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罕见的年画连环画

2015-04-09 00:00

  罕见的年画连环画

  □美文

  谈到年画,国人是再熟悉不过了。早年间,每当春节、新年来临时,谁家还不贴几张年画呢。但是,若是谈到年画连环画,知道的人就有些少了。何谓年画连环画?顾名思义,它与连环画一样具有一定的连续的故事情节、由三四幅以上画面组合而成、以年画形式绘制的连环画。

  年画连环画以其较强的故事性、极高的艺术性和特殊的装饰、喜庆效果,深受人们的喜爱,曾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精神享受,成为一个时代永恒的记忆。

  追溯历史渊源,年画连环画应是由古代的一些壁画、长卷图画而逐渐演变过来的,至今恐怕谁也无法说清楚我国第一张年画连环画是哪年发行的了。早期的年画连环画多是条屏式的,常见的有四条屏的,由12至16幅关联的图画连在一起;有八条屏的,由16至32幅图画连在一起;也有整张条屏的,但其中又分若干幅小图。民间年画连环画色彩明快、浓墨重彩,彰显出一种节日的喜庆、吉祥氛围,其表现的内容多为民间故事、戏曲故事等。如由“上洋久和斋”印制的《西厢记》就是典型的民间年画连环画。全幅以红色为主调,饰以绿、蓝,突出了喜庆的节日主题。作品以通俗易懂的人物形体动作、简洁的文字,讲述了《西厢记》的全本故事,包括“赖婚”“跳墙”“寄柬”“佳期”“拷红”“长亭”“捷报”“荣归”8个段落,算是一部微型的《西厢记》。

  新中国成立后,年画连环画艺术获得了开拓性、创造性的发展,绘画风格和题材都更为丰富。人们对喜闻乐见历史故事及传统艺术的钟爱,再加上逢年过节用以装饰且又营造了喜庆的气氛,年画连环画更风行开来。许多美术出版社纷纷组织精兵强将参与创作,一批大师级画家首当其冲,如南方的程十发、刘旦宅、贺友直、戴敦邦,北方的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等等。年画连环画以其较强的故事性、极高的艺术性深受人们的喜爱,许多年画连环画精品发行往往以千万数计,这一时期无疑是中国年画连环画艺术发展的巅峰。事实上,这一幅幅年画连环画,分开来就是一张张精美的、传统的工笔重彩国画。正是由于这些名家的参与,今天才给我们后人留下了像《红楼梦》《西厢记》《武松打虎》《火焰山》这样的年画连环画艺术瑰宝。

  由于时代的变迁等原因,我国这一文化传统自上世纪90年代起即已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并被人淡忘。可以说,当今的青少年中大多不知年画连环画当年的辉煌,也不知年画连环画究竟为何物。书刊可以较多地保存下来,而这些一张张的纸片能保存至今的可谓寥若晨星。由于当时缺乏收藏意识,尤其清末民初时期印行的年画连环画,大多恐怕已为孤品了,就是解放后印行的现在也是难觅其踪、少得可怜。而在以前出版的年画缩样中,充其量仅能见到几种年画连环画缩样,故往往令人感叹不已。

  尽管年画连环画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但可以预见,随着连环画市场的逐步升温,年画连环画作为连环画市场上的一朵奇葩,定会绽放异彩。

  (来源:《中国书画报》综合美术版)

来源:中国书画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