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碧血丹心《长城颂》

作者:李民兴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坚强意志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爱和平、反侵略的标志。

于受万先生心中的长城,是中华民族用血肉筑成的长城。在大幅画面上,在或浓或淡的历史烟云中,作者巧妙地将千年时空中的史实,极有章法地、或实或虚地发之于心,运之于笔,描绘了近百个面目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化的体现了中华民族抵御外寇的诸多典型史实。

其中有秦始皇修长城之后巡视边关,岳武穆精忠报国,戚继光抗击倭寇,林则徐虎门硝烟,定海三总兵报国捐躯;有三元里抗英,太平军奋战洋枪队,义和团血战八国联军;更有我八路军、新四军及一切爱国军事力量,抗击日本侵略者等壮烈场面。这一幕幕感天地、泣鬼神的史实,围绕着“长城”这一主线,层层铺展,或大刀阔斧,或精雕细刻;有夸张的氛围渲染,有张扬的情感宣泄,有细微的人物刻画。这么宏大的时空信息量,这么深沉的画面主题,无疑是对画家人文修养和艺术造诣的严峻考验。

《长城颂》墨彩诡异、笔力雄健。整幅画面以铁青色为基调,以大泼墨手法烘托岀战争风云,画幅中间则以一带鲜红色纵贯全幅,上连横亘着的远景长城,下接巍峨的长城碟楼。这一片红色耀眼夺目,摄人魂魄。它似是燃烧着的映彻古老长城今昔的一炬烽火,它应是中华民族用血肉筑起的新的长城,它就是一座通天接地的碑碣。

《长城颂》合着《义勇军进行曲》旋律,歌颂了一曲永远的长城,永远的中华!

于受万先生,创作过一百多种古代历史连环画,属于文化型画家,人文修养好,有大气魄。像《长城颂》这样的国画力作,还有《丹崖怀古》、《永远的大舜》、《孔子莅河》、《画石呈龙》、《中华医药图》、《古齐画鉴》等。

《长城颂》曾以《长城祭》为题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后经加工,以现名参加“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全国美展,获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颁发的银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