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线上毕业展|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作品2020

2020-06-01 00:00

ZTVaEHz4r22cEu7zB2dIQjr0FP2qBknOrGuWRMZN.gif

“迭代”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作品线上展


温存信念  向前而行

--写在川大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前 

又是一个毕业季,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毕业季。

让我们在这特殊的季节,走进这无边的美术馆,去体验毕业生们艺术探索的艰辛,去分享艺术创作的快乐。

在特定的情景中,一批年轻的艺术学子即将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开启一个新的历程。在这绚丽而温暖的六月,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候,川大艺术学院以特殊的方式,在这里呈现毕业生们的毕业创作(或设计)作品。无疑,这是川大艺术学子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向社会呈现的一份毕业的答卷,为观众奉献的一场视觉的盛宴。

长达近半年的抗疫防疫的日子,教学的方式变了,但是川大人教书育人的热情和探究艺术的热情没有变,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地按照培养方案稳妥而有效地推进着毕业创作和设计以及毕业论文的写作。在这个过程中,全国人民抗疫防疫的行动与精神,鼓舞着激励着师生们奋发求索、为时代而歌的热情。不仅毕业前的教学秩序没有紊乱或进度裹足不前,在有条不紊的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中,还注入了师生们对于抗议防疫斗争的信心和对人类面对灾难的所生发出的人性光芒的赞美之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是毕业生们,也是我们大家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这次线上展也注定这是一个蕴含着川大2020届毕业生们特殊心灵体验和情感的展览。

    这个展览共展出54位研究生和227位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创作与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含括了油画、中国画、书法、平面设计、动画、环艺、产品设计、新媒体、装置等艺术形式。这些作品在创作的最关键时期,遭遇了疫情来袭,使得正常的教学难以进行,使得师生们本该在画室或实验室里,共同琢磨探讨的情境转换为隔空交流,云上对话。无疑这对毕业阶段的教育教学是一种挑战。这种挑战,对于艺术创作而言,未必是坏事。特殊的时期、特殊情境或许更能给予创作者们情感的乃至生命的深刻体验,使艺术创作可以增添新的精神内涵和传情的深度。中国有句古话:“国家不幸诗家幸”,意思是人类在面临考验的时候,往往更加能够引发人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思考和追问,这种思考的深度为我们的创作增加了精神的内涵和深度。我相信观众从这些毕业创作中,能够感受或捕捉到蕴含在作品形式语言背后的一些独特的情思和心绪---一种对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包括对于青春的方位寻觅与思考。只不过,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作品和不同的呈现方式中,有直接或含蓄之别而已。

在此不必对具体作品进行评述,我想说的是今后的毕业展各个高校一定都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而且线上一定是一种传播速度更快,传播空间更广的方式。这种方式一定被各高校更加关注,更多采用。从某种角度上说,今后每年的毕业展线上展,必将成为一种常态,在无形和无边界的空间中,各高校必然形成竞争的势态。在这种格局中,作为综合大学中的艺术学院将如何来确立自己的方位,寻找自己的位置?毕业展只不过是一个结果的呈现,比这个结果更重要的是日常的办学和教学中的自我定位。我认为川大艺术学院在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位,摸索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的路子。简言之,这就是:发挥综合优势、高扬人文精神、倡导艺术创新。当代艺术更加走向人文艺术,更加强调思想观念和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呈现。而不再局限于技巧的翻新和语言的变革。艺术是对时代和现实反映最敏锐的一种文化形态,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力。坚持艺术能力的培养与人文精神的塑造,坚持多专业的交叉与融合,坚持艺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共存互动,坚持传统与当代的对话,坚持多学科、多专业的相互支撑,坚持校内校外的勾连与共进,这是川大艺术学院在发展中形成的办学与育人理念。这种理念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价值倡导,而实际上已经内化为川大艺术人的一种心灵需求和价值取向。这种心灵需求和价值取向总会悄然无声地在师生们的教学中透溢出来,也会在包括毕业创作的作品中透溢出来。我想,在观众品读这些毕业作品的时候,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川大人的艺术品格和内在精神气质。无声的作品,无疑就是这种品格与气质的形象的体现。

    当代艺术教育随着当代艺术的观念、功能、空间、媒介、形态和生产机制的转换,其内涵和形式也随之而变换。新一代川大艺术人对此更加敏锐,也更有心理和观念上的准备。相信,川大艺术学院的毕业创作与设计会在日常的教学的改革与突进中,更加富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与个性。我们总是在积极的参与中,也在无限的期待中。

    艺术的观念、媒介和语言总是在不断的变革与转换之中,但是,一切艺术的终极价值在于:让人生活得更加美好。这是也是川大艺术人恪守的艺术信念。

     希望特定情形中举办的川大艺术学院线上毕业生作品展,能够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引发观众心灵的共鸣;祝年轻的川大艺术学子们,坚守艺术信念,向前而行。

                         黄宗贤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20优秀毕业生作品展

序言

       往昔此时,我们总是相聚在艺术学院的美术馆里,品评和赏析毕业作品;总是流连于奇思妙想之间,惊讶和赞叹各种新颖的构思;总是碰到有想法的人,一 起畅想和憧憬未来的艺术之路。实体的艺术现场创造出了一个多元的、偶发的、绵延的甚至暧昧的“艺术经验场”,生发出无尽的话题和感受。今年的毕业展因疫情而转战线上,这看起来似乎少了些许往昔毕业季的仪式感和华丽色彩。

       因为,那个充满交流性的、生发性的“艺术经验场”转移到了冷静而平面的电子屏幕上。似乎一切都安静下来,只有手指在屏幕上滑动着海量的图像与信息。但是,线上毕业展虽然缺少了美术馆的相聚却也可以让人更加独立地思考;缺少了艺术现场的感受却也可以发挥影像和动态艺术作品的表现力;缺少了人们即时交流的场域,却也可以让一种更为广泛的交流通过网络在时空中延伸。本次毕业展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可以生发出讨论、交流、感受、反思和想象的线上“艺术经验场”。使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的各种可能性得以显现与保存,并向全社会分享。当然,这种大规模的尝试,我们还在探索中。

       对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2020 届毕业展来说,最重要的任务不仅仅是要反映毕业生艺术技能的水平,而是要呈现艺术教育对于艺术创造力的守护。这就需要继承百年名校四川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在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氛围中滋养学生的创造力。为此,学院确立了“发挥综合优势,崇尚人文精神,倡导艺术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坚持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并重为办学思路,以依托多学科的支撑,立足西南、面向全国,创建国内综合大学一流艺术学院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学院的办学目标。本届毕业展就是呈现我们的教育理想,展现本科与硕士毕业生艺术创造力的窗口。

       过去几个月以来,疫情让中国和世界经历了不平凡的日子,让平凡的、默默的普通人感受到了自己的命运与全社会命运的紧密关联。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地球都在经历着疫情的冲击。艺术在这个时候有何作为?从事艺术的毕业生能够有何作为?如果说本届毕业展与以往毕业展有何区别的话,那么最大的变化在于这次毕业展向我们呈现出了更多的对社会的关注,体现出了艺术关注现实、设计服务社会的思考。毕业生们的艺术创作或从现实的产品服务尝试解决疫情下的具体社会问题,或从普通人的视角彰显人性的力量;或从图像的信息传达给予情感的抚慰,或从材料与空间的运用表达深深的忧虑。这些都凸显出了这一届毕业作品的时代性和创造力。

       最后,预祝 2020 届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线上毕业展成功举办!感谢为这次毕业展辛勤付出的所有毕业生同学们、指导教师们、系主任们、美术馆负责人以及雅昌的工作人员!

何宇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