了17米宽,再加上画与画之间的距离,20米的大型油画组画阵容,相信一定会给观者带来非常强的视觉冲击力。

 吴宜恩作品《五月》

  “江南水乡”油画系列,也是吴宜恩油画的一个经常表现的主题。吴宜恩出生于上海,自小对于江南水乡就有一种骨子里的依恋,这也是他放弃美国舒适的生活,坚持落叶归根回到上海创作和生活的缘由。即便在美国的时候,江南水乡的温润、典雅,仍然成为吴宜恩画笔中常常去表达的主题。油画的技法是写实的,但是所表现的诗意、境界却是浪漫的,朦胧的,美好的。中国传统江南小桥流水的天然景致与西方油画表现技法的碰撞,会产生独特的视觉效果,这也成为吴宜恩作品的一大亮点。

吴宜恩作品《木槿花开了》

吴宜恩作品《玫瑰园》

吴宜恩作品《红花静物》

  “风景”系列油画作品。吴宜恩的风景系列油画也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以油画技法语言去表现中国传统的自然风景,比如长城、黄山等等。二是花卉、田野等自然静物,这也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作品,吴宜恩因此也被誉为浪漫写实主义风格的油画家。

吴宜恩作品《黄山》

  此次展览的作品容量丰富,题材广泛,也不乏有一些探索性、实验性的油画作品。比如其中一幅油画作品《黄山》,就是吴宜恩用油画技法借鉴中国水墨的表现方法,画出黄山的嶙峋风骨和飘渺之韵,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审美效果。

  对待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吴宜恩则一直尊崇自己恩师靳尚谊老师对他的教诲:“你就用心画画吧”。靳尚谊老师的一句话,吴宜恩用十年的寂寞和热情去遵守,充分展现了一位军旅画家的执着和韧性,让我们看到了那个不惧喧嚣,率性纯正的吴宜恩,在用自己的笔墨色彩表达对艺术的尊重,对祖国的热爱和感动。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