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匡时现当代艺术8772万收槌 版块合并策略获优势

2015-06-07 02:37

北京匡时2015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现场

  北京匡时2015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现场

  2015年6月6日下午,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举槌,虽然拍卖会推迟了将近2个小时才开始,但买气十足,240件拍品最终以8772万元收槌,总成交额为75%。

  此次春拍匡时首次尝试将油雕版块和新水墨版块合并,并将不同版块拍品分布穿插在专场中,连续不断的竞价和时常高于最高估价落槌的竞价节奏证明匡时此次策略的成功。匡时现当代艺术部负责人谢扬也在拍后表示“本场的成绩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从一直坚持推广的老油画版块到行业中最早开始集中关注的年青艺术家版块,再到此次新增加的新水墨版块,均有多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相比于其他几家在今年将油雕和新水墨版块合并的拍行,匡时现当代艺术版块的买家群体更为年轻化,这个特点恰恰吻合当下收藏新水墨的主要群体,据谢扬观察,本场70%左右的买家在同时关注油雕和新水墨两个版块,集中的买家节约了匡时进行买家培育的时间,也使匡时在今年春拍获得优势。

  新水墨版块此次虽没有高价作品上拍,但80%以上的成交率却也获得市场肯定。新工笔部分徐累《吉光片石-3》作为本场封面作品,最终以最高估价60万元落槌;姜吉安两件有展览和出版著录的作品也均在高价位落槌,作于2009年的《两重性NO.1》以80万元落槌,其早期作品相对于2000后的作品本来相对处于市场弱势,但此次作于1992年的早期作品《平淡NO.1》也以30万元落槌,超过最高估价一倍。本次匡时推出的刘国松小专题4件作品和方召麐专题3件作品也全部超过最高估价落槌。此外,彭薇的长卷《秋日华格纳》(72万元落槌)、秦艾的《全家福》(64万元落槌)、梁铨的《清溪渔隐图》(46万元落槌)、田黎明的《都市蔷薇》(75万元落槌)、沈勤的《三峡(四)》(45万元落槌)等也均得到买家青睐,多在高价位落槌。

  西画版块依旧以老油画、经典写实和当代艺术作为主要分类。老油画部分半数以上在高估价落槌,此次重推的伊藤清司旧藏,孙宗慰的《蒙藏人物册(八开)》更以超过最高估价31倍的成绩落槌,加上佣金以365.5万元成交。经典写实部分多在估价范围内落槌,杨飞云的《拉大提琴的女人》、庞茂琨的《OK中国》均以333.5万元成交,同时获得写实版块头筹。当代艺术部分,刘炜的《猴子》以480万元落槌价夺得版块第一,同时也以552万元成为本场最高价作品。匡时每次大拍都会推出数件市场二线艺术家的特别作品,且往往得到市场认可,此次推出的几件作品也不例外。张恩利的《二根皮管》(140万元落槌)、段建宇的《姐姐10》(165万元落槌)、段建伟的《飞跃运动鞋》(68万元落槌)和苏新平的《干杯24号》(90万元落槌)全部超过最高估价成交,且不乏有作品超过估价数倍成交。

  此外,匡时从去年秋拍开始呈规模推荐的当代影像版块并得到市场认可,相比于苏富比的尤伦斯旧藏,匡时推出当代影像版块更多出于买家培育和市场尝试的考虑,非艺术家代表作品或者较多的版数将这个部分拍品的估价控制在15万以内。但作品仅被少数买家竞得的现象却和其余拍场的情况如出一辙。

  编辑:颜媛媛

来源:99艺术网拍卖新闻 作者:大媛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