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博物馆与画廊之间的“越界” (一)

2015-06-22 00:00

590.jpg

  约翰·埃尔德菲尔德参与策划了高古轩举办的展览《在工作室中》

  图片:Karsten Moran,《纽约时报》

  自从马克·罗森塔尔(Mark Rosenthal)从华盛顿国家美术馆20世纪艺术部门主管的位置上卸任、成为一个独立策展人之后,他参与了美国很多博物馆组织的展览。现在画廊也想要雇佣罗森塔尔——但不仅仅是出于学术上的考虑。

  罗森塔尔说:“他们很希望我能够带来有市场价值的作品。”

  最近,一家画廊与罗森塔尔接触,希望为一个以前同他合作过的艺术家组织一场展览,但罗森塔尔说他觉得要与收藏家谈明码标价的作品以让画廊达成交易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一些非营利的博物馆不会做这样的事。罗森塔尔还是希望能够以质量作为挑选展览作品的唯一标准,所以他拒绝了画廊的提议。“大家都认为由于过去一起合作的原因,博物馆策展人或主管会比艺术品经销商与一些藏家有更多的接触。”

589.jpg

  马克·罗森塔尔,图片:Karsten Moran,《纽约时报》

  十年之前商业画廊和博物馆之间存在的明显分界如今已经不存在了。顶级画廊希望能够签到艺术家中的“蓝筹股”,藏家和更加多样化的公众群体更加关注有名望的博物馆专业人士,希望能够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里看到自省的、有深度的展览。但有些情况下,学术可能在为商业服务。

  今年春天,两位从MoMA退休的明星人物——原绘画和雕塑部首席策展人约翰·埃尔德菲尔德(John Elderfield)和原摄影部首席策展人彼得·加拉西(Peter Galassi)为高古轩画廊策划的展览赢得了大批观众和评论关注。其他著名的例子包括:2013年耶鲁艺术学院院长罗伯特·斯托(Robert Storr)为纽约大卫·茨维尔纳画廊(David Zwirner)策划的艾德·瑞恩哈特(Ad Reinhardt)个展;古根海姆美术馆策展人杰尔马诺·切兰特(Germano Celant)策划的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个展;艺术史学家约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在高古轩策划的毕加索系列展览等。

  艺术经销商和专家表示,博物馆策展人的参与可以为画廊带来无数种好处,为画廊举办的展览提供“合法性”。如果埃尔德菲尔德先生或者斯托先生向收藏家或艺术机构借展览作品并解释项目的严肃性,他们也更愿意将作品借出。有博物馆策展人参与的展览还能帮助画廊深化与艺术家的合作,吸引画廊希望代理的艺术家或艺术家遗产。

  埃尔德菲尔德表示:“我认为画廊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名望,可以为自己‘贴金’。”“当然,如果有一家画廊这样做了,其他画廊也想迎头赶上。”他补充道。

  对于年长的、想继续留在本领域内的策展人,或者正在想方设法把自己策划的展览加入拥挤的博物馆日程中的年轻策展人来说,画廊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使他们可以策划不同规模的展览,时间和资金上都更灵活,也少了很多繁文缛节。

来源:艺术眼新闻热点 作者:寒露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