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嘉德春拍】现代艺术专题:方君璧


方君璧作为中国最早推崇“中西融合”的女性艺术家,始终致力于探寻西画改良本土油画的途径,具有“折衷派”的艺术理念。


《竹林抚琴》创作于1969年,是晚年集大成之作,采用中国山水画中的散点透视原理,运用西方油画的技法勾画出东方景致,描绘了一隐士幽静雅致的山居生活,刻画细腻,传神入微,笔意潇洒,流丽动人。印证了蔡元培早年时对方君璧的评价“借欧洲写实之手腕、达中国抽象之气韵,一种尝试,显已成功,锲而不舍,前途斐然”。


1923年 方君璧在欧洲


1912年,方君璧跟随家人前往法国学习,进入波尔多美术学院的三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成为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成为第一位留法的中国女学生。她进入当时法国著名画家殷伯(Ferdinand Humbert)的画室深造,接受学院派严谨的绘画训练,为其日后以西方技法实现东方意境的风格奠定基础。1925年,在法生活的方君壁收到广州执信学校的邀请,希望她能回广州教授油画。同年方君壁随丈夫曾仲鸣回国,在教授西画和研习创作之余,她亦逐渐了解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后追从以西画技法改革国画的岭南派大师高剑父,高奇峰,并与之同游切磋,于1932年开始尝试用中国笔墨绘画。在随后的创作生涯中,方君壁把已有的清新隽永的风格转向更为婉约的一面,从形式到精神都更富诗情画意。


方君璧 竹林抚琴

1969年

布面 油画

127×57.5 cm

来源:源自艺术家家属。

估价:RMB 2,500,000 - 3,500,000


方君璧笔下的《竹林抚琴》颇具禅意,这得益于她对传统画论中气韵生动的深刻体悟。早年间她漫游于祖国大好河山,转移模写,一直尝试中国画的创作,并将传统的水墨画作为实验与研究的对象。她不禁感到,西方学院派的技法在表达意境与气韵上均存在局限性,所以她试图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线、章法、敷色融入西方油画的光影、造型之中。传统立轴山水的布局方法对方君璧影响颇深,仇英的《桃源仙境图》中,便采用了高远法的构图方式,高山、泉水、丘壑分层叠进,视野清旷,疏密对比强烈。方君璧则沿袭了这种手法,运用散点透视将月色夜空、竹林与小径以较为平均的比例经营入画,景致雅气。天空的色彩描绘中未见真正的留白,却极富韵致,方君壁将背景施以不同饱和度的蓝,云层叠涂的笔法上依稀可见印象派的作画技巧,但是她的用色更为轻薄,营造出水墨般的渲染效果。清风徐来,竹林摇曳,月光伴着琴瑟之声散落隐没于小径深处,悠远绵长。


《竹林抚琴》 局部


方君璧作为中国最早留学法国的艺术家代表,无论身居何处,作品中始终饱含对故土的眷念之情。她在绘画技法语言上推陈出新,秉承了西方学院派的绘画基础,并在西洋画中沁入东方细腻而又婉约的色彩,自由权衡,一炉冶之,一生致力于探索中西融合的绘画表达方式,从而造就了大美至简的东方意境。


方君璧 肖像

纸本 彩墨

41×30 cm

来源:源自艺术家家属。

估价:RMB 80,000 - 120,000


《肖像》描绘了一位温婉知性的女子肖像,画面中的人物造型严谨、构图稳重,却以流丽潇洒的笔触与突破传统的色彩显示出印象派创作的痕迹,画面女性身着印花纹样衬衫,柳叶般的弯眉与乌黑的卷发透露着东方韵味之美。


方君璧 裸女(一组2件)

1949年

纸本 彩墨

32×21 cm19×31 cm

说明:经艺术家家属确认为真迹。

估价:RMB 80,000 - 120,000


两幅纸本《裸女》姿态婀娜,造型流畅,透露着马奈般的线性用笔以及趋于平面化的色彩塑造,方君璧以独到的方式将东方的彩墨颜料沁入西方的表现手法之中。



- The End -



作者:中国嘉德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