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秋节特辑 | 月,真的是故乡明吗?

中秋节前一天,在长沙一家艺术机构工作的小王加班到晚上八点。家里人已经收好了行李,等他一到家就立马启程回了老家,到达已是深夜。幸运的是,路上没有堵车。而他的一位朋友则选择了中秋节当天凌晨4点出发,得以避开高峰期,驱车五个多小时终于到家,赶上了吃早餐。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关于中秋节是否回家的问题,讨论的人很多。假期不多,来回折腾,即使十一小长假就在不远处,但是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踏上了回家的路。从科学角度来说,“千里共婵娟”应是最合理的,但是从个人情感来说,杜甫那句“月是故乡明”更加深入人心。与其说故乡的月亮有多亮,有多圆,还不如说是因为故乡,特别是在故乡的亲友们,给了那方天空的月亮更多偏爱。天上月圆,人间团圆。这个在历史中走过千年的节日,它现在依然陪在我们身边,就是为了给我们一个团圆的理由,一个光明正大说想念的机会。

LYEJFuN3dhBjCNpeOu7jieQM0pW03xvhaFv2QSze.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献之《中秋帖》:盼出征亲友早日归来

王献之将其对出征亲友的担心都写在了《中秋帖》中。被乾隆与《快雪时晴帖》《伯远帖》并称“三希”的《中秋帖》,仅存3行22字,“中秋不复不得相,还为即甚省如何,然胜人何庆,等大军……”。

p1qamvrCxPInK5DGeokwSJjYHRCxjxCCQTk7EfYR.png

王献之《中秋帖》

王献之是王羲之7个孩子中的老幺,在《兰亭集序》中曾因为没有写出来诗被罚酒三斗。但是他很好学,并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父亲王羲之的重视,字越写越好,连大司马桓温都要请他去题写扇面。据说王献之为人淡定、写字飘逸,但是在写下《中秋帖》的那个中秋节,他有些黯然神伤:中秋佳节,却不能见到你,不知道要如何度过,也无心欢庆,只好等待大军归来之日再一起庆祝吧。

据说,尚未归来的大军是指太和四年(369年)桓温的第三次北伐。这次战争事关国运,当时的25岁的王献之正在谢安幕府担任长史,他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已投身到这次战争中。于公于私,他都很关注这次战争。听到东晋开局取胜的消息,王献之反而有些担忧,天气渐冷,衣食难继,只希望大军尽快归来。他的担心在中秋节后成为了现实,东晋最后在对手的反击下狼狈难逃,再也没有恢复中原的希望。不知王献之信中的亲友,是否平安归来?

沈周《有竹庄中秋赏月图》:感叹眼中渐觉少故人

“吴门四家”之一的沈周曾经多次邀请友人在其隐居的“有竹庄”赏月度中秋,并留下不少相关画作。除了美国波士顿博物馆馆藏《十四月夜图》,还有一幅长卷《有竹庄中秋赏月图》:由画面与书法两部分组成,画面纵34厘米、横135.5厘米,书法部分纵34.5厘米、横895厘米,是沈周传世书画作品中的煌煌巨制。

gYNoCS46RjN2MIhKm1dA7g2CQiIw4bxDB3pt1kEU.png

沈周《有竹庄中秋赏月图》

6Fimpj0RqhX2xB9mNqpecokVcGrI4mNpTnDLpWQm.png

沈周《有竹庄中秋赏月图》局部

有竹庄是沈氏世代隐居地,以诗文书画闻名乡里的父亲和伯父曾经在此读书、吟诗作画。沈周对父母非常孝顺。父亲去世后,有人劝他去做官。他以照料母亲为由拒绝,一生未应科举,始终从事书画创作,在有竹庄招待好友们。那年中秋节,沈周邀请浦汝正等友人来有竹庄共度中秋,应友人邀请作画描写当时场景。只见平安亭中山水清胜,竹树桥亭,明月高悬,景致幽静。此图右首是沈周的同乡与好友李应桢题写的“有竹庄中秋赏月”大字篆额。题诗末尾是沈周所写的跋语,交代了此图的创作背景:“中秋赏月,与浦汝正诸君同赋。汝正出纸索画小景,并书于纸尾,长洲白石翁沈周书于有竹庄之平安亭。”真正体现沈周心情的,是自左首至中间部分的那首自提诗:

少时不辩中秋月,视与常时无各别。

老人偏与月相恋,恋月还应恋佳节。

老人能得几中秋,信是流光不可留。

古今换人不换月,旧月新人风马牛。

壶中有酒且为乐,杯巡到手莫推却。

月圆还似故人圆,故人散去如月落。

眼中渐觉少故人,乘月夜游谁我嗔。

老夫老及六十年,更问中秋赊四十。

他在创作这幅《有竹庄中秋赏月图》时已是花甲之年。从追忆“少时不辨中秋月”开始,到“古今换人不换月”的感慨,最后祈盼“更问中秋赊四十”,一个对月遣怀的老人形象呼之欲出,复杂而纠结的心情溢于言表。

丰子恺《中秋之夜》:怀念跟父亲学吃蟹的家宴

丰子恺曾多次为中秋作画,《中秋之夜》为其中一件。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曾在《自由谈》杂志上以“中秋”为主题撰写过短文,300余字描绘了他有一年在上海过中秋时所做的一个奇特的梦。梦中的他戴着一副眼镜,见到上海各种各样的人各自过着各种各样的生活。文章短小别致,别有意味。但是最温情的还是属他对父亲的回忆。

hOHLIrMp5TxI7JUR50Qick4T9MfhqFj5WbjaVQV6.png

丰子恺作品《中秋之夜》

BEz7UGi81agqmGKzOzDJ8Gt9jNJzlrCCqVGQeSzV.png

丰子恺作品

“到了七夕,七月半,中秋,重阳等节候上,缸里的蟹就满了,那时我们都有得吃,而且每人得吃一大只,或一只半。尤其是中秋一天,兴致更浓。在深黄昏,移桌子到隔壁的白场上的月光下面去吃。更深人静,明月底下只有我们一家的人,恰好围成一桌,此外只有一个供差使的红英坐在旁边。谈笑,看月,他们——父亲和诸姊——直到月落时光,我则半途睡去,与父亲和诸姊不分而散。”

在丰子恺印象中,家中的中秋夜宴原是为了父亲嗜蟹,以吃蟹为中心而举行的。丰子恺跟着父亲学吃蟹,“半条蟹腿肉要过两大口饭,这滋味真是好!”自父亲死了以后,他便不曾再尝这种好滋味。“现在,我已经自己做父亲,况且已茹素,当然永远不会再尝这滋味了。唉!儿时欢乐,何等使我神往!”

邱志杰《姓名天空》:人事代谢的感受很强烈

邱志杰在2002年中秋节创作了《姓名天空》,这是他的第一件“光书法”系列作品。

jK8947bm6xa3SpfWZ1lCF3aN1R52HEPwHOePNZRD.jpg

邱志杰

邱志杰曾在采访中回忆第一次创作的情景:坐在那里,想起所有能想到的所有人名字,用手电在黑暗中写出来,同时朋友沈小闵用照相机长时间曝出拍下来。邱志杰发现,写到最后就慢慢变得感伤了:“我写到后来就开始我所想得起来的名字,写我的那些已经死了的书法老师们的名字。最后沈小闽说,把他刚分手的女朋友也写上,反正我也认识她。最后这个事情变得很煽情。慢慢想起一些已经死掉的人的名字,就变得很感伤。”最后,他把写下来的名字放进一个星象图,密密麻麻。

这次创作中,邱志杰想到了400多个人的名字。在第二次创作时想到了700多人,2006年做了第三次。邱志杰把老师的名字放在星象图上的北斗星位置,名单有重复,有人消失也有新人加入。他打算每十年做一次,一直持续到死亡:“这件作品的核心是我能记住多少。有些人被想起,有些人被忘记,有些人是新认识的,有些人死了。变化是很重要的,有了10年的距离,星空中出现的人的名字的变化就会很大,那种人事代谢的感受会更强烈。”

【结语】月有盈亏,才显得中秋的可贵。因为缺失,才让每一刻圆满都应该被珍视。在同一片月光下,愿所有人举杯邀明月,身侧有人陪,也不要忘了那些曾经陪在我们的身边的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yxmyxm890518

      边看文章边吃月饼……中秋快乐!
      01年前 0

      江静之:

      假期快乐🎈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