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水墨边界的突破“逆光 彭剑个展”开幕

2016-05-28 17:42

艺术家彭剑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5月28日,在艾米李画廊A空间举办的“逆光 彭剑个展”开幕。

  “我的作品看起来有一些抽象的构成,是这些案头的书本、魔方等这些静物的结构形成的。我受日本版画的影。我是学水墨人物,其中线条的穿插关系是一样的。”彭剑对雅昌艺术网说。

  此次展览“逆光”是彭剑在艾米李画廊的首次个展,共带来12件作品,其中大部分为2016年新作,全面展现艺术家当下的艺术思考与实践创作。整体展览使观者置身于书籍、物象的包裹当中,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层层环绕、格格精彩。

艺术家彭剑与朋友在交流

  进入展厅并不会局限于水墨或者工笔的概念里。彭剑祖籍湖南,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现生活工作于杭州。也许是有旅居海外的家庭环境,让彭剑有了更多接触西方文化、艺术、思想的机会,这种自然而然的东西方文化碰撞,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彭剑,使其作品有了更为开放的视野,将西方哲学思考与更具传统东方禅意之“空” 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一套具有个人特点的类“物派式”艺术语言风格。“物派”的概念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日本,顾名思义其核心论点便是专注于“对物的观察”,并强调其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存在关系。物派式的观察与运用方法,将所见之物随心组合突破规则、条框、结构的枷锁,甚至不做任何处理和加工,仅仅只是排列、堆叠、并置;这种建立在对“物”静态潜心观察的直观觉聚焦,而从深度解析物象彼此间的内在联系。 “逆光”这一命题并非代指一个客观具体物象并从经验主义出发;而是包含数种甚至是无限种艺术命题及秩序,它是去除物象本身标志性象征意味以外的关系描述,是对“物”的镜像表达方式,也是艺术家作为物像观察者与文本创造者精神诉求的传递途径。

展览现场

  彭剑笔下的中国水墨作品将东方禅宗的物象观察表现模式与西方式哲学架构以及构图方式完美融合。作品设色受日本版画极大影响,浮世绘版画色彩艳丽,绿色与胭脂色也成为画面当中经典的设色;在彭剑的作品中我们经常得以发现以饱和艳丽的绿色、朱色、胭脂色等暖色调为主的设色方式;而彭剑认为设色不仅仅是简单的色彩关系,在他的作品中设色成为与画面中物象具有同类型话语权的重要考量元素,更为主观性的出现在画面中,结构性的插入不符合常规的色块而满足和服务于个体情绪。而在图像的处理上彭剑利用传统界画技法,塑造空间的透视感,并且借鉴了西方立体主义与结构主义的思考及构图方式,以看似精工细作实则强烈的西方抽象性内在表达方式去打破传统中国水墨的固定格局,而焕发画面中物象更多重关系与叙述的表现方式。观看彭剑之作,从“规间局”的社会透视,黑白灰色调的规整格局布置;到“斑斓”夺目表象下的现象思考;到现今“逆光”的“物我”秩序的建立,放大主观,植入更多想象空间。用彭剑自己的话来说,《逆光》的成立是“保留了更多‘有可能的失败’,‘不确定的瞬间’,与‘图像的纠葛’”。以《十里远》这幅作品为例,书籍、魔方、积木构成了画面的全部元素,精细线条的勾勒,透视的聚焦,设色的夺目背后所构成的文本叙述并非这三类物象的客观指代涵义,画面中我们时刻会从中得到每一个体所产生相互关系的蛛丝马迹,这些关系的碰撞承载画面元素实际作用的同时也建立起整体呼应关系,构成了物象的深层次关系链上的相互串联与彼此间直接以及间接的依存关系。画面人为的制造出一个似乎绝对精确、平衡、井然的枷锁,但却又主观式的存在一种画面的危险感、破坏力与暴力的渗透;“十里远”这一命题本身也表述着实际观看与真实涵义的层次错觉与差异距离。

彭剑 窥 82×99cm 纸本设色 2016

彭剑 十里远 10 80×183cm 纸本设色 2016

彭剑 就位 58×124cm 纸本设色 2015

彭剑 彩 (侧面) 58.5×75.5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6

  生活中的彭剑有着极为简单的一面,亦有关注细节注重品味与格调的另一面;赏味、品茶、把玩物件成为他的生活常态。彭剑对“物”的观察融汇在常态下的平凡与偶然中,用内心的读白诠释“物”的生活色彩与艺术真谛。

  正所谓,以静“致”动;“逆光”展览将彭剑的绘画以“静观”的方式完成“致动”的效果,以简单扼要地创作态度建立了存在于物象背后的深层抽象关系;表层物象的梳理在视觉层面外,又提供了其绘画内在精神、情绪、力量与经验主义文本涵义之外,深度对撞的可能性。他对物的观察赋予“物”新的存在方式与哲学思考,从而使常理中的平凡有了更多层次关系解读,带来了对于“物”阐释的多样性视角,塑造出更为饱满鲜活的物象关系与含蓄爆发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7月17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