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心念流光”易平凡个展开幕 思考人的时空处境及背后的精神处境

“心念流光”易平凡个展

“心念流光”易平凡个展

8

FREE空间

已结束 1.6万+

“心念流光”易平凡个人作品展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5月12日下午,大艺博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Free.计划——“心念流光”易平凡个人作品展在广州Free.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呈现了青年艺术家易平凡自2014年至今创作的19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都有同一个主题,即人的时空处境以及背后的精神处境,都跟物和心、时间和光有关,是艺术家在面对没有客观参照的问题时的自我解决方案。

艺术家易平凡

艺术家为现场观众进行导览

  “我们的身体不断变化,细胞生老病死,同时躺在心里的念头川流不息剎那生灭。” 易平凡Free.计划个展的主题:心念流光,正是来自艺术家个人对所处环境的身心杂糅的感知。

  作品里的物不是物的本源算法,也不是它的物理呈现它的数学建构法它的哲学解析法它的地理化妆术,都是心物杂糅之物,时间不是揉碎的时间,光不是来自太阳不是来自眼睛,都流出自躺在心里的念头,长在念头里的剎那生灭。

“心念流光”易平凡个人作品展展览现场

  易平凡1988年生于湖南常德,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但他涉猎广泛,雕塑、绘画、影像等均有尝试,“对我来说它们没什么不同,只是不同的媒介,都是用来承载思考和精神力的,绘画比较直接便捷,所以会比较鲜活,附加的东西也会相对少一些,初衷和歧义的可控性也更强一点,而且,随时随地可以呈现。”

“心念流光”易平凡个人作品展展览现场

  虽然以绘画呈现,但易平凡却努力在作品中破坏绘画性。“首先考虑的是其它层面的东西,绘画是服从于它的,就像一杯调配的鸡尾酒,绘画占的比例特别少。” 他认为这种牺牲是值得的,“有更重要的东西要抓取的时候,得放下很多。”

易平凡 拥挤的乐园 150×150cm 油画 布面 2017

易平凡 拥挤的乐园 120×100cm 油画 布面 2017

  易平凡的作品都散发着一种奇异的光,把观众拉入一个现实中不存在的世界。他抹除了自然光的特性,画面上没有光源、受光、背光及投影,像是逆光,又像是另外一个次序的光体系,是他自己心里溢出来的光落在物体上,或者物体心里散发出来的晕光。

  “这其实是跟装置和雕塑的手法有点儿像。空间、时间的处理,也有很多东西跟常规绘画是相冲突的。另外,我完全没有考虑颜料的特性,怎么在画布上更加透气、舒服、流畅等等也都没有太去兼顾。”

易平凡 末世风景 100×100cm 油画 布面 2017

易平凡 末世风景 100×100cm 油画 布面 2017 2

易平凡 夜 120×80ccm 油画 布面 2016

  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习除了给易平凡智性上的启发,同时,系里系统的人体泥塑课程,深深地影响了他对空间的理解,直到现在不管以哪种媒介做创作,易平凡作品里空间的气质都带有那时候的烙印。

  整体来看,易平凡的绘画与插画有些相似,不过艺术家的出发点并非如此。“像糖尿病病人,它是一个综合症,用药把这个点治好了,另一个点又会出问题。无法兼顾,只能把主要的问题解决掉。”

易平凡 向上的浓烈的有无分别的都只能虚构 80×120cm 油画 布面 2017

易平凡 末世风景 100×80cm 油画 布面 2017

易平凡 零度 50×60cm 油画 布面 2017

  人的时空处境以及背后的精神处境便是他思考的主要问题。“我本身是想傻傻逼逼睡懒觉的,看万物受苦或享乐都无动于衷,但另一个自己不管做什么事,无论从哪个问题入手,问题的背后总是有问题,背后总是有背后,追根溯缘,总会汇聚于人的问题宇宙的问题,作为一个人又很可怜,想不通看不清摸不透,只能开挂,耗费心力朝着那个模糊的方向摸爬。”用艺术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种妥协,也是艺术家与外界沟通的一种比较融洽的方式。

  展览开幕式后,大艺博公共艺术体验项目“出发去未来”在同地开展,参与者利用带来的闲置或废弃物品现场进行现成品改造,体验艺术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6月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