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品和人品一样高尚 大篆文化传承者窦德盛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窦德盛作为华夏子孙感到特别振奋。他认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华民族的大事,象征着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如果以中国统艺术大篆书写中国古典文学的传世佳作,作为礼物赠送给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外国友人,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也是对大篆这一古老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实为精神与艺术的双赢之举。于是,从中国申奥成功那天起,他便开始精心地准备。2006年,受中国书法家协会委托,为祝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发布,窦德盛特意用大篆笔意书写了奥运会35个标识,这不仅凸显了篆书标识鲜明的运动特征,而且彰显出篆书艺术古奥雄健之美,形象生动地赋予北京奥运标识古意盎然的美感和丰富的人文内涵,体现了篆书造型与会意的和谐统一之美。2007年12月7日,窦德盛将经过数年努力创作出的以中国古代经典诗文为内容的20幅大篆精品,捐赠给北京奥组委,成为奥组委接受书法作品捐赠的“第一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接见窦德盛时,积极评价了他为北京奥运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书法家之一。

  如果用这一点来写窦德盛,来形容他“德艺双馨”,有的读者会觉得勉强。其实,窦德盛向社会捐赠大篆书法作品,并不是为了“出名”或者“买名”造势,而是为了拯救几乎失传的古老文字——大篆文化,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它,接受它,使它能够受到世人重视,得到继承,发扬光大。

  在窦德盛六十多平方米的书房里,对着宽大落地窗的主墙上,排挂着与落地窗同长的文天祥《正气歌》六条屏篆书,一块块精制、飘逸的篆字,黑白相间,匀称有致地密布在宣纸上;左墙上挂的是临摹的号称“国家第一文物”的陈仓石鼓文,字拳大,俊挺秀美,如花临壁;右墙上,是丈二匹《秦昭版》,字脸大,厚重力彻,牵人凝目。而在3对乒乓球台支起的书案上,正是他应约篆写的丈二匹巨幅《念奴娇•赤壁怀古》,字盆大,沉雄大气,扑面而起。真是:满目巨制佳构,一屋古韵墨香。但见那图画般的黑字在白纸上如印如刻,如腾如挪,笔法遒劲多骨,线条筋拔墨张,润之枯之,笔意刚劲有力。构成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篆书世界。

  窦德盛说,根据考证,大篆是秦代以前古文字的总称。从文字上讲,它就是汉字的源头,从书法史上看,它是诸种书体的母体。秦代把先秦及七国文字统一为小篆,由小篆隶变后,楷、行、草并起,这就是中国书法演变的大致过程。他说,大篆是汉字的“源头”、“母体”。过去讲,仓颉造字实际上是一种传说,汉字也不像古训学家说的那么神秘。实质上,每个汉字都是源于上古先民的共性经验和生活实践,尤其是初始阶段的汉字几乎就是一种事物的摹写和一种生活场景的缩影,凝结着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因此,要写好篆字就得认识篆字,要记得更牢,最好的方法就是知道古代先民造字的本意,知道了它的来龙去脉,写起来就自如了。

  窦德盛认为,大篆是流传几千年的文字,今人书写这种古老的书体,应该有一个继承和发展的问题。因为无论从书写者和观赏者来说,其综合修养与文明程度与古人已大不同,用笔墨在宣纸上书写古人用铁器在金石上书写的文字,其细微的区别还是有的。不能机械临摹,也不能刻意为之,而要在书写过程中随意地显现自己的个性。这与书者的综合修养有很大关系,要提高书法艺术,最重要的是书者要不断加深自己的学养,遍临各种法帖,杂取百家之长,饱读经史子集,还要修炼个人品性,这样才能在继承中有所发展。

  现在,窦德盛身兼中国数家书画院院长之职。别看他人高马大,不胜交际,但却兴师重教,对弘扬大篆文化艺术情有独钟;别看他多次在国外书画大赛中获奖,其篆书作品不断被国家权威机构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荣宝斋、人民大会堂等展出和收藏,被国外知名人士索求,在日本及东南亚地区走俏,但他从来不拜倒在金钱脚下。在不断取得的成就和接踵而至的荣誉面前,窦德盛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艺术操守。他把目光始终放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节上,作品多次向国家和公众机构无偿捐赠,多次参加赈灾义卖,被人誉为“书品和人品一样高尚”。

  2008年,在大篆文化园地辛勤耕耘了50载的窦德盛所创作的篆书精品集即将问世。在奥运会期间,窦德盛篆书作品展将同时在北京和西安举行。这些旨在传播大篆文化的出版和展示活动将是窦德盛艺术发展的又一新的起点。2008年10月,北京奥组委给窦德盛先生办法了特殊贡献奖和北京奥组委收藏证书。

  窦德盛大篆书法作品集出版

  近日,陕西省大篆书法家窦德盛的《窦德盛·大篆书法作品集》由北京荣宝斋精品画廊荣誉出版发行,该书由100多幅作品组成,其中以篆书为主、还几幅隶书、行书和国画,本书的篆书作品是窦德盛先生这几十年来大篆精品。篆书是我国最古老的文字,是人表达思想感情的最初形式,主要分大篆和小篆,大篆书法给人带来独具匠心的美,小篆是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而出现的一种规范文字,又给人一种秀丽的美。窦德盛坚持篆书探索和研究,五十年如一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6-2008年期间,他三次给北京奥运会捐助大篆作品,08年5月份北京奥组委把窦德盛精心创作的20幅唐诗大篆精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政要,在海内外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者:李德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