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大千:市场屡创佳绩 后市空间依旧很大

张大千《仿宋人山寺图》真迹

相关链接:大千:中国画坛“五百年第一人”

  09春拍中国书画板块风云迭起,高价成交拍品不断涌现。尤其正值张大千诞辰110周年之际,其作品成为今春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上表现最为强劲一个主题。以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五家拍卖行本季上拍的张大千作品成交数据为例,五家拍卖行共上拍张大千作品157件,成交总额达1.06亿元,其中仅27件流拍,平均成交率高达83%。专家指出,这样的成绩只能表示张大千的艺术价值还只是“水落石出”阶段,真正的精品还没有出现,所以其作品价格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位置。本周刊特别请来数位业内专家从本季春拍情况出发,对张大千作品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以及未来市场空间进行深入剖析和预测。

  张大千,在继承和发展传统中国绘画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并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代宗师,由于昔日特殊历史原因而远走海外,直至逝世都未能回到祖国,但是他的艺术成就和个人风采却弘扬于海内外,被誉为“东方毕加索”,业界更公认其为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第一人。

  艺术价值进入“水落石出”阶段

  为纪念张大千诞辰110周年,今年海峡两岸为其举办的学术研讨、作品展览等活动极为频繁。各拍卖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张大千作品专题或专场拍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20日,国内各大拍卖行上拍的张大千作品数量高达730余件,为历季之最。由于市场上张大千赝品情况颇为严重,本周刊仅选择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五家拍卖行本季上拍的张大千作品成交数据作为本次讨论的依据(见下表)。

  五家拍卖行共上拍157件张大千作品,其中130件成交,成交率高达83%,总成交额近1.06亿元。除香港佳士得和北京保利流拍比例略高以外,其他拍卖行成交率都在90%以上。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匡时本季不失时机推出的《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绘画作品专场》拍卖,成绩斐然。张大千1948年作的《宋人山寺图》(小青绿)乃其抗战胜利后,离开大陆之前,力追五代北宋山水画高峰期的得意之作,估价750万至900万元,最终以1433.6万元夺得该场拍卖桂冠,并成为张大千作品目前国内拍卖的最高价;而另一幅张大千在1947年为旧上海纺织业大王吴昆生所画的《文会图》,也以1366.4万元高价成交。书画研究专家小适指出,这两件拍品可说是近十年来国内拍场上不多见的张大千壮年时期精彩力作。

  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认为,这次专场拍卖拍出的价格基本上反映了张大千的市场状况。不过,他坦言,专场中普通作品拍出的价格或许会超过市场平均价。

  不过,沪上著名书画收藏家颜明认为,本季张大千作品虽然成交很好,但并没有出现大涨,个中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假画太多;二是上拍数量虽多,但精品太少。

 

张大千《峒关蒲雪图》真迹

  学古临敦煌和泼墨泼彩哪个更讨喜?

  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旺指出,张大千在大陆的时候,一直是学古阶段,从学石涛,到宋元,再到敦煌。最大的成就就是1945年学习敦煌回来之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是1948年,是他那个阶段风格形成的顶峰时期,所以这个阶段的作品在大陆特别受欢迎。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张大千身居海外,画风大变,形成张大千晚年最精彩的泼墨、泼彩风格。而这个时期的作品则是港台以及海外市场尤为喜欢的,也是张大千后期作品在海外卖得特别高的原因。

  市场价格远未达到应有位置

  在颜明看来,现在买张大千的作品就等于“花铜价买黄金”。“不过”,他补充道:“任何时候购买张大千的作品都不晚。”他相信人们只会越来越认知到张大千艺术的可贵,毕竟张大千真正的精品还没有现身。顾大希也指出,目前张大千作品价格还不是很高,其价值远远被低估。

  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哲明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西方没有称呼过任何一位中国画家为‘世界级大画家’,但惟独将张大千评为经典。”他表示,从目前市场来看,张大千的作品标的其实不高。

  另外,他也指出,张大千一生的创作数量庞大,其精品和一般应酬之作之间的质量差异很大,也是导致其整体平均价位被拉下来的原因。所以,如果要看张大千的市场价位,还是要看他的精品。

  董国强表示,今年张大千的作品价格又有点上升,这与各个公司利用张大千诞辰110周年为题目大做文章有关。尽管拍卖公司借题发挥是为了促销,但是不坑人,谁买了,将来都会有回报。他相信张大千作品价格未来涨幅空间依旧很大。

  只要出现精品 张大千就有望过亿

  今年4月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张大千逝世25周年纪念展。展出的画作包括张大千早年赴敦煌临摹壁画的作品,以及其60岁以后融汇所学,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开创泼墨、泼彩画法后的多幅名作,其中就包括张大千传世画作中尺寸最大的压轴作品《庐山图》。颜明和顾大希一致表示,这是他们见过张大千精品最多的展览,尤其是张大千最精彩的晚年泼墨、泼彩作品。

  他们指出,目前收藏张大千精品最多的莫过于中国台湾书画收藏大家林百里。“他几乎拥有张大千30%的精品,保守估计也有300件。”颜明告诉记者:“只要他出一件作品,张大千的真正天价就会出现。”顾大希也说:“林百里在张大千精品上的资金投入占到他购买艺术品资金中的60%。如果他出一件货,张大千的作品纪录就有可能过亿。”

  市场崛起之时也是赝品泛滥之际

  或许大家谈到作品涨势都会兴奋,但不能忘却的是市场也有险恶之处。专家小适指出,虽然今春上拍的张大千真迹作品质量尚可圈可点,但其中的赝品数量也是史无前例。730余件拍品中,张大千真迹所占比例微乎其微,其中不少拍卖公司推出的张大千拍品,流拍量几乎是100%。除了赝品,假拍也是回避不了的现实症结。所以,他指出收藏和投资张大千作品依旧存在诸多难以回避的风险。

作者:杨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