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吴松的酒瓶

吴松《国酒-茅台》,2009,布面油彩,180x160cm

吴松《极品·006》,2005-07,布面油彩,128x98cm

吴松《威士忌 21》,2009,布面油彩,180x160cm

  今天上海世博会开幕了,世博会的主题词是“Better city,Better life”,中文的表述是“城市使生活更美好”,这种的翻译表述真有些像中国人的说法,都往绝对和美好处想。我对“Better city,Better life”真的理解似乎应该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这首先是对城市应该更好的发展建设的要求,生活于其中的人才可能更好。这些属于人类美好向往和政府美好引导的主题口号可能不属于心理学和哲学关注和研究的范畴,从人与城市的关系,心灵和物质现实的关系上讲,有时,艺术家的感觉和表达也许更有意思更有深度。

  吴松是我的好朋友,每次与他见面,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广州,、北京,他总是有种笑眯眯的醉态,看他的作品,也同样带着醉醺醺的笑态。吴松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而后移居于大大的城市的香港,在香港以及中国等地,艺术的成果颇受瞩目。在一般人的眼里,能在香港生活得有声,并能够在这个商业和竞争激烈无情的香港专门从事于悠闲的“艺术”这一行业,这也应该算是“成功人士”了吧,尽管“成功”有大小之不等。其实,画画的人,像吴松这位老兄,成功及成功的大小,对他来讲是无关紧要的,他总是处在于用一只笑眯眯的醉眼来看这个世界,看这个“成功”的灯红酒绿的城市;而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飘荡在灯红酒绿城市的一个悠遊而孤独的灵魂。

  这样,酒瓶成为了吴松表达他对这个城市,对自己人生的一个“符号”,不难看出,酒对于吴松这个总是带着笑眯眯醉态的他来讲,是何等的不可或缺,或者说,酒的意象在他的生命意识和艺术想象中构成了一种表现的欲望。而酒,是城市与蜗居于其中的人的一座桥梁,一种调剂物,一种粘结剂,而酒更是一种超然之物,令人超然于城市、现实、时间和记忆。在他的画面上,酒瓶想一个个城市里的人,充满着生命感,或热闹、或孤独、或开心,或徘徊等等。我不知道这是吴松的醉眼看待这个世界而城市的种种图像,还是这是他个人生命和心理经历的种种写照,也许都是。意大利著名艺术家莫兰迪也是以画酒瓶为他的主要创作主题,莫兰迪的“酒瓶”(还有器物),着重于它的安静而内敛的力量,在灰色而微妙色阶变化的画面上,结构、形、体、图式,构成了莫兰迪对于世界的秩序、心理的节律、生命的规则的一种表达。而吴松的“酒瓶”,是一种充满骚动的欲望和恍惚的神情,酒瓶的背后有一个活生生的人和一个沉甸甸的城市,这个“人”在这个城市中真实生活着,而且是“艺术”地活着。之所以说艺术地生活着,因为,我们在吴松的“酒瓶”上看到了他对待艺术和生活的态度,看到作为艺术家的吴松的个性和创造力。自由的造型、表现性的线条、激情的笔触、主观的色彩,体现着吴松在把握形、色、表达、心性等的创造性能力和独特的艺术感觉,这种创造性和感觉集中在他那笑眯眯的醉态和醉醺醺的笑容上。

  我羡慕吴松,假如我们能笑眯眯醉醺醺地忘掉“更好”的城市(Better city),也许生活的更自在更美好(Better life)。

  2010/5/1于广州绿川书屋

(本文由艺术家提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璜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zhumo01

      有点参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