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辛勤走好版画产业耕耘路 ——记桓仁满族自治县版画艺术家陈东明

2018-05-30 17:10

  当记者走进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普乐堡村东明工艺品公司的木雕生产车间时看到,十几位农民师傅正在一丝不苟地加工各式木雕作品。多年来,陈东明和他的工人们一直在传承和发展桓仁版画产业之路上辛勤耕耘着。

  陈东明出生在普乐堡镇瓦房村一个普通农民之家,当时由于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没等中学毕业,他便辍学回家务农。但从小就热爱木雕的陈东明,常常忙里偷闲,一门心思地研究当地人极不看好的木雕工艺,常常为了雕刻一个作品通宵达旦。他受到乡亲们的非议,但却从不解释和抱怨,更丝毫没有减弱他对雕刻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1987年,适逢辽宁省著名版画家、本溪市群众艺术馆专业画师李德甲来桓举办版画学习班。得知消息后,陈东明说服了父母,放下手里的农活,又向亲戚们凑了一点儿钱来到县城学版画。到了学习班后,他刻苦钻研着版画技艺。当年,他便有四幅版画作品入选中国首届艺术节。

  版画事业上的小小成就让陈东明逐步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1988年,陈东明回家创办了六期农民培训班,每期学员可达30人。他还在普乐堡镇创办了桓仁版画创作基地,多次举办版画培训班,使120余名版画爱好者掌握了雕刻技术,这让普乐堡镇成了远近闻名的版画创作基地。从此,陈东明的艺术道路也越走越宽,成为了本溪地区小有名气的版画艺术家,其作品《春》被国家美术馆收藏;《磨房》、《富》两幅版画被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收藏。同时,他还多次举办版画作品展,促使桓仁版画事业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虽然自己的事业在不断进步,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陈东明,那就是如何让艺术创造出经济效益。他开始琢磨艺术和经济的巧妙联姻。上世纪90年代,版画市场逐渐萎缩,许多作品找不到销路。1994年,他便以版画艺术为基础,着手进行木制工艺品的研发与创作,使版画艺术与木雕工艺得到了完美结合。他的木雕作品先后打入了北京、山东、河北等地的市场,如今已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销售渠道,吸收140多名农民就业。东明工艺品公司依靠版画、木雕工艺品等七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实现年产值700多万元,净利润200多万元。

  2003年以来,在桓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东明不断扩建厂房,改造车间,引进现代化机械设备,也把企业更名为辽宁东明工艺品有限公司。2012年初,陈东明成立了桓仁版画创作室,并吸收多名版画创作者。他们创作的版画作品由公司统一装裱、包装、运作经营,推向市场。

  在陈东明的示范和带动下,目前,普乐堡镇有700多人从事版画、木雕的生产、销售,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该县也由此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佚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