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孙振华:“隔离”在家 守着一堆书不会寂寞

kccdFaYMy2JlBprzD6cx2DZ4IUhiLMsv6lY5zFQl.jpg

年前忙完所有的事情,2020年1月19号,批评家、策展人孙振华回到武汉过年,没过几天之后,武汉就封城了,在家“隔离”一个月的时间,这对一个常年在外面跑的人来说,是比较罕见的。所以,这些天孙振华不得不过有规律的生活,读书、上网、看剧。

“开始很不习惯,渐渐,日子过得快起来了,一天好像还没怎么着,天就黑了。武汉的疫情什么时候好转,现在还看不到底,只好等吧!”

同时,孙振华在这段时间里,把去年所有未了的工作,例如欠的文稿,都清了,天天闷在家里,只能做一些文案的工作。好在去年他把所有的书都搬到武汉了,所以守着一堆书,不会寂寞。春节后孙振华和上海书画出版社联系了出书的事,报了一个选题,打算在2020年出本公共雕塑方面的书。如果选题通过,他就可以着手了。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北京一个朋友几个月没出门,写了三本书;前些天他还问批评家、策展人鲁虹写书的情况,鲁虹也在加紧写作。

还有,计划好的展览,也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比如原本在湖北襄阳有个公共艺术的活动,计划在年前开新闻发布会的,后因故推迟,打算过完年就开,现在看来够呛。还有一个生态展览,原定三月份出去考察作品,现在看来也没有时间表了。

孙振华表示,这次疫情对中国会有很大改变,人们的想法会发生变化,所以,有些活动会不会继续?这都很难说,我们要静观其变。

雅昌艺术网:现在的生活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孙振华:年前忙完所有的事情,1月19号回到武汉过年,不几天就封城了,到今天已经26天没有出过大门了。这对一个常年在外面跑的人来说,是比较罕见的。这些天不得不过有规律的生活,读书、上网、看剧;开始很不习惯,渐渐,日子过得快起来了,一天好像还没怎么着,天就黑了。武汉的疫情什么时候好转,现在还看不到底,只好等吧!

雅昌艺术网:目前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孙振华:这段时间把去年所有未了的工作,例如欠的文稿,都清了,天天闷在家里,只能做一些文案的工作。好在去年把所有的书都搬到武汉了,所以守着一堆书,不会寂寞。春节后和上海书画出版社联系出书的事,报了一个选题,打算在2020年出本公共雕塑方面的书。如果选题通过,就可以着手了。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一个朋友几个月没出门,写了三本书;前些天问鲁虹,他也在加紧写作。

雅昌艺术网:疫情对您的展览计划有怎样的影响?

孙振华:疫情对展览、活动影响非常大,原来在湖北襄阳有个公共艺术的活动,计划在年前开新闻发布会的,后因故推迟,打算过完年就开,现在看来够呛。还有一个生态展览,原定三月份出去考察作品,现在看来也没有时间表了。我相信这次疫情对中国会有很大改变,人们的想法会发生变化,所以,有些活动会不会继续?这都很难说,我们要静观其变。

雅昌艺术网: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您会选择其他的替代方式吗,比如线上展览或者虚拟展览的方式?在目前的情况下,关于策展或者展览您有怎样的建议?

孙振华:有不少人都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中国雕塑学会也在考虑,要不要做网上的展览。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指做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展览,是比较应景的展览;另一个是常规的展览能否用网上展览来替代?

对前一类展览,我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过去有不少教训,地震来了说抗震;洪水来了说抗洪;疫情来了说疫情……大多比较空洞,口号似的,概念化的比较多,真正深刻的,触及心灵的,反思性的东西比较少,所以,当时热闹一阵,过后一阵风都过去了,没人记得。

对后一类展览,网上的展览,目前成功的例子不是太多,可以是一个探讨的课题。在当今时代,用虚拟的方式看展览,确实是一个方向。网上展览恐怕不是只看看图片那么简单,如果结合三维的VR、AR技术,增强人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做得好,效果可以不亚于美术馆的实际体验,但是,它涉及到大量资金投入,成本和时间。

雅昌艺术网:这次的疫情,在您看来会对策展行业形成怎样的影响?

孙振华:受这次疫情的影响,现在或将来的艺术展览活动会不会更重视线上?会不会网络化?那种大规模人流移动、聚集的活动会不会减少?应该都是个趋势。这次疫情,一些娱乐网站,例如收费电影、电视网站;收费的音频、视频肯定是大赚了一笔;电商的优势也体现出来了。艺术展览如何应对,调整自己的策略,应该还是有文章可做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向孙老师学习多多读书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