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追古朴书神境——孙靖夫书法摭谈

心追古朴书神境

——孙靖夫书法摭谈

孙亚杰 / 美术评论家

翰墨世家出身的孙靖夫,天赋应手。自幼接受家学,执管习书,朝夕观帖临碑,遂能得其中华传统文化神趣。目染祖辈笔走龙蛇,耳濡名儒谈书论画。他春秋每日黄昏,便墨砚盈盘,每每管毫至夜而尽墨,寒暑不辍。初学诸遂良,赵孟頫,以楷夯基,探研《曹全碑》、《乙瑛碑》,拓展书体,定夺落笔于碑学开创者邓石如的篆书上,以篆为所长,其书法深得邓石如篆书的神韵,惟妙惟肖,终于篆书称于世。

孙靖夫书写篆书,用笔不拘泥于形式上的文人的矫饰,而是注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心追古朴,求毛笔书写的自然性,求酣畅多姿的模式,书写纯粹艺术的书风,主张开创型书家。

被后世称为"篆书的第三个里程碑"的邓石如,首先提出“疏处可走马,密处不使透风”的创作思想,这种审美观深刻影响激励着孙靖夫的书法艺术创作审美理念。

站位高,起点就高。 孙靖夫在其探索研习书法过程中,力求书写技法精湛,笔力雄健,不愿一笔一划的去描篆书,而是一点一线追求骨法用笔,若奋若搏。在创作理念上,与其知识修养,艺术视角,独特见解是和古代书法家文人味相契合。其书法在形式上追求点划之完美,境界上追求书卷之气。虽然习书始于平淡之路,却在研究探索过程中,从技法,形式,章法,布局的完美走向文人的高雅。

孙靖夫在临池实践和理论研究中非常重视元人赵孟提出“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的“古法用笔”概念。

孙靖夫的篆书,深得邓石如篆书的精髓,淋漓尽致体现出邓石如篆书的特有的书写结构特点,探求线条轨迹,揣摩笔法使转,写"点"极富变化,

写"横、竖",很有动感。追求整体布局,落笔致美而又生动活泼。讲究线条,偶尔露锋,以显精神。

综上孙靖夫的篆书书法,既有沿袭篆书的普遍规则,更有邓石如篆书的笔法。孙靖夫说,只有通过对各体篆书的了解后,才能体会到邓石如对篆书发展的真正贡献。

作品欣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