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关良绘画艺术展在北京画院开幕

2015-04-11 09:38

关良 苏三起解 96×90cm 1979年 中国画

关良 苏三起解 96×90cm 1979年 中国画

 

  本报北京讯 叶芳芳 通讯员 王亚楠 由中国美协、北京市美协、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之‘高妙传神——关良绘画艺术展’”于4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这是开创中国戏剧题材绘画的艺术名家关良,继1956年在北京举办个展之后,再次与公众的艺术交流。展览聚集了关良先生20世纪三四十年代对戏剧人物绘画的早期探索之作,五六十年代趋于个性化的风格之作,以及七八十年代笔墨老道的成熟之作。更为难得的是,此次展览征借到关良艺术中较少呈现的风景、静物、写生,以及革命样板戏等题材作品,为理解关良的艺术渐进之路,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关良是20世纪引领近代水墨戏曲人物画高峰的大家。他一生创作丰厚,有舞台速写、油画、水墨画等。他的水墨戏曲人物画将中西方技法相融合,撷取戏曲人物为创作母题,以稚拙、古朴之风跃入世人视角,令人惊叹不已。以夸张的造型、精炼古拙的笔墨创作而成。水墨戏曲人物画,同戏曲表演艺术有着诸多的相通之处。同时,他的作品也由于仿佛儿童的信笔涂鸦而不为世人所理解。

  来源:美术报

  作为早期留学日本艺术家的代表,他在上世纪初期就探索如何在绘画创作中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尤其是中国戏曲艺术元素与油画表现语言的融合。他的探索性思想和开拓性艺术实践,为中国画的革新提供了新的思维模式与范本。在当前一种开放性的艺术创作环境当中,通过对关良绘画艺术展开深入细致的探究,尤其对其戏曲人物画艺术进行分析梳理,促进当代艺术家观念思维的转变及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同时也为当代艺术家潜心探究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提供有益启迪。

来源:新浪收藏展览信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