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元宵夜,我们换个姿势来赏“灯”


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国民间最受欢迎的春节民俗,这一夜,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人们在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赏花灯,耍龙灯,猜灯谜,吃元宵,看百戏,通宵达旦,长乐未央……


时至今日,家家户户悬花灯的上元盛景已很难再寻,人们对传统花灯的玩赏兴致,也让位于融入现代科技的沉浸体验式或互动体验式的各类灯光艺术中。元宵佳节,就让我们换个姿势来赏灯,欣赏一下艺术家们用灯光创造的艺术与梦幻吧——



1

可以许愿的发光魔毯


装置:luminaries(发光体)

作者:rockwell group’s LAB studio


650盏灯笼出现在被称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布鲁克菲尔德广场的冬景花园中庭上方,交织成一张变幻着光影魔术的魔毯,每小时为游客献上精心设计的灯光秀。



中庭还设计了三个 “ 许愿站 ”,当游客将手放在触摸感应台上时,一阵色彩就会闪过上空的灯笼。如果三个人同时发射出愿望,三种色彩在空中穿越时就会发生美妙的变化。而且,每个愿望都会触发慈善组织的捐赠。



这个名为luminaries(发光体)的装置,由跨学科设计公司洛克威尔集团实验工作室(rockwell group’s LAB studio)设计,灵感来自墨西哥天灯和泰国传统兰纳节,他们希望利用光线创造出能够融入人们情感的沉浸式空间。





2

美如仙境的光之领地


装置:Field of Light

艺术家:Bruce Munro


“ 在我的脑海里,我看到了一片被照亮了的茎干的景象,就像干燥的沙漠中休眠的种子一样,静静地等待着黑暗降临,在一片炽热的南方星星的覆盖下,绽放出柔和的光的韵律。” 灯光艺术家Bruce Munro将脑海的想象,变成了一个超大型的灯光艺术装置——Field of Light。



2011年圣诞前夕,这个装置现身英国巴斯的Holbourne博物馆,超过5000个小灯在地面蔓延,当夜色降临,一个个小灯在林间亮起,彷如夜之精灵,现场美如仙境——





3

爱要大声喊出来之告白神器


装置:粤能量

艺术家:黄嘉伟、胡俊铭、戴福明


有的灯光装置不止可以看,还可以帮你告白哦!在2014广州国际灯光节上,由艺术家黄嘉伟、胡俊铭、戴福明创作的大型光动装置《粤能量》就是这样一个告白神器!



只要你肺活量够大,嗓门够大,分贝够高,装置中间就会飞出一颗超大的红心,给你的TA一个大大的惊喜!




4

一场波光粼粼的雨


装置:LamX Playce Edition

艺术家:Han lee


“ 一场波光粼粼的雨,下在济州岛和你的心上。” 韩国艺术家Han Lee用他的诗意与想象创作出灯泡装置LamX。



200多枚灯泡垂直悬挂,错综排布的光源,在灯光交替闪烁的时候既像是下落的雨滴,又像是天空的繁星。



当人从前方走过时,会产生数字感应光波,在装置表面荡漾出一圈圈 “ 涟漪 ”。





5

来自一场大灾难的美好


装置:1.8

艺术家:Janet Echelman


漂浮于天空的网状雕塑,是艺术家Janet Echelman最为著名的代表作,当她的作品《1.8》2016年出现在伦敦首届卢米埃尔灯光节——牛津街十字街口上空,立马引发了轰动。



人们要么抬头观看拍照,要么低头用手机控制颜色的改变,因为这个作品设计了WiFi和智能手机软件,让人们可以实时挑选大网发光的颜色。于是,空中的大网在无数人几乎同时控制的情况下,变化出千万种颜色的搭配,忙得不可开交。



这件轻盈而美妙的作品,灵感其实源自一次大灾难,作品的外形来自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的波形图,“ 1.8 ” 则是因地震引起地球自转加快、当天时长缩短1.8微秒的数值。艺术家深受触动,创作了系列作品以唤起人们对此的关注。




6

遁入神秘的冥想世界


艺术家:James Turrell


James Turrell,当今全世界最受推崇也最为神秘的艺术家之一,古根海姆奖、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以及美国国家艺术奖章的获得者。



早在1966年,他就运用涡动力学、阳光、紫外光、电灯、荧光灯和LED进行一种非传统装置——光学的感知雕塑以及实体化的自然光的创作,探索光与空间的关系、视觉认知机理以及人对光的感知。



在他的作品里,色彩被光赋予了生命与情感,三维空间也因无处不在的光而被延展成平面,延伸出无限远。



当你置身他的光的空间中,你无法以惯有的方式进行聚焦和凝视,仿佛你不再处于一个具象的空间,而是被剥去一切外在束缚,遁入冥想状态的精神世界,并跟随光的指引走向自己的内心。





7

空中有朵灯泡做的云


装置:cloud

艺术家:Caitlind Brown


这朵散发出柔和白光的巨大云朵,是在各大艺术展和灯光节上备受喜爱的灯泡互动装置cloud。



人们可以站在装置旁将上面的灯泡拿下来或安装上去,这种互动行为创造了一个灯光闪烁的巨大云朵。



加拿大艺术家Caitlind Brown利用钢铁、金属拉绳和6000个亮灯泡和烧坏的灯泡完成了这件装置。这个设计对废物进行重新构想,用一种不同的艺术视角来处理过剩的材料。




8

水的力量与诗意


装置:Waterlicht

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


荷兰新锐设计师、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利用黑夜与光,创造了一个名为Waterlicht的幻境,虚拟的水位上升到人们头顶之上,让人如同置身于深蓝色波浪的海洋之下。



这件沉浸式照明装置,强调水的力量与诗意,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们与水的关系,面对着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的问题,观众被包围在虚拟的洪水中,同时思考着它未来的潜力。




9

养金鱼的电话亭


装置:Aquarium(水族馆)

艺术家:Benedetto Bufalino、Benoit Deseille


水族馆?还是电话亭?都是。


这座在黑夜中幽幽发光的灯光装置,由伦敦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改造而成。优雅的金鱼缓慢地游动,与城市环境的繁华外观形成鲜明对比,吸引了无数人的围观。



对法国艺术家Benedetto Bufalino和Benoit Deseille来说,艺术就是一场有趣的游戏,他们经常利用自己的脑洞,让许多日常或废置的物件重焕新生。





10

雨伞也发光


表演:Umbrella Project

艺术家:Cirque Bijou


看到这件有趣的作品,你不的不承认,有时候只要多一点光,就能点亮平凡的生活。



把雨伞变成光伞,是Cirque Bijou精心设计的雨伞项目Umbrella Project,英国的社区自愿者们,配备LED灯光雨伞,以一场出其不意的快闪表演,成为Lumiere灯光节上炫目的一道风景线。





有趣的灯光艺术

还有很多很多

下次再一起欣赏


今晚元宵夜

祝大家团圆安康





专注青年艺术


大艺博一直在前行

 


欢迎踊跃应征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成长



作者:大艺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