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动画如同一个储蓄罐 | 奇想补给站Q&A作者篇

2020-04-28 08:26

zwdV3nMlJbdLjnrDCBwtZtJF5xTJXB79XsEa9jtx.jpg

本次奇想补给站独立动画线上展在4月28日就要结束展映了,我们邀请本次展映三位作者蔡源青、蔡采贝、陈晨,通过采访让作者分享作品背后更多的故事。

NRddZKV3grclN8zQDCtdPgavYOdN4WpyatZgHchG.jpg

HyuwGgkzs6jt2aZpzIfIEw6k68igld1mtlw26QmR.png

《每一朵花儿》作者 蔡源青

Q1:创作《每一朵花儿》的灵感来源是什么?是否和你的真实生活经历有关?

蔡源青:灵感来源就是我长大的地方,城乡结合部。

那时候学校门口,街头巷尾总是活跃着一个“时尚”“个性”的貌似城里人群体“杀马特”,他们有初中生有高中生,有刚踏入社会的所谓大人。他们有不同的集团每天厮混在一起,在这个群体里仿佛就有了免疫一切的能力,他们没有任何烦恼,他们看起来很随性自由,他们可以和小卖部的老板,网吧的网管侃侃而谈,进入了这个群体就好像没有了学习成绩烦恼,老师的制约,也似乎没有了家长的管束。

SCre8jNOsrPULGxBOJ5a7XiwMy03arOPMChJEZaN.jpg

《每一朵花儿》蔡源青作品静帧

和现实多多少少的关系。其中的网吧,学校,家庭的布局都是记忆中存在的样子。看到过太多因为家庭的不和睦,学业的压力,而迷失在网吧角落学生。他们平日游走在虚幻世界,不能在学校,家庭获得归属感。故事主角的灵感来自身边的小伙伴,总体来说这部片子是个人所见所闻所想的揉和产物。

 Q2:为什么会选择女性作为主角? 

蔡源青:这个群体其实是有男有女的,本来主角是男性,在这里更换性别,我觉得会更加强调生活的悲剧性,及生活的难以反抗。在某种程度上希望引起更多的同情。

Q3:《每一朵花儿》中,会运用到许多超现实的变形,也是作品值得玩味的亮点,你是如何想到这些有趣的点子的? 

蔡源青:我觉得动画这种形式语言在展现动作或者表情的时候具有先天的优势,抽象的情绪完全可以用非常夸张的手法具体化。当时我强烈的认为表现难过或者开心的话,只是一个难过哭泣的脸,或者一个开心咧嘴的脸就根本没有真正充分利用动画这种“语法”,比如在片中展现负面情绪的时候我用了乌鸦,在本片我用两个意象“气球”“乌鸦”来体现主角的消极的情绪状态 :被家里的男人打时会肿成一个气球最后爆炸,无论她到哪里都会有乌鸦跟着,服用药物后身体会挤出来很多乌鸦的时候,旁边的乌鸦也会随之消失;还有脸是旋涡的男人来表现这个男人的恐怖等…….。我也是实验性的去做这样的尝试所以才加入这些点子,这些点子更像是自己跑过来:比如我在构思时;当我看到这个恐怖的男人,我看不清他的脸,他的脸仿佛是旋涡;当我看到这个一言不发的女孩,我能感受到她的阴郁,伴随她围绕她的是食腐的乌鸦…..

6CHPuzXfB9uAmSX0dnfVEBKIE1ovUNTL361WxBK2.jpg

《每一朵花儿》蔡源青作品静帧

这一个个“比喻”串联就成了我片子中的一串镜头:男人打了女人,女孩儿当场就被吓坏了,她脑海里思思绪万千,但却什么都不敢做,情绪乱成一锅粥好似要把她撕裂,整个人都像是被一个无形的手撕扯, 整个脸部都在变形,眼珠快要蹦出来,东倒西歪站不住脚; 她想要上前阻止男人,男人又打了主角,男人的这一拳不仅仅打的是女孩本人, 同时也是在愤怒地否定她的一切,她的快乐,她的朋友,她的行为,所以被打的时候他的头变成了海绵宝宝,派大星,哪吒,然后倒下的时候他的一切都被这一拳“摧毁”了,浑身肿起来,变成了一个气球,绝望的吞噬了身体,不断肿胀,完全不受控制,最后身体承受不了强烈负面情绪而炸开…….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蔡源青:汤浅政明吧,影响最大的算是《心灵游戏》了,然后他17年的《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也让人眼前一亮。主要就是他真的在利用动画这种语言在讲故事,着实让人着迷。

Q5:现在你正在法国高布兰学习动画,目前正在创作怎样的作品呢? 

蔡源青:新的片子发生在未来中国南方的某一个拥挤的城市,讲的是合租房里的男人无论如何都睡不着的故事。这个新片子的点子和大方向是我想的,我一开始期望很简单,就是根植现实,做一个家庭或者社会相关的东西,然后尽可能的利用动画这种语言的特点去讲故事。我的新片子已经在路上了,是一个6人小团队,三个法国人,一个波兰人,然后就是我和一个广东小伙子(黄厚植),希望得到大家支持。

wQk8D1YFJuH5KoCweH7Sr5LDVhiwhkhHRUtol4Iz.jpg

2iPfpkBzhkwNLDY76neMOzuDxDJCaOG1Xif7XggX.png

《Half Asleep》作者 蔡采贝

Q1:是怎样的契机让你开始创作《Half Asleep》的?

蔡采贝:在做片子之前我会给它先设立一些规则,在规则搭建好以后我就可以在里面开始制作,但偶尔掉落在外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个巢状的规则是我的契机。

gF3rUfrNHT5wOnY3SmXsOVkhnyOS0BI9fKhq2ZF7.jpg

《Half Asleep》蔡采贝作品静帧

Q2:之前的作品《Pining》和《Half Asleep》都通过影片传递出了某种来自个体的独特感受,想知道你是如何把这些内在感受提炼出来,并再现到屏幕上的?

蔡采贝:我一直觉得文本会对图像起到很重要的影响,比起图像我更喜欢先用文字梳理感受。同时我也非常注重不同感受所使用的材料,材料并不是眼睛所看到材料,而是用叙事构建起来的材料。

jAQcR2ReY0Wx9qACAVZwELhec7gmEiRSItSo89rm.jpg

《Half Asleep》蔡采贝作品静帧

Q3:作品中除了手绘,还运用到一些光影带来的独特质感,这些是如何实现的?

蔡采贝:片子的制作过程是先在纸上画好运动规律,再把它投影在幕布上,然后打印出来再用色粉上一遍颜色,最后再扫描进电脑。很有意思的是电脑连接这里面每一个步骤,但最后显现出的是绘画材料,实拍和纸张的质感,这些完全不属于电脑的东西。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蔡采贝:在做上两部片子的时候会经常看Jerzy Kucia, Jan Svankmajer和Caroline Leaf的片 子,还有Sasha waltz的现代舞。

E3xFXr6cwpP0oTRZLLT212bxYOVX0iWTQ7ZVZHkA.jpg

《Half Asleep》蔡采贝作品静帧

Q5:能预告一下你的下一部作品吗?

蔡采贝:里面会有镜子和屏幕

brRo77KflOZnCiL6sei09wuWQrd3qHGyTj3IDnXY.jpg

OEVcnWzSvnHR1YSGqscB2z4QjvTYRcQ131hidMoL.png

《老熊》作者 陈晨

Q1:能介绍一下《老熊》的创作初衷和灵感来源吗?

陈晨:最开始的主意起源自一次剧本创作课,因为这个设计暗合了当时自己对家人的牵挂和困惑,所以后来就把这个故事继续完成了。

Q2:你之前的作品《笼子里的眼睛》中,动物也是一个重要的元素,想知道为什么你会常以动物作为你的创作主题呢?

陈晨:可能是因为动物能表现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其实那也是自我感受的具象化。

a2EOLUL8l0f3jbrPn9Vt3CcdMWG8rRxx4ImsmpAN.jpg

《老熊》陈晨作品静帧

Q3:动画对你而言是什么?

陈晨:它像一个储蓄罐,把日常的劳动零散地储存进去,打开它时里面是一笔密集的财富。

Q4:你的动画创作主要受到了哪些作者或者作品的影响?

陈晨:在学校期间比较受到一些欧洲学长的影响,比如使用相对个人化的笔触,抛弃商业目的的创作思维。反宏观叙事,反英雄主义的个体关怀则是受到一些中国九十年代电影的启发。

aZ2QmmKP6CM3cWKdVNtoYvtkvimQA1N7RXOxdZrN.jpg

《老熊》陈晨作品静帧

Q5:可以预告一下你的新作品吗?

陈晨:正在把老熊的动画改编成为一本儿童绘本,争取可以在年底出版。

Wl8IusvR8dTCVk55N5tR2UW6EfptrC6fd2uyWgsz.png

aEhWPIDlG0A4B9b6gsqSXGijcV3NsSS4gActCEQI.png

fe3RVPbUEsZSqYtBFqujOuAYR6n2vZqIihnzzsoL.png

ckQIedJrTe20iTrrIftpYRHV1RAcZKp0qzbSvNTT.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一名学生

      未来动画可期
      01年前 1
    • 洋洋洋biubiu

      支持
      01年前 0
    • 微信2199354

      好赞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