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量精美文物还原古滇国文明

2018-01-26 10:17

  展出西汉时期的铜编钟。 记者刘凯达摄

  西汉的编钟、漆器,东汉铜耳杯……市民可以在官渡区博物馆看到羊甫头古墓葬新出土的200余件文物了。

  经过前期的精心设计和布展,日前,羊甫头古墓葬考古发掘展在官渡区博物馆正式开展,并免费对外开放。此次展览共展示出土文物200余件,图片资料65件,主要分为考古发掘概况、兵器、漆木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考古发掘现场模拟等展陈区域。同时,采用多媒体循环播放滇池流域文化发展变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底结束。

  “此次展览虽为临展,但主题独特鲜明、表现形式多样、展陈内容丰富。”官渡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2016年7月至9月中旬,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文物局申请考古发掘执照,并联合官渡区文管所实施完成了羊甫头墓地2016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此次发掘,共清理青铜时代墓葬45座,明清时期墓葬8座。其中,在一墓坑中,发现四层随葬品,出土随葬品共计230余件(套),出土器物以陶器和青铜器为主。

  据了解,羊甫头古墓葬出土的大量精美文物还原了古滇国的多彩文明。该墓地时代从战国、东汉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清楚地显示了滇文化与汉文化融合的过程,为研究滇池区域民族文化对边疆地区的影响提供了重要依据。而此次发掘是羊甫头古墓葬第二次较大规模的发掘,为羊甫头墓地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也是对古滇国文化研究和昆明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有益补充。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邓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