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璜生:美术馆的能量和精神向度

  一个美术馆,她的功能和职责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知识生产”和“知识传播”,只有具备这样的能量和精神向度,美术馆才成其为美术馆。

  首先,从“知识生产”的角度出发,美术馆不仅因其特殊的空间而成为知识生产的一种物质性场域,也因其综合的职能而转变成为知识生产的一种主体。

  美术馆具有多方面的功能需求,以综合性的实践体现美术馆的社会学、文化学意义。当代的美术馆越来越重视与公众社会的关系,越来越趋于平面化和娱乐化。但是,在这种平面化、娱乐化的公众社会中,在一个尚未自觉形成知识的认知高度和普及性的情境下,作为艺术博物馆性质的美术馆,尤其应该承担起“知识生产”的历史责任和专业职能。

  “知识生产”是美术馆的核心动力,是美术馆的发动机。也就是说,美术馆是以“知识生产”为出发点,展开具有目的性的知识制造、传播、交流、保护、再生产的一系列工作,从而形成有效的机制。更确切地说,美术馆应该是一个“知识生产”的综合体,在美术馆里发生的一切与艺术及文化相关的行为,都可能并应该构成“知识”的意义及价值。这主要体现在:

  1.展览及相关的学术性建设。美术馆的展览是作为学术论述的最有力的方式和媒介,通过展览的策划,促发新的观点,启发新的学术导向,催发新的知识增长点,在一种视觉的交互作用场中形成新的表述意义。

  2.对历史文化和资源的学术梳理、合理利用及当下阐释,尤其是对美术馆藏品及文献资料的研究、整理、保护和相关理论建设。

  3.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艺术动态,以主动的态度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关注年轻艺术家动态,推动年轻艺术家成长,以“进行时”的思维参与艺术的发生活动。

  4.兼容、开放、多元的学术精神。美术馆应重视知识的交流、对话,从知识生产的最基本的社会基础做起,形成开放、多元的“知识生产”机制。5.知识的应用和研发,使知识深化、变通、催生,从而产生知识新的可能性。同时,对于知识本身的质疑、反思、建构,也是美术馆在知识生产范畴的切入角度及任务之一。

  其次,“知识传播”及尊重享受文化和知识的权益是美术馆的社会职能。“知识传播”依据于美术馆作为一个文化公益机构的基础之上。简单划分,可分为普及性传播和专业性传播。具备专业艺术知识结构的受众是美术馆的常规造访者,他们既是美术馆知识生产的受益者,同时又敦促美术馆的知识生产高质高量,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美术馆知识生产的“质检员”。非专业的社会公众则是美术馆知识生产的“温度计”,美术馆的知识生产通过普及性的公共教育与社会广大公众产生互动。尤其在当下后现代的语境中,各个人文学科对于“受众”的研究程度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天然地以“受众”为核心,在后现代的知识生产情境中,可更好地发挥其效能,使知识成为丰富的多棱镜,从中折射出不同阶层不同向度的文化需求。同时,公众多层面的知识需求也促使美术馆对自身的知识建构及知识生产机制提出种种新的要求,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形成了“文化民主化”的新关系和新特点。

  关于“文化民主化”的问题,它包括公共文化机构的职责职能,纳税人的权益,社会的民主程度等等,更关系到一个进步的开放的社会对待文化的态度和观念,其最好的定义是:“让更多的人接近艺术作品和精神产品”(法国作家马尔罗)。结合美术馆可以再补充为:美术馆应该让更多的人以最佳的状态接近艺术作品和精神产品。这里所称的“最佳状态”,就是要求作为公共空间的美术馆提供具有文化品质的优雅环境,让公众得到视觉享受、心理体验、知性思考和精神满足,从而分享美术馆所承载的历史、知识和美学意义。这样,美术馆才具有了之所以为美术馆的知识能量和精神向度,才可能成为具有“文化民主化”的公共空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