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顾翔书法篆刻作品有感

2016-01-18 00:00

  顾翔隶书李贺青花紫石砚诗

  赵琳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一片盛产书法家的沃土。在近年来的各类国展中,河南籍书法家在入展获奖的数量和质量上一直保持着较大的优势,人才辈出、层出不穷。在众多的豫籍书法家中,顾翔可以说是一位在国展中成长起来的青年翘楚。

  书法篆刻展犹如发现书法人才的一块试金石,具有淘选的功能,顾翔能在10多年的书法篆刻展览中经得住考验,为书法界所认同,这种现象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西学东渐对中国的科技和文化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然而对于中国书法的影响力确实相当有限。中国书法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壮大,形成了自己“尚古”的艺术秉性,并融入中国人的基因之中,明末赵宧光说:“诗文忌老忌旧,文字惟老惟旧”,书法的“旧”既能避免标新立异,又能远离流俗而产生审美距离。能够坚守古典传统,不为时俗所惑,我想这是顾翔成功的重要原因。

  顾翔为人谦和,气质儒雅,话虽不多,却让人印象深刻,能在当下这个“唯恐天下不识君”的时代里保持自我本色,实属不易。当然,顾翔作为一名书法篆刻家,是以他的书法实践说话的。顾翔篆书以《散氏盘》为宗,意态自足、朴茂生动、情高韵深。他的楷书清雅温润,静而含动。顾翔隶书以汉碑《石门颂》与《张迁碑》为根底,肃穆敦厚、奇趣逸宕,兼有汉简之自然飘逸。他的草书脱化于孙过庭《书谱》,一去《书谱》之流丽,奇郁顿挫,沉着自然,金石气充盈其间。顾翔的篆刻作品以金文入印,书写意味自然,刀法浑厚生辣,兼有古玺自高古灵动、汉印之雄浑质朴;方寸之间疏密有致,活而不散,密而不塞,奇异生动,自然空灵。

  清代刘熙载说“书贵入神,而神有我神、他神之别。入他神者,我化为古也。入我神者,古化为我也。”“入他神者”为继承古法,“入我神者”是在继承经典基础上的创新,为善用古能化古者。如果说“他神”和“我神”为学书的两个阶段,我认为顾翔目前已在“我神”的路上,顾翔书法由篆书入手,后旁及楷书、隶书、草书,并且在这些领域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成绩。

  作为高校书法教师,顾翔在理论研究方面卓有建树,在篆书研究上既有理论深度也有新的见解,并多次参与编写书法教材和一些书法著作。作为当下的优秀书法教育工作者,传承书法的任务,顾翔应责无旁贷。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