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与科技结合是艺术的必然?

2018-06-17 15:55

  从艺术发展史来看,当艺术家们开始研究“光线”和“材料”时,艺术与科技就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达 · 芬奇(Leonardo di serPiero da Vinci)到马塞尔 · 杜尚(Marcel Duchamp)等,他们都具有超前的观念,将他们定义为艺术家,显然太狭隘,将他们称之为科学家、生物学家或发明家才更为恰当。到了西方近代,法国作家居斯塔夫 · 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也曾预言,“艺术越来越科技化,科技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于山顶重逢。”

  詹姆斯·特瑞尔光影装置作品

  在近两年举办的一些展览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媒体艺术展亮相,如去年Teamlab团队的巡回展,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詹姆斯· 特瑞尔(James Turrell)个展等,这些以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炫酷展览成为热门焦点,异常火爆。而教育领域也紧随其后,纷纷行动起来,例如,中央美术学院于去年举办了全球规模的艺术与科技大会[未·未来],邀请到众多国际知名的科学家、教育家等进行宣讲与讨论;众多艺术院校都在近些年纷纷开设新媒体艺术或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专业与课程;行业内的众多论坛、活动也都在讨论艺术与科技相关的话题,种种迹象表明,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而原本不太相关的两个领域的界限也越发模糊。

  

  aaajiao Org.a

  installation / 装置

  PVC sheet with UV print / 油透 UV 打印

  2016

  对于非艺术专业人士而言,他们更加喜欢3D、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模拟技术)、AR(Augmented Reality,即增强现实技术)、交互(Interactive)等视觉炫酷或互动性强的艺术形式。通过这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到,高新技术给人们的感官带来的体验与享受是前所未有的,互动性的展览形式也打破了以往绘画、雕塑等传统艺术形式与观众之间的被动观看模式,同时也降低了对于观众的专业性要求,从大众的角度,艺术变得更加亲民和老少皆宜。从艺术的语言和形式层面,高新技术也使艺术的媒介与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