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越轨”就是打破常规 夏永康个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

xInlbDIoD5cMQVP2wXf9XF84u9ZWaiLwkWyBIXDd.png

展览现场

2019年3月30日上午十点,“夏永康:越轨——镜头背后的二十五载”巡展·湖南站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展出逾100幅他为电影、杂志、个人项目等拍下的照片与拼贴作品,其中有为人熟知的影像,也包含部分从未曝光的珍贵相片,由策展人Karen Smith从一万四千张照片中筛选而出,为香港电影与时尚文化界的黄金时代保留了最为珍贵的图像档案。

GOsCAa8XvR9plY3a5HAGlPLDMz51rK0H6tRGgPjl.png

夏永康1964年生于香港,从加拿大艾米卡尔艺术设计大学(Emily Carr Institute)毕业后,1991年回港开启摄影生涯,并创立屡获殊荣的设计工作室Shya-La-La。1997年,夏永康被导演王家卫指定为御用摄影师及平面设计师,他们的合作始于《春光乍泄》,而后陆续拍摄了《花样年华》《爱神》《2046》,从这些电影作品中,夏永康成功探索了个人摄影的创作方向和标志性的风格和优势。从时尚刊物到艺术人像摄影,他的作品永远诗意、性感,充满感情色彩。2010年,夏永康拍摄其处女作《全城热恋》(2010),之后便越来越多参与动态的视频制作而非静态的影像拍摄。

夏永康一直游刃于摄影、电影、录像装置和创意产品多个领域。他的首个个展《Distraction/Attraction》于2006年在东京森美术馆举行,随后第二个个展《This is Real》于2011年在新加坡ION艺术画廊举行。2017年,夏永康终于首次在大陆举办了个人展--《越轨 – 夏永康摄影展》。这个展览也是他25年职业生涯的影像档案,先后到多个城市巡展。

uf1jzqEY13sVT7Bd8l6zh0LZn6Jrnd66XHnOxPyg.png

开幕仪式

这是一个喜爱香港电影的人都不愿意错过的展览,开幕式现场非常热闹。在开幕式仪式上,夏永康在展墙上留下了一句话:永远不做易事。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夏永康走进展场为首批幸运的观众进行导览,细细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3z4nCdOK8Vkj9XPETahXqdysksp5jH2pZNbyyQeh.png

DCCvPDdysg3KgJFokklv0fg5QaugZzFGEOOxgyQ7.png

fNMmaXVZ9N5oDNBrzJi9vm0Gdx9hy14p0W9Y1cIv.png

XL9akm91JkjN6rrM9ODVFHbqVSNNbGH2li74VTod.png

Ls4J9F2yDpW2bSNmf6qPzSCxYd1tqO87qxvV2NZQ.png

AZ3zq24HKfocvlwk5zu2FQJSWvfCTG5acayySn6B.png

“猜猜这是谁”是夏永康在导览中玩得最多的游戏。抱着玩的心态去拍摄,抓拍人物最真实的一面,夏永康由此创作了不少作品,以至于超越我们对拍摄对象固有的认知,包括先锋的莫文蔚、端庄的杨紫琼,暴走的桂纶镁等等。“很多人一眼看过去认不出桂纶镁,因为她跟大众印象中乖巧的桂纶镁很不一样。我就是要表现她不一样的一面,这很好玩。”

wGzGmzUH9vxC90T5v9TfgHdWfGwb8dTWAoCqvVwh.png

aMDTTXRcV4aF0Jxci9jUxvaaBDDxzsFNaFT006us.png


zeOPJ13toNbL5FHJRYMReRLEwh7rEjXMBuj4E6fD.png

0WCWnMWfqYJzXsXV7uK0O9z7GojCpPk1QJzzIgkx.png

拍摄了这么多艺人,张国荣是一直是夏永康的心头最爱。在阿根廷为《春光乍泄》的拍摄作品是此次展览的重要部分,为哥哥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包括那一系列在天台晒太阳的经典照片,主办方特意准备了绿色展墙。

“当时王家卫找我去拍剧照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帮大导演和明星拍照。因为第一次拍摄,我什么都不懂,也没有用消音盒,大部分剧照都是在演员们的休息时间完成。于是,我们在一张照片上能清晰看到杜可风的手。其他的剧照师不会拍这些没有准备好的画面,因为他们要说故事,而我只能在拍摄前后抓拍照片。”这件事让他形成了一个习惯,习惯在演员没还没有进入状态时再进行抓拍。

RtNKtNI4jDPt0cdWtF6tmtLUUkrretAIhT2RwN7f.png

因为《春光乍泄》,夏永康和张国荣成为好朋友。除了《春光乍泄》,两人还一同于2000年奔赴内地五个城市,拍摄了日后在日本出版并广受好评的写真集《庆》。两个人在内地一共呆了三个月的时间,很多时候他们都不在拍摄,只是走路,流浪。在夏永康的镜头下,张国荣或站或躺,呈现出都是最放松、最自然的姿态。“我曾经问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偏心’。他说,我喜欢你,我就想给你多一点。”夏永康在导览现场深情回忆。

Dmnf8yOYTa4KnCrdN9j222qJHdyzu1eeqXtRgPhm.png

这张作品是2004年为英国杂志《i-D》拍摄的封面。

wPM3SN3kT9eSXvdmKY3ig6LlThpfIhidDegWAJKM.png

这一系列作品是夏永康在桂林为张曼玉拍摄的。夏永康在拍摄《花样年华》时与张曼玉结识,很快变成了朋友,常常为其拍照。

“当时我很大胆地提议杂志,让曼玉跟我去桂林拍摄这组照片。我想讲述一个故事:一个农村女孩,丈夫在国外挣钱,寄给她很多很时尚的衣服。女孩在农村穿得很美,却很孤单。这一组照片的主题是关于农村妇女独自在家带孩子,等待丈夫归来。”夏永康这样跟张曼玉说:你住在桂林,你老公在法国,常常寄给你一些很美的衣服。张曼玉很快领会了他的意思。手臂上写着“中国人”是张曼玉自己的想法。她像很多英国杂志上的女性肖像一样,只睁着一只眼睛,这样的张曼玉显得很俏皮。

9GXK9TJv1hpuSweL2gV4S0efsl5wiVwHO4URGwxd.png

8BAMvaE8wwHVWYdD3n3kXXXIc6n3LEzf9ytnb3Rz.png

展览还展出了夏永康的一些拼贴作品。夏永康介绍,在阿根廷拍摄《春光乍泄》期间,每天收工之后他就在酒店里做拼贴。“在片场时,每天收工后我都会在现场的垃圾桶找拼贴的素材。这些作品上的很多东西都是拍摄现场的废弃物--抽完的烟头、喝完的咖啡、吃完的饭盒、工作人员们看完的报纸。每天的拼贴就是我在南美的日记。”

0A77tBfX39g9TrupCXTPNADOiFOBj1JxMj7GgkMH.png

展览现场

ziGDFu6GhMmNz6QiGyw2jCL9Ab5ZwJuHIWBtOi9C.png

展览现场

zf4aS3V2qoYqdxcSWtDFRn30tNLSFZXLqbPwCHy1.png

展览现场

fzIwFlShwZDWEQ21YQxi62dTjxdZADdOdsasLdGB.png

展览现场

“越轨也就是打破常规。”在导览结束后,夏永康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4楼的1号摄影棚接受媒体群访,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受邀参加。

Q:您在导览中说到了很多自己作品的特点,比如说不完美、有故事等等。在您看来,什么样的照片是一张好的照片?

A:我读书的时候,我的老师说了一件事情。他曾在纽约教学,有一次让学生们交了很多作品。学生们上交了作品就去吃饭了。等他们回来后,我老师对他们说,你们吃饭回来,会不会挑错自己的作品?这是一句讽刺的话,言下之意是大家作品都差不多。这件事情让我明白,我的作品要跟其他人不一样。

我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尝试要拍摄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专业的人太多,我不想跟他们一样,我就故意去破坏。我刚到香港时,这种拍摄方式并不能被人接受。刚开始我并没有找到方法,遇到了很多不开心的事情。我给自己规定,哭5秒之后就不要再哭了,继续拍摄。

刚毕业的头十年,我是这样想的,拥有自己风格的作品才是成功的。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再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会说觉得无所谓。什么都可以打破。真实状态下的作品最能打动我。即使很丑,但是很真实。只要真实,什么都无所谓。

Q:您被称为“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您在导览中也介绍了,他曾给您很多拍摄的建议。在您拍摄个人风格形成的过程中,王家卫导演在哪些方面影响了您?

A:他是我的老师。我刚毕业回到香港,就遇到了他。第一次下到片场,看到电影的拍摄场面,我很激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这种工作状态很好,我觉得很兴奋。我学不到他的东西,只有他才知道,他自己要搞什么。但是他选照片的方式对我影响很大。我拍了一大堆的“垃圾”给他看,他会看得很认真,然后把一些虚的、错的挑出来。我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选这些错的。他反问我,什么是错的?这是他给我最大的影响。

Q:近期有哪些拍摄计划?

A:我现在很随缘,广告也拍,商业片也拍。我在拍电影的过程中很享受。最近在接触电影剧本和电视剧剧本,不久后会有新作品在影院与大家见面。

Q:您经历了从摄影师到导演的转变。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艺术家是非常自我的,而您很喜欢很多人一起工作的氛围。您怎么看这个身份的转变?

A:不管是艺术家身份还是其他身份,都是大众给我的标签。我的工作就是不断撕掉标签,不断打破。我不会给自己限定一个身份,我没有想象我是艺术家,我还是喜欢自由点。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