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映画廊举行金平摄影作品展

  2009年5月16日至6月16日,《天启》——金平摄影作品展在北京798映艺术中心/映画廊举行。

  从2008年5月到2009年5月,摄影家金平用将近1年的时间拍摄了四川汶川地震的“灾区景观”。

  与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那些排山倒海般的抢险救灾照片不同,他把相机对准了那些已成残骸的辉煌过去。在他的画面中,既看不到舍身救人的壮观画面,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赈灾号音,唯有的就是那些昔日辉煌成为废墟后的沉默无言,人类文明遭遇毁灭后的寂静无奈。

  金平把他的这组照片取名为《天启》,具有它深刻的含义。

  1937年,画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创作了一幅名为“格尔尼卡”(Guernica)的画作。二战中,当德军进入毕加索在巴黎的工作室看到这幅画时问他:“这是你画的吗?”他回答道:“不,这是你们干的。” 如今这幅画已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政治绘画。金平的这组《天启》就像是一个现实的“格尔尼卡”。

  虽然不是战争,但金平从另一个角度关照和表达了人类文明毁灭后的凄凉和个人与废墟的无言对白。从这个系列的那些工厂废墟、神像寺庙的残桁断壁、以及自然和居家的瓦砾残壁,金平似乎用他的影像框架勾勒出这样一种感叹: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破坏,作为人类生存的这个蓝色星球,这样的废墟场都意味着我们悲剧性的归宿。我们往往乐于用摄影画面去美化我们的生存空间而有意无意地回避人为或者自然对我们生存空间的破坏,而敢于直面这样的毁灭性废墟,并不是为了简单地谴责某种作为,也不是寄托一种宿命的无奈,而是为了揭示一种生命的真实。

  正如罗丹所说的:“没有什么比真实存在的绝对真相更加美丽了。”在金平的这一组作品面前,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种“真实存在的绝对真相”,一种“格尔尼卡”似的警示“天启”。

  5.12汶川地震转眼已经一周年,人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缅怀和纪念这场突入其来的灾难。金平的这组照片均采用“铂钯印相”的手法,用20×24英寸的底片直接印相而成,画面寂静深沉,时间仿佛凝固而意境漫长久远。你可以说它们是“地震照片”,也可以说完全与“地震”无关!

  展览时间:2009年5月16日——6月16日

  开幕酒会:5月16日(周六)下午3点

  地点:北京798映艺术中心/映画廊

  策展人:那日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