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肖文飞的书学秘籍

肖文飞是典型的理工男思维

讲书法结构从六大要点着手:

一、结字总原则——不把空间分割太碎;二、静态平衡与动态平衡;三、松紧疏密的辩证关系;四、拙与秀的结构特征 ;五、字内空间的打开 ;六、顺与逆的关系

肖文飞讲到:字内空间分割太多,会在视觉上给人零碎的感觉,如果都是这样的结构,通篇将显得花哨凌乱,容易分散注意力,造成视觉疲劳。

相反,如果字内空间分割成一个大的主空间附带两三个小的副空间,这样的结构简洁大方,醒透提神,阅读起来非常轻松。

书法当中,松紧、疏密等其他各组对立的关系是一种辩证关系,是在相互印证比对中呈现自己的价值意义,即有疏,密才有价值,全是密,这样的密是没有价值的,有松,紧才有价值,全是紧,这样的紧也是没有价值的,反之亦然。

行草杜甫《枏树为风雨所拔叹》 肖文飞

一般来说,字内空间如果呈三角的楔形,在风格上会显得小气拘束;而字内空间呈接近圆形,则会显得开阔大气。

拙与秀是书法风格的两大主要类型,二者在结字上的主要差别:拙的风格,重心偏下,下部尽量收束;秀的风格,重心偏上,下部尽量舒展。

在结构中,顺对应松,逆对应紧,如果全是顺笔,字结构易显松垮;如果全是逆笔,则字结构易显局促,只有顺逆交叉合理运用,才能收放、松紧、疏密自如。当然,不同的人,顺逆的比例是不一样的。


欢迎各位读者们关注,感谢粉丝们长久以来的喜爱~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