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瓷品种大家族:彩瓷中的青花瓷

2015-10-30 12:02

  彩瓷中的青花瓷

  古陶瓷分为颜色釉瓷、彩瓷和工艺瓷三大类别。彩瓷分为釉下彩瓷、釉上彩瓷和釉上釉下结合彩瓷,今天重点说彩瓷中的青花瓷。

  釉下彩瓷是用彩料在瓷坯上直接施色或者绘画,然后罩釉,入窑在高温下一次烧成的彩瓷。青花瓷是最著名的釉下彩瓷。张浦生先生认为,鉴赏青花瓷器的要诀是一看 青,二看花;官窑看青,民窑看花。我理解这是说由于各个时代的青料色泽不同,且青料精贵又被官窑垄断,故而鉴别青花瓷的时代,官窑主要看不同时代的青花颜 色;民窑青花主要看纹样的笔法和形象。绘青花的笔法主要有拓法——像写毛笔字一样“写纹样”;勾勒渲染——勾出双线条再于其中填色,明代成化以前是勾勒渲 染有层次,即渲染中可以看到浓淡变化,明嘉靖以后都是勾勒渲染无层次,即看不到浓淡变化;分水——用浓淡不同的青料渲染。明代宣德以前多用拓法和勾勒渲 染,成化以后主要用勾勒渲染,晚明清初,特别是康熙的分水画法娴熟漂亮。

  现仅就笔法和纹样举二例如下。图1、2是青花花卉纹净水瓶,造 型纹样尺寸都一致。图1是明成化朝的,图2是清康熙时期的,都是无款官窑器。从笔法看,图1中双线条的渲染中可以看到似书法中飞白的效果,这就是“勾勒渲 染有层次”;图2双线条中的渲染,蓝色均匀,这就是“勾勒渲染无层次”。我在没有看到图1这件器物时,曾经将南博院藏图2中的净水瓶当做明代的,看到图1 后,反思而改正了看法。纹样的形象也很重要。图3是明成化婴戏纹碗,图4中儿童的形象十分现代化,是新仿品,其底足仿得惟妙惟肖,但儿童形象两相对比,真伪可鉴。

来源:凤凰艺术-收藏投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