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应野平的山水画:晴云流岚苍润浑厚

2015-01-28 14:38

  “出新意与法度之中,寄妙理与豪放之外”这句苏轼评论吴道子绘画的名句也成为著名画家应野平先生毕生艺术生涯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在应老60余年的绘画实践中,他强调不为自然所束缚,亲自遍访祖国江河山川,以目见身临,心有所思,化自然美为艺术美,容情於笔毫,寄情於纸墨。三访舟山,四登黄岳,五临富春。武夷之胜,泰山之雄,雁荡之奇,桂林之秀,耀然於他的几十本写生册页之中,形成独特的山水画风格。苍润浑厚与峻爽明快兼而有之,气韵生动且意蕴深邃。再加之朴美书法,隽永诗章,集三绝於纸褚,筑新殿於旧垒,应野平被誉为“中国南方水墨山水画第一人”,并开创了海上画坛一代新风。

  纵观其艺术生涯,应先生16岁起专攻山水画,曾临习古人各个绘画流派,格法严谨,董源、巨然、王蒙、黄工望等名家影响,得传统神髓。除早期孜孜不倦的创作学习,应野平还将两幅画的优点融入到自己的画中。并从实际生活中提炼出自己的笔墨技法,在渗入自己的思想感情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艺术语言的形势,成就了独具一格的完整的中国山水画。应野平先生的山水画前后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从最开始的学习传统,专攻山水,精研古画流派到70年代之后的放开视野,思变创新,到80年代之后几易其法,攀登高峰,最终实现其艺术的成熟境界。

  在积蓄和探索的第二阶段也就是70年代之前,应野平对传统形式和时代内容进行了融合研究。他以艺术家的慧眼和炽烈的感情,运用不同的技巧精心地描绘着自然界的山河风貌,同时又赋予作品独到的解读和驰骋的想象力。从而给予人们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受。创作於1960年的作品《武夷天心岩》,描绘了我国驰名中外的岩茶产地武夷山。据山志记载:全山百二十里度之,是峰居其中央,犹天之枢极,故曰天心。“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以及溪水九曲盘山而绕是其特色。应野平在描绘这一地区风景时采用长卷的形式将云山雾岚的壮丽雄阔之势平铺观者眼前,不仅有远近的纵深之分,更将整幅画作分左中右的传统式构图。从左至右依次描绘了水平江阔的浩瀚飘渺和中段几处奇峰插云的险绝瑰丽,山侧一曲清江蜿蜒盘旋,江河另一边便是林木华滋、屋宇参差的画面右段。整体而看,水墨与青绿呼应结合,显现出山脉的雄浑秀丽,草木丰茂。屋舍掩映於山林之中平添烟火生气,河上漂流的小舟与气势磅礴的山川作对比,在水墨与设色的使用上他既胸有成竹又随心所欲,将笔墨混为一体加之熟练扎实的绘画技巧,共同展现出一幅瑰丽绚烂、意境深邃的山水。

  进入80年代后,应野平更是不满足於已取得的成果,常求变法,进入不断探索、不断变革、不断创新的阶段。他的风格变得简略,泼墨山水滋润豪爽,泼彩山水韵味十足,厚重感强,构图多变。在不断变法中,其艺术新风日趋成熟,绘画艺术上也经历了从有法到无法的重要变化,最后达到至高境界。

  如此次敬华2014年春拍中的一幅作於1982年的《晴云山岳图》,近景与山体用水墨描绘岩石,远景与山峰用红、黄颜色来点染其连绵的山峦,近处苍松毅然,墨华沉静。该作品中吸收了西洋画的方法,运用了西画中冷暖色对比强烈的手法,以鲜艳而又沉着的色彩来表现。其构图形式在立足於传统精髓的同时,又创造出新的情趣,达到了前人未曾达到的新的艺术境界。

  宋代文豪苏东坡曾讲过:“在画山水画时,既要描绘山水的雄伟磅礴之势,又要描绘奇丽突兀的山石变化,同时还需体现出山色空潭的无穷意境,这样的技法难度极大”,应野平先生的画作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这个水平。他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而是一直在不断地攀登着艺术的更高峰,在探索着艺术的真谛和新的艺术手法。在他的作品中的那些奇峰怪石,松涛溪流,云烟变幻,画面上所体现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蕴含着先生对艺术的赤子之心和心血。应先生的艺术理想是: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对传统中既成的形式加以改造和创新,赋予新的内容。当我们今天回顾应老的艺术生涯,可以享受到他留给大家的丰厚精神遗产,师法古人又勇於求变创新,他的山水画艺术的系统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超然不群,卓尔独立,终其一生都在永不满足的境地中作无穷的求索,即使到了万年,应老还是感情充沛,风趣幽默,才情横溢,用神腕气足的笔墨继续挥洒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勾勒出老辣而极富时代感的经典之作。60余年奋斗的这位老人的一生,是艺术的一生,他的名字,也将永远地留在中国山水画的史册上为人敬重和瞻仰。 责任编辑:小萌

来源:中国文物网书法绘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