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关良50年代精品《高炉》将亮相嘉德2016春拍

2016-03-18 09:46

  (雅昌艺术网讯)在中国嘉德20016年春季拍卖会中,关良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的作品《高炉》将亮相拍场。《高炉》是关良在深入体验生活后,极具代表性的现实主义题材之作。无论是在思想和艺术中反映的深度与广度,还是作品的形式风格和作者的个性表现,都达到了新的高度。此画在日本画风与西方现代画派的形式基础上,突出了中国式的写意手法,画面充满明朗清新、乐观向上的情绪。

 

  关良 《高炉》 20世纪50年代

  布面油画,42×53cm

  在《高炉》中,色彩的铺陈表现得极为利落、简明,而又不失趣味。关良用微量的白色颜料勾勒于云边、蒸汽及地面,用大量的环境色把蔚蓝的天空与炉身的金属色融为一体,成功的捕捉到了光的变化。在画面效果的处理上,关良利用中国传统绘画中“线”、及“笔触”概念进行造型。为了表现形体的感染力,突出工厂内火炉的高大坚实,关良用粗犷的笔触干练地描绘出厂房结构、机器车辆、高炉主体;线条中亦充满写意的韵味,连贯、浓厚、凝重,极具表现力,表达了艺术家对新中国的满腔热情。画面虽然一气呵成,但不失细节,从地面搭接到高炉顶端的金属线,横跨空中如五线谱一般错落有致,为整幅画作添上些许情趣。

关良

  1917年,关良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太平洋美术专科学校,师从藤岛武二和中村不折。两位老师都曾留学法国深受印象派影响,故教导学生要扎实西洋写实主义绘画基础的同时要带进现代主义艺术新因素。留学期间关良加入了老师中村不折所在的“太平洋画会”,开始接触到新兴的现代主义艺术流派。20世纪20年代,关良开始把油画中的中国意味作为自己探索目标,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刻体悟,使得他在研习西画初始就清晰的认识到,具有中国趣味的油画才是中国油画生命力之所在。

  归国后不久,关良开始学习传统中国画,观摩石涛、黄宾虹、齐白石等中国画家名作,从中培养了他在中、西艺术之间通融的眼光与通达的态度。关良亦是最早有意识把水墨画的写意技巧、精神、构图运用到油画中,把“写意传神”发挥到极致的艺术家。20世纪中期,关良开始学习政治理论,深入基层锻炼。从创作题材到艺术形式,关良都真诚地投入到新的社会现实之中,由不自觉到自觉地利用已有的写实技巧和表现手段,实现新中国艺术思想的主题转型,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平淡天真、稚拙率性。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兔子哥哥

      小编 多写了一个0 什么20016年啊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