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寻得梅香伴君归

文/贺 轶 群

 

梅是岁寒三友之一, 文人雅士常常以梅咏志,留下许多佳话。“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自古以来,人们都赞美她的傲雪精神,因其铮铮傲骨,阵阵幽香,而被赋予坚强、高雅、不畏艰难的精神。

尤志平

梅花多生长于长江流域,而江南水乡,又自古崇文多仕,于是,梅花的风骨便溶入其文化血脉之中,成为情之所寄。

生于江苏无锡的尤志平,就有着深深的梅花情结。故乡,老屋,以及院子里的梅花树,都是尤先生难忘的童年记忆。

 

“不管历尽多少风霜雨雪的打击,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而且还要绽放一缕清香,纵有酷寒折磨,亦不失君子的优雅姿态。”尤志平先生说,这就是他所领会的梅花精神。

 

尤志平先生将这一精神融入自己的艺术之中,以紫砂为载体,诠释梅花的傲骨之风。百梅堂,这是他紫砂工作室的名称,梅花,也是他紫砂作品永恒的主题。

 

紫砂和梅花,同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两者有很多相通的品质:其一,质朴淡雅,清新脱俗,不以华丽的外表取胜;其二,在艰难困苦中历练自己,梅花盛开于严寒,紫砂成就于烈火,都是逆境成才;其三,清香醉人,梅花香自苦寒来,紫砂盛清茗,亦有淡香扑鼻。所以,紫砂器搭配梅花,如君子佩玉,精神相合,浑然天成。

 

在他的代表作《冰雪之交》中,壶优美典雅,古朴庄重;壶身浮雕一枝梅花,枝条曲折刚劲,形如壮士之肌骨。梅枝与壶,一刚一柔,一直一曲,一个如英雄横槊,一个似仕女舞裙,既刻画出了梅的傲霜之骨,又兼得紫砂壶的人文雅兴,可谓相得益彰,妙趣横生。

 

尤志平先生的紫砂梅刻,独到之处在于刀法。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总结,尤志平先生形成了一套独一无二的紫砂雕刻工艺,他善于总结先人经验,汲取古玉雕刻刀法之精髓,运刀抑扬顿挫,笔笔呼应,以达到“刀断意连”的境界;同时,他创造性地运用国画色彩为作品着色,更具传统韵味,也更好地表现了梅花的精神风骨,从而实现对主题的“再创作”。

 

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尤先生刻画梅花,却是由表及里,不但画出了梅之傲骨,而且已经深入骨髓。

 

技法精巧,仅是基本功,对梅花傲骨身姿的塑造,将尤志平先生的艺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紫砂瓶《瓦瓶香浸一技梅》是他的得意之作,最具特色。

 

作品取法古玉,巧借瓶形表达主题:一树繁盛的梅花从瓶口延伸到瓶底,枝如虬髯,花似锦绣,充满生命的张力。他即继承了传统梅花题材严谨风格的构图形式,创作思路却独特新颖,刻法大刀阔斧,构图不拘一格,大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磅礴气势;同时,画面注重留白,丰富而不拥挤,颇有传统人文画的风采。此外,这尊瓶的高妙之处还在于一个“浸”字:那一枝繁茂的梅花,是完完全全嵌在紫砂瓶中的,极具形式感、立体美。

 

这也许正源于尤志平先生对梅花精神的独特领会吧?在他的眼中,梅花之“傲”,不仅在于凌寒斗雪,更在于不与百花争艳,独立寒冬,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创独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

 

百梅堂,一个有情怀、有韵味的地方。思梅,爱梅,悟梅,尤志平先生以梅写意,绘出心中那份悠悠的故园情思,他的故园不仅仅指烟雨江南,更是传承于中华文人士子心中的那份坚韧与高洁,更是指心灵深处的家园。纷繁世界,纸醉金迷,都市中徘徊着焦躁不安的人群。

 

还有多少人能够恪守内心深处的一缕梅香?百梅堂主人坚守本心,他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表达对梅花、对紫砂的深情,在他的刀笔间,有芳香四溢;“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千姿百态的梅花在他的手中绽放,一朵,两朵,千树,万丛……已成花海,清香满园。

愿君暂缓忙碌奔波的步伐,同他一起,寻香归去,重回精神家园,找寻最纯粹的自己。

                                                                                                                                                                              2018年9月於北京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