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梅启林:藉古求新 胸臆独抒

2015-08-13 14:30

画家梅启林近年来的山水画创作不断有新作出现,其作品清新自然、格调不俗,皴法善于状物,无常形,而具常理。他善于以构成手法丰富图式和画的结构,注意从生活中吸纳艺术的养分,形成了淡雅清新的风格面貌。或淡彩或纯水墨表现,变化统一、淡雅厚重、简约丰富、宁静平和,他在创作上全身心地投入,渗淡经营,显示了可贵的创造力和鲜明的艺术个性,是一位大有前途的山水画家。

3-1

山水画自隋唐以来,历经宋、元、明、清,其格局宏大,诸法备齐、各朝高峰叠起、名家辈出。纵观历代名作皆传承有序,脉络清晰,其所包孕的内涵博大精深。一方面,这些优秀传统为今天山水画创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典范,另一方面,当传统成为程式后,如果不善活学活用反而束缚住手脚成为发展的樊篱。面对传统,怎样理解撷取和把握其精神,首先应确立自我审美取向,有选择地修养知识结构,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使传统成为创新的阶梯。启林深谙此道,在学习传统中,他将风格传承有序的精典作品集中起来,系统地加以研究,上至宋元,下逮明清;尤其对宋代的范宽和清代龚贤的作品做过系统的分析。他认为,学习传统贵在领悟其精神,不仅要师古人之迹,更重要的是师古人之心。他反复临摹过范宽的《溪山行旋图》,范宽为秦岭传神是心化和理想化的结晶。古代山水画由范宽而始认为“师心”高于“师物”。范宽认为:“吾与其师者,未其师诸物也,吾与师诸物者,未若师诸心”。从传统的经验看,学习的要领就是要善于把握“师造化”与“得心源”相互间的关系。

3-2

在浸染了传统山水画精神之后,启林不限于斯,下大力气精研笔墨之法,状物写神之法,他选择以“淡”为皈依。淡是其审美取向,用墨淡而趣味浓醇、体感厚重。淡墨层次丰富,但不易控制,其以淡为旨归,正是表达其个性、气质和心理认知的独特选择。是力求在自己的山水画创作中将传统的笔墨溶入自己的意象山水中,用现代构成的手法完成由传统到现代的转换。在抒写胸中之象时,以独具个性的笔墨程式表现主客之间我之所感,是以“我”为主,其中度的把握是关键,过之则易流入纯粹的墨戏,不足则缺少味道。他笔下的丘壑、烟云、溪流布景多荫蕴流动、而处理手法一看就知道是从传统中得来的,然而品味起来又很新颖。其点、线、面形成的节奏感与黑、白、灰的转换关系,即有现代绘画语言又有传统笔墨,和谐统一,在注重丘壑的体积感和块面感的同时,有些地方运用断的手法,增强了层次感和流动感。这些都是形成他独具个性山水画风格的要素。

作为山水画家,启林十分注重生活积累,大江南北有他的足迹,饱游妖看,贮奇山异水之形象于胸中;太行的质朴、大别山的葱郁谙熟于心。面对大自然,启林的方法是自取所需,他追求的是“妙道之境”、“步步看”,撷取他心目中的意象“元素”。从他的创作可以看出其取舍境趣的意味,即不是照搬自然的简单摹写,也不是脱离生活的凭空编造。感觉仿佛是真山水,但又难断言何处山水如此。却可以感知是画家意象中的山水通过笔墨的形式所显现的心迹,是其追求山水画中“有意味的形式”之体验。

3-3

启林敏于思考,勤于耕耘,重文化修养。他认为要成为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文化修养断不可缺,他诗书画印兼修。书法宗法《贤良方正残石》和《石门颂》,功力颇深。平日每游一地或诗或文必记之,此等治学态度实属难能可贵。艺无止境,望启林潜心创作,开拓进取,向着更高的艺术境界攀登——刘大为

画作赏析:

3-4

3-6

3-5

3-9

3-8

3-7

3-11

3-12

3-10

3-13

3-14

个人介绍:

梅启林:1960年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现为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96年书法作品获全国大学生书画大赛银奖;

2001年山水画作品获首届中国美术最高奖“金彩奖”优秀奖;

2003年山水画作品获第二届中国美术最高奖“金彩奖”优秀奖; 2003年人物画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大展;

2004年人物画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大展;

2005年人物画作品参加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青年美展;

2006年山水画作品应邀参加“本源画风”中国画学术邀请展;

2007年被中国艺术报道《刊》、《网》评为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等;

2008年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彩墨艺术名家邀请展;

2009年应桂林市政府之邀参加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10年山水画《朝雾空蒙》入选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1年山水画《红色纪事》入选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2年应邀参加在台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画学术论坛中国画展;

2013年四幅写生作品入选“在时代的现场”全国写生作品展;

2014年应邀参加风和雅正《当代60位最具传统人文精神的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2015年参加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梦、太行魂”全国中国画展;

出版有《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红旗书画六十家梅启林专集》、《梅

启林水墨画集》、《最具升值潜力的画家系列——梅启林专辑《梅

启林山水画作品集》、中国画名家《画库》

来源:凤凰艺术-收藏投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