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线上毕业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2020

2020-06-20 00:00

ej4ffzBxUoLLdQLsknPfUYm5F7NJbSi7dkB5rudQ.jpg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成果推介会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2020届全体毕业生们,希望你们奋斗进取,不畏险阻,做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艺术与设计人才,为人民而设计,实现人生的价值!

潘鲁生 寄语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建于1973年,是目前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类大学,设有15个教学单位,14个研究机构,是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已形成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艺术教育和高中美术教育等多层次办学格局。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2017—2023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6个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获批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是我校深入社会、开放办学、接受社会评价办展的第13个年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沉淀,目前已发展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文创领域的重要年度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的形势下,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与社会为根本、以社会评价与推广为遵循的办学理念,主题为“设计服务民生”,结合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专产对接课堂建设,立足以作品为轴心,以成果转化和毕业生扶持为横纵轴线,聚力构建“模块化线上毕业展”、“学术化线上毕业季专题”以及“公益化线上毕业生扶持”为内容主导的毕业生态链,集中展出了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教学单位,近1600名本科毕业生作品。

       整体而言,本届毕业作品在创作与设计思维方面呈现出三个特色。一是强调中华传统文化要素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充分发挥设计思维在活化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空间、引导消费的文化杠杆作用。创作内容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社会形态的理解和认知,创作形式注重对材料、肌理、技艺、视觉规律、多元化审美和国际化语言的感悟与把握,作品功能也更加强化对环境、消费品味、生活关系的认知和引领;二是结合我校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化“专业+产业”实施战略,展现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推动产教融合的教学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对客观生活素材、市场需求、用户价值以及文化资源的广泛调研、吸收与应用,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三是强调“IP”原创、美学价值、技术人性化对生活品质的带动性和引领性。概念性作品侧重于内容创意性、前卫性和实验性地表达,引领后物质主义时代以艺术美感、情感交互、生活意义、故事叙述等高感性心理要素构成的生活价值新趋向,提倡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生活。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在展览方式上以“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20届毕业生成果推介会”的形式对社会开放,全方位展现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以及深入贯彻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在产教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推进设计艺术的社会化普及。同时,学校将毕业生设计艺术博览会与推介会结合起来同步举行,邀请用人单位到现场开辟专门区域供企业招贤纳才,为设计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创造契机,并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希望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和兄弟院校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建立起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推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0年6月

ac5IOAPvOIdMQrAtwPTmohhKgUvRX8CqyIqNH5Tm.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