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南山博物馆首展活动一览

2018-02-02 09:54

  “走进它山——张仃艺术大展”

  张仃(1917年—2010年),号它山,辽宁黑山人,现代中国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从设计国徽到设计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从参与设计动画片《哪吒闹海》到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创作巨幅壁画;从开创自成体系的焦墨山水画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中央工艺美院的教学发展呕心沥血,这位我国美术界公认的“多面手”为中国美术史书写了重要的篇章。

  本次展览将从6个部分(漫画时代、新中国形象、壁画复兴、动画丰碑、变革之路、汲古开今)讲述张仃跌宕起伏的创作生涯。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2018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南山博物馆1F1号专题展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厦门市张仃美术馆

  “归来·丝路瓷典”

  “明清外销瓷回归巡回展”的首展于江西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开展,第二站是在“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归来瓷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时再次引发轰动,观者如潮;现在,归来瓷又来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节点、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南山。

  本次展览分为4个章节,从全球化商品、欧洲的迷恋、欧洲餐饮革命和文化大循环的角度展现丝路瓷器的历史与辉煌。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2018年4月30日

  展览地点:南山博物馆2F2号专题展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古越华章’南山博物馆馆藏古越族青铜器展”

  “古越”是距今2000多年前中国南方诸多族群的统称。

  开馆第一讲:王鲁湘《瓷行天下》专题讲座

  中国瓷器在1000年间,始终是“文化大循环”的中心要角。不同国度的制作者将他们的风俗信仰与文化心理等精神层面的东西化作具象的器形、图案和绘画,清晰流露和表达在瓷器之上。

  由于这种“文化大循环”是在欧亚大陆的不同区间多次叠加发生的,以至于在瓷器这一载体上,产生了世界性的交融现象。

  从中亚到罗马,从东南亚海域到西班牙占领的美洲,从中国口岸到欧洲各大首都和美国纽约,从9世纪的唐朝皇帝到19世纪的中英鸦片战争,无不贯穿着中国瓷器的东西方贸易故事。

  这是探险、创业和财富的故事,也是充满技术突破、艺术创新和跨文化交流内容的故事。此次讲座也将从瓷器贸易说起。

  讲座时间:2018年1月31日14∶30—16∶00

  讲座地点:深圳市南山博物馆1F学术报告厅

  古越人所在地区铜、铁、铅、锡等矿藏资源丰富。自商周以来,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就开始认识、开采、冶炼和利用这些金属,古越人的青铜铸造业随之也有了一个逐步发展和兴盛的历史过程。

  本次展览将展出南山博物馆所藏古越族青铜器中的405件文物,反映了2000多年前古越人的青铜制作工艺水平、社会文化面貌。其中10多件铸刻有羽人船纹的青铜钺、铜鼓、铜提桶等文物,更是古越人青铜文化的真实记录。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2019年1月31日

  展览地点:南山博物馆2F3号专题展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