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京海墨韵画院名家唐辉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荣宝斋副总经理

荣宝斋画院院长

中国画学会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研究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北京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

北京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一个杰出的山水画家无疑需要具有独特的个性语言,这种独特乃是建立在一种博综深邃的包容之中——渊源有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唐辉在艺术的探索中并不刻意“个性”或“面目”的过早形成,但他的行迹却无疑显现着对山水艺术的独到见地和个性追求。我们不妨走进唐辉的山水画,从审美境界和形式变化的角度去领略其作品的艺术魅力和独特创造。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龙吟松韵》/ 唐辉

唐辉近作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山水画创作,属于“大景山水”一格。山水形象不是某地某景的直接取舍,而是化自然素材为胸中意境的结果,具有“理想主义”的特征。不论是鸿篇巨制还是咫尺斗方,都以意象绵密雄伟的山石、林木的重重叠叠的组合,展示磅礴与阔大的气势。而景物的铺陈多姿多彩,繁而不杂,多而不乱,构造出群峰拥立、悠悠时空的无限深邃境界。所画山体以笔见长,以墨取胜,顺势皴擦,疏密相间,层层积染,层层见笔,间或错落变化,并具有构成意味,画面深厚丰富,笔墨更趋精熟苍劲。画中树木丛生,枝干欹曲,间杂没骨,取法自然,有虚有实,变化多端又独具个性。满构图的画面看似密不透风,却苍苍郁郁,其中有烟岚浮动,有瀑泉直下,有水光波动,拉开了前后距离,于厚重深沉中不失灵动,宏阔幽远中饶有神韵。有朴茂沉雄之古典意趣,更有苍浑灵透的现代气息。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江帆远眺》/ 唐辉

另一类是山水画写生。20世纪的中国山水画之所以能够走出一片新天地,是重视写生、重视“师法造化”的作用。因为写生,才使得山水画新境迭出,更具有鲜活感和生命力。作为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每年便有了亲近自然、贴近生活的机会。唐辉认为,现代山水画不是只把现代山水形状画出来,而是把山川形状的现代感受转化成中国画前所未有的笔墨精神,这是中国山水画的出路。基于这种理念,唐辉一直沿着近现代大家所开拓的写生和创作山水的思路,探索新的笔墨语言,进行自我风格的塑造和升华。唐辉牢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训,利用休息时间,独行于重重关山、莽莽林海。无论是云海松涛的秀美黄山,还是壁立千仞的巍巍太行;无论是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还是桃红柳绿的烟雨江南,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或对景写生,即兴记录下一时的审美感受,或静观默想,捕捉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他深入到深山里,朝夕观察大自然的变化,以千岩万壑为创作基础,所作之画峰峦浑厚,笔墨雄奇,峭拔劲硬,气势逼人。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山近当吟冷》/ 唐辉

唐辉属于大山,是大山净化了他的灵魂,给了他开阔的胸襟和高瞻远瞩的胆识。他爱山、画山、恋山、醉山,创作思绪一直在云天和大地间涌动,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藤蔓交错,野卉飘香,草莽参天,峰峦纵横,深谷幽泉,高天归鸟……都成了他创作的源泉。他在与大自然心心相印的交往中,得山川之灵气,知草木之性情,搜尽奇峰异景,储于胸中,付之缣素,创作了大量内容新、笔墨新、意境新的写生作品。在这些匠心独运的作品中,画家贯穿着一条明确的主线——以中国传统文化审美为魂,真山真水为师,以挚爱自然为主旨,以书法为画法的用笔统领全局,突出勾勒,强化骨体,兼皴带染,立形存质。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蒙山》/ 唐辉

但是,唐辉的写生不是写实,他的写意不是描摹,而是有所思、有所想地充分发挥勾勒的优势和皴擦晕染能见笔的效果,笔随心运,意随笔转,既求实体感,又造虚拟美,使整个画面透露出蓊郁灵动之气与清新飘逸之风。唐辉意在表现感受,充分发挥了山水画意象造型的自由度、情感化,构图变化多端,表现手法多样,笔力雄健畅达,墨色润泽豪放,行文大度,意趣天成,道尽了山水清音。

读唐辉的山水,无论是他的创作还是写生,给读者强烈的感受,就是在对待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上,他更注重在现实生活的感受中寻求新视觉元素,有力地带动笔墨语言的革新,从而完成他的山水画新形态的构建。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阿尔卑斯印象》/ 唐辉

唐辉说,“画中最妙言山水”,山水画在中国画史上始终占有主导地位,这除了它有丰富的表现技法外,更重要的是它具备了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思想。苏东坡有言:“作画论形似,见与儿童邻。”李可染先生讲:山水画创作不应“与照相机争功”,中国山水画作为东方艺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迥异于西洋风景画。中国山水画固然可以对景写生,但写生不是山水画的特殊境界,单纯的写生山水画往往会削弱象外之意。画家在画山水画时,并不一味地、直观地去表现具体的山、具体的水,而是到真山真水中去体验生活,有感而作。因此,作品往往不拘于形物,而是“中得心源”,画“胸中山水”,抒“心中逸气”,这种不求形似但求神似的特点,注定了山水画中人文精神的张扬。一旦文化理念进入山水画审美中,山水画便自然成为了一种文化的“移情别恋”。而驾驭这一语言的人,则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功底,否则便只能是画匠而已。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黄海云烟》/ 唐辉

艺术的创新离不开对传统艺术精神的传承。唐辉在师法古人、师法自然的基础上致力于山水画的创新并赋予其作品以时代风貌。他遥承古人,追求景象的博大雄浑和审美感情的壮美崇高,致力于前人未曾描绘过的宏伟而神奇的景观,表现出在大自然面前的震惊、深思与感奋。

随着唐辉对自然山川精神本质的重新认识和发现,他的山水画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扩大。他在全方位多层次的探索中给中国山水画注入新机,并以卓有成效的实践,给古老的中国画艺术增添新的光彩。作为艺术家来说,唐辉正值创作的旺盛期。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不会满足于已取得的艺术成就,他定会在执著的探索中渐臻山水的大化之境。

“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黄海飞瀑》/ 唐辉


若您对唐辉的艺术作品感兴趣,欢迎搜索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关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