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诗与赋的交响——读陈湘波工笔画随想

  我跟湘波同学中学同过一年学,上大学,他学美术,我学文学。
  于是,看湘波的工笔画,我就想到“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的话。湘波的工笔,在体物上,功夫是很深厚的。我不是行家,以我外行的眼光,看湘波笔下的一草一木,一禽一兽,其一花一叶之间,一目一羽之中,可见传神的笔力不凡,写照的精力很旺,令人望之而蔚然深秀。
  正如湘波所言:“工笔画具有写实和非写实的双重性,在这对矛盾中,工笔画的特点恰恰又集中体现在非写实上”,有抱负的艺术家,总是不愿做实物的仆人,而愿作宠物的情人,他要把自己对事物的感情化进艺术里,在体物的人工之外见出缘情的天性,让作品在浏亮的物象之中散发绮靡的诗意。这个绮靡的诗意,有时弥漫在荷叶的清梦与澄辉里,有时飘荡在鸳鸯的酣眠与嬉戏中,有时是秋的萧瑟,有时是春的滋润,偶尔诗性大发,就成了《夏日闲情》天人合一的幻象,令人遐想湘波心中还有多少尚未开发的奇思妙想。
  看湘波的画集《草木芳华》,发现他很喜欢画荷花,草木之芳,多是荷芳;草木之华,不少荷花。其中作者采用的最宽的一幅画,就是《晓露清风碧荷香》。记得我和湘波的故乡衡阳,曾有西湖荷花为八景之一。那么湘波的画荷,是否有故乡衡阳的荷影呢?
  今年中秋,我在衡阳西湖公园观灯,有诗曰“西湖荷叶在,清香应满城”,那么,改其一字,以赠湘波画集,便是“西湖荷叶在,清香应满书”。
  衡阳刘卓松:本名茁,茁者,草木初生貌也。今虽不成大树,然亦不是小树,于是自名卓松,非写实,言志矣。

作者:刘卓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