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浙博志愿者:陪大家过一个“文化年”

2019-02-14 20:47

q3TvwE9SiScvHKAMMXkPLYXVKEGAzvKPfEtfFs1g.jpg

​杭城的朋友今年新年去哪里?到浙博和古埃及文明一起跨年成为时髦的话题。包括“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等展览在内,春节长假期间,参观人次接近二十万,更是有一批可爱的志愿者坚守岗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做义务讲解,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新年新欢喜,每个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微笑,迎接四面八方的观众。火爆的展览,有趣的讲解,特展展厅里人潮涌动。讲解志愿者们被向往知识的观众团团围住,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着实体验了一把一呼百应、倾情演说的激情,实现了身为博物馆志愿者的价值。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不只有讲解志愿者,还有日常岗志愿者、摄影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调查问卷志愿者……志愿者们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真诚与奉献,文化与传承;以在博物馆里过大年的形式,度过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向文化致敬。

志愿者们博物馆里迎新春,热情专业的服务不止温暖了观众,也深深打动了博物馆人。他们纯粹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让我们看到了文化践行、友爱团结、真诚奉献的真谛,同时老少中青参与志愿服务,更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强国”的力量。

浙博孤山馆区志愿者多达500人,年纪大的有七十多岁,年纪小的才八岁。团队成员以在职中青年为主,老年志愿者和儿童志愿者为辅。“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志愿者们,对做博物馆志愿者情有独钟。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老人,带动父母来博物馆做志愿者,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他们更是孩子的榜样,用文化、奉献为孩子搭建起博物馆文化的桥梁,让孩子来博物馆学习与服务,成就精神领域的富养。志愿者队伍里更有不少是“全家总动员”,浙博真正成了“志愿者之家”。

浙博为了给志愿者搭建好服务社会的平台,在志愿者培养方面下大工夫,全方位打造志愿者队伍,“宽进严出”,欢迎每一个有意愿的志愿者走进博物馆,走进文化殿堂,充分展现身为国家级博物馆的社会责任和人文胸怀,其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文化品格凝聚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的文化人才,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志愿者。

在讲解志愿者培训方面,浙博更是精益求精,打造个性化、趣味化的讲解队伍,为志愿者提供官方的素材,提供相关知识讲座和素质提升的渠道,更鼓励他们广开思路,延展学习,充分利用看书、视频、音频,网络等等渠道,发挥志愿者群团结共享的作用,共享资料、学习心得,管理上面采取小组制与师徒制相结合的方式,“老带新”,培养出了100多名优秀的讲解志愿者。大家戏称为了做好讲解服务,都拿出了考研的力气在准备。因此,每个志愿者的讲解风格都不一样,风趣、丰满,深受观众好评。

过年不回家在博物馆服务,遗憾吗?“不遗憾,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