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徐仲南(1872—1953),名陔,字冲南,号竹里老人,斋名栖碧山馆, 江西省南昌市人。作品受清代画家 戴熙 的影响较深,其构图、用笔、设色与戴熙同出一辙,同时,又受 海上画派 和南宋文人画家东坡居士的影响。近些年来徐仲南瓷板画拍卖市场上价格相当不菲。

徐仲南自少时瓷店学徒,毕生从事陶瓷绘画,所学甚广,博采众长。在他近70年的从艺生涯里,无论花鸟草虫,还是人物山水,均有涉猎,而且无不精到。徐仲南青年时期以画人物为主,中年则改习山水,晚年又偏重于松竹。尤其喜爱画竹,可谓对竹情有独钟, 自号“竹里老人”。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晚年的徐仲南尤爱松竹,其传世作品也以松竹居多,尤其是竹石最为著名。徐仲南画竹亦得戴熙神韵,可是笔法更为松快洒脱,并直取北宋米家皴法画竹石,自成一格。正是如此,才形成了他清逸古雅的艺术风格。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他在创作中,既学前人 文同 、 戴熙 ,取其笔意,承其风骨,更师法造化。他在自家庭院栽松种竹,体察写生,故所作松竹既承古人章法,又得自然精神,因而独具风格。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徐仲南早期所绘松树浓密虬劲,晚年的则疏放苍莽。所绘竹子多为溪边崖下水竹:一簇簇、一丛丛,或迎风摇曳,风姿绰约;或琼树临风,亭亭玉立。

所绘竹叶多为仰叶,纵笔挥洒,随意疏放,似散似连,疏密有致;设色以墨为主,敷以淡淡的浅绿,既不失庭院修竹的婉约俊秀,又更具溪畔崖下翠篁的蓬勃野逸。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徐仲南的书法洒脱秀逸,苍润俊朗,作品题款或行书或行楷,但以行书为多,与同时期其他名家不同的是少见长篇题款,一般都是题写一两句诗文后再落干支姓名款。

常见落款为:“仲南徐陔写”、“徐仲南写”、“竹里老人徐仲南”、“南州竹里老人徐仲南写于珠山栖碧山馆之西窗”等。常见印款为:“仲南”“徐陔之印”、“徐印”。

2019年第02期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卖会甄选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名称】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年代】清末民初

【规格】長:71.5cm*4 寬:48cm*4

【简介】徐仲南在“珠山八友”中年纪最长,一生以画竹子著称。瓷板一组四件,画石以配竹,竹叶多为仰叶,成组成丛,聚散得体,疏密浓淡颇有章法。叶梢风翻转折,无板滞之敝,爽快生动,萧疏纵逸。石块肌理以尖笔斜点皴塌,似雨点皴法,疏密有致。书法洒脱秀逸,苍润俊朗,款识为“竹里老人徐仲南”。

Xu zhongnan, the oldest among the eight friends of zhushan mountain, was famous for painting bamboo all his life. Porcelain plate a group of four, painting stone to match bamboo, bamboo leaves for the Yang leaves, into the composition of the cluster, gather and scatter decent, density and shade quite organized. Leaf tip wind turn over the turn, no dull, lively, desolate and elegant. Stone texture to point chapped pen, like rain chapped law, density is sent. Calligraphy free and easy xiuyi, cangrun jun lang, deshi for "zhu li old xu zhongnan".

上述藏品将参加2019年第02期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卖会欢迎有兴趣的藏家参与举牌竞价!

福羲国际传承华夏文化精品拍—珠山八友徐仲南风竹四条屏红木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