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乔十光作品首次亮相广州秋拍(附图)

乔十光作品《江南水乡》

  “中国现代漆画之父”南迁创作

  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漆艺专业,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漆画研究会,也带出了中国第一个漆画研究生,50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漆画传承与发展的乔十光,因此被尊称为“中国现代漆画之父”。近日,乔十光将他的工作室落户广州。另外,他的4件作品将亮相12月11日的广州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这也是迄今乔十光的作品出现在国内艺术品拍卖会上最多的一次。

  广州湿润气候更适合漆画创作

  乔十光的大漆园工作室落在广州近郊的人和树华美术学校内,而促使其南迁工作室的始俑者,正是树华美术学校校长杜树华。去年,杜树华把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引进广州展览,反响强烈,由此力邀乔十光南下广州设立工作室。据乔十光的助手介绍,漆画创作需要一定的湿度而且怕风,在北方干燥的环境下创作时往往需要加水保湿,而广州天然的湿润气候,使漆画的阴干比在北方大概快了一倍时间。因此,来广州后的乔十光老师创作的效率竟提高了近一倍,现在,他每天仍坚持工作7小时,近期更是创作完成了一幅巨幅漆画《漆趣大千》,作品集中了漆画的一百种技法,画面通过不同色块的构成来营造律动和节奏,极具现代感。

  与吴冠中合作了40多幅作品

  此次将亮相广东益诚2011年秋拍的4幅乔十光作品,既有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新妆苗女》和《太湖梅花》,也有近年创作的《江南水乡》和《荷花》。据悉,素来不愿意参加拍卖的乔十光之所以肯拿出4件代表作出来试水,是希望通过拍卖市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漆画,从而带动漆画学科的发展。

  而在今年广东益诚的春拍上,一幅吴冠中的珍品漆画《屋宇》以1000多万元成交,其实这幅漆画是吴冠中与乔十光合作完成的。在上世纪80年代,乔十光曾尝试用漆画来“翻译”吴冠中的水墨,两人一共合作了40多幅作品。乔十光的工作室“大师漆”即是由吴冠中题字的,吴冠中生前最后一次出席画展,就是“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吴冠中曾对乔十光作出如此评价:“追求饱满、厚实,画面洋溢着浓重的生活气息,且作品无论大小,都源于生活,是从一笔一画一丝不苟的写生稿开始,逐步概括、提炼、衍化而来。”

作者:肖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