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马洪伟:玉器之上再现秦汉雄风

2015-08-27 21:24

  马洪伟,苏州市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专注于仿古青铜器玉雕的创作,他擅于挖掘古代青铜器的文化气质,通过对其造型和纹饰的模仿,在玉器上有机地呈现。目前,马洪伟计划将每一件青铜器的款式都仿制一件,整体性地再现古代华夏民族的精神风貌。

  其作品《四羊方尊》荣获2011年子冈杯金奖;作品《守护》荣获2013年子冈杯金奖;作品《盥缶》获2014年子冈杯金奖。

  雅昌艺术网:马老师好。2015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即将于9月19日开幕。你今年的参展作品是哪两件呢?

  马洪伟:今年的参展作品是仿青铜玉雕《猪尊》和《鸟尊》。这两件作品是我的仿古青铜器创作计划的一部分,延续了一贯的创作风格,其造型来源于出土的商周时期的青铜酒器。

鸟尊

  雅昌艺术网:请介绍一下这两件作品。

  马洪伟:“尊”是酒器,《猪尊》和《鸟尊》都模仿动物形态的器皿,《猪尊》表现的一条孔武有力的野公猪,它双眼直视,獠牙外露,两耳竖立,四肢粗壮,尾巴下垂,背上开有方形口,有嵌盖,腹内可以盛酒。《鸟尊》头微昂,圆睛凝视,高冠直立,禽体丰满,鸟背依形设盖。

  《猪尊》和《鸟尊》都是古代钟鸣鼎食之家才能拥有的奢华酒具,其本身的装饰性、礼仪性超越了其实用性。现在,考古学家认为商周时期的象生动物器皿具有一种象征意味,表现了人们的原始宗教观念,认为青铜器动物是人与神之间沟通的灵媒,起着祈求避邪的作用。

  雅昌艺术网:你为何钟情于仿古青铜器这一题材呢?

  马洪伟:青铜器是人类文明的早期象征,中国在青铜器的使用规模、铸造工艺、造型艺术及品种上,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国度都无法比拟的。青铜器也是华夏古文明的象征,是一种文化符号,它盛行于商周、春秋战国、秦汉,特别能够代表华夏民族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青铜器自身被赋予了宏大的气魄,它代表盛世。例如一提起青铜祭器,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鼎”,作为国之重器,鼎是中央集权的象征。

  除了作为礼器,青铜器还有兵器、酒器、食器、水器、灯盏、香炉等,涵盖了古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青铜器上,我们能够探寻古文明的印迹和影子,能够了解消逝的历史。另一方面,青铜器本身有一种庄重典雅的形式美感,让人震撼,动容。因此,我想要把青铜器的美用玉器来传达,同时系统化地进行创作,把各个系列的青铜器都做一遍,让大家感受到商周、秦汉的华夏雄风,唤起内心的民族自豪感。

  雅昌艺术网:以青铜器为主要创作题材的想法是从什么时候产生的呢?

  马洪伟:我从事玉雕已有二十三年,前十年基本处于无意识的状态,将玉雕当做营生的活计,称不上艺术创作,既无明确的创作目标,也没有艺术追求。我从做仿古件开始,做过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玉件、明清摆件,几乎什么造型都做。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忽然醒悟,觉得自己是个平庸的工匠,多年来拾人牙慧,毫无个人特点,长久下去将一事无成。于是我开始改变思路,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守护

  雅昌艺术网:仿古青铜器的确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马洪伟:首先,我阅读到《中国青铜器全集》图册,青铜器之美让我的心灵深受震撼和感染,我联想到青铜器和玉器都曾作过祭祀的礼器,两者在气质方面相通。同时,碧玉的特殊材质和颜色也给我了启发,浑厚稳重的质感和青铜颇有相似之处。于是我想,能否把祖先遗留的文化瑰宝通过我的手艺复原出来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先做了一件《母子匜》,它模仿先秦时期用于洗手的水具,没想到连连获奖,让我充满了信心,在2008年前后就确立了青铜器的创作方向。

母子匜

  雅昌艺术网:刚开始做仿古青铜器遇到过怎样的困难?

  马洪伟:困难是青铜器的质感怎么用玉表现。刚开始创作青铜器时,总觉得作品没有韵味,软绵绵的,缺乏立体感,缺乏刚硬的线条感,因此青铜器的雄壮气魄也传递不出来。深究其原因,还是受原来的琢玉习惯影响,一般的玉器,无论挂件、把玩件均讲究温润细腻,线条要柔软,不能扎手,但放在仿古青铜器上则不然,青铜器就是要突出古朴、凝重的金属感,在粗犷豪迈的纹饰中凸显精美,体现一种“大气”,而不是小家碧玉的温柔感,或者文人清雅闲淡的舒适感。

  雅昌艺术网:那么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找出玉雕与青铜器的结合点?

  马洪伟:我首先去博物馆、考古现场观察,买各种图集看,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然后不断画图,反复修改,一边画一边想象立体的空间,思考青铜器的审美角度在哪?比例怎么控制?然后不断地进行实验,在用刀的过程中传达出雄浑生动的气魄,使作品在造型和纹饰上都臻于完美,这件器形才算完成。

  雅昌艺术网:这些仿古玉雕青铜器都有其原型,你的创作是否只要达到和真正的青铜器造型完全一致就行了?还是有自己的创造?

  马洪伟:我觉得自己的创作并非是对青铜器一比一的复制,不是照着古人的青铜器来仿制这么简单。我模仿的是造型和气势,但传承的是文化与内涵,重在重现古代盛世的精神风貌。即使古人铸造青铜器,也没有完全统一形制,没有死板的约束。因此每个时期的青铜器风格都有差异,美学表达也有区别。

  我在创作时,会对局部细节加以演变,例如改变一些线条的曲折,使其更符合碧玉的材质感。但所有的纹饰、造型依旧遵循传统,保留原汁原味。

  雅昌艺术网:目前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器”作品有哪几件?请介绍一下。

  马洪伟:好的。例如创作于2011年《四羊方尊》,这件作品由青海青玉打造,羊在古代寓意吉祥,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龙相对造型展示了酒礼器中的至尊气象。作品玉质细腻,油润,四边上装饰有蕉叶纹,肩部四角是四个卷角羊头,羊腿则附于圈足上承担着尊体的重量,尊四面正中既两羊比领处,各一双角龙首探出器表。此器造型简洁,雄奇,寓动于静。

四羊方尊

  创作于2012年的《象尊》也采用了青玉材质,长鼻上扬为流,背开口,流口做相背的兽首和伏虎,象身饰几种龙纹,股饰兽面纹,前腿饰虎,后腿饰兽面纹均以雷纹为底。在商代,兽面纹的主题是神、是帝,而鸟纹和几种龙纹则是神的使者,它们负有向世俗传达信息的使命,在几千年的实践中,象体显了一种“厚德载物,大象无形”的文化。

象尊

  水器当中有《盥缶》,创作于2014年,器身采用青铜纹饰,是模仿流行于春秋晚期的盛水用具。

  雅昌艺术网:你将来的规划是怎样的?还要做多少件?

  马洪伟:我计划用毕生的时间把所有的青铜器款式全部做一遍,按照礼器、兵器、乐器、酒器、食器等分门别类地创作,一件接一件呈现给世人。目前到底有多少种出土的青铜器款式,考古界尚无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据我所知,至少有数百件之多。每件青铜器都有独特的美,都有可贵之处,用玉来再现,是采用另一种方式对古文明进行传承与保护。倘若能实现这个浩大而繁琐的工程,此生足矣。

  雅昌艺术网:你目前做了多少件了?

  马洪伟:目前做了五十多件,所以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雅昌艺术网:感谢马老师接受此次采访。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房卫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