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信心不足逼出画市新低 昆明30万元抄底“张大千”

  2009恰逢国际艺术大师张大千110周年华诞,然而就在国内拍卖市场刮起“2009张大千热”的风头下,全国五省市文物店昆明联合书画展销会却爆意外,大千两幅彩墨山水分别低开30万元、60万元。

  昨早,由云南省文物总店、上海朵云轩、广东省文物总店、江苏镇江文物商店、河北廊坊文物商店五家单位联合组办,“丹青雅韵”2009五省市文物店书画展销会在昆明小龙四方街翡翠大楼开幕。五家文物店抽调五省市清代及近现代,南北各派书画家书画作品200余件,无愧为云南艺术品市场难得一见的高规格文化盛宴。但是,如果从展销会文物艺术品的规格和档次来看,我们就会倒吸一口凉气,云南文物艺术品市场“低卖”现象严重。

  记者看到,外省文物总店抽调出诸如张大千、关山月、刘奎龄、钱松岩、宋文治、赵少昂、颜佰龙等全国顶级艺术大师的馆藏精品,但在市场交流价格的界定上却普遍偏低。比如,钱松岩“60厘米×96厘米”作品6万元、关山月“60厘米×85厘米”作品5.8万元、赵少昂“84×38厘米”作品2.8万元、颜佰龙“118×35厘米”作品2.6万元等等。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张大千“98×33厘米”彩墨山水画仅60万元,另一小尺幅作品更低至30万元,这在全国特别是今年艺术品市场盛兴“张大千热”的普遍风潮下,云南地方市场显得明显与众不同。

  熟悉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知道,张大千居近现代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三驾马车”之一,近年其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一直活跃。统计显示,近年全球上拍张大千作品达10945件,成交率为61%,总成交额22.18亿元。对比“三驾马车”中另外两位画坛巨匠,齐白石拍卖总成交额27.4亿元,徐悲鸿15亿元,张大千在两者之间,稳坐中国书画艺术品市场的“第二把交椅”。而今年正值“张大千110周年华诞”,市场投资势头普遍升温。在刚结束的2009翰海春拍中,张大千《黄山胜境》以336万元成交;而从12月8日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纪念张大千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作品展”来看,34幅大千真迹总价接近4亿,单件作品交流均价告破1000万元。即使上溯2008年,10月香港苏富比秋拍《林泉清集图》拍出403万元;12月香港佳士得秋拍《峨眉揽胜》拍出234万元,同年佳士得春拍《春日情谊》也拍出527.5万元。

  从不同题材的市场拍卖行情看,张大千三大类作品价格居高:一为泼墨泼彩山水,多在百万元之上;二为泼彩水墨荷花,多在百万元以上;三是摹古山水画,精品高达数百万元。这些题材的画作深受投资者青睐,而这次昆明展销的作品,正是张大千从传统青绿山水画脱胎出来的彩墨山水画,属于市场收藏看好的题材。

  王昆:救救云南文物艺术品市场

  张大千身居近现代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三驾马车”第二位,却在110周年华诞“热风”下遇“冷”昆明,这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云南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非理性和不成熟。当前本土文物艺术品价格已普遍偏低,但投资者购买愿望却持续低迷。云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王昆希望通过媒体发出“救救云南文物市场”的呼吁,强调只有通过“诚信,规范”的市场监管和运行,才能让广大文物艺术品爱好者重拾投资信心。

  王昆表示,2009五省市文物店书画展销会的出发点不在“销”而在“促”。联办方不看重销多少卖多高,而是希望借五省市文物店书画展销会,促动云南书画收藏市场,提升书画爱好者收藏鉴赏的眼光和水平。展销会到12月17日结束,除了以“保真低价”的形式举办展销活动外,期间还将举办书画免费鉴定活动,培育人气。

  云南文物艺术品市场特别是书画市场不景气,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其中原因错综复杂非三言两语能讲清。但是王昆认为,部分商家长期以来不诚信的经营和不规范的操作,让收藏者和投资者丧失信心,对本土艺术品市场造成重创。比如,近期某文物艺术品经销商的群体投诉事件,遍地收钱开证书的伪学术鉴定现象等等,导致众多投资者杯弓蛇影并紧捂钱袋,即使是真品、珍品也尴尬遇冷。

  王昆透露,特殊时期特殊行情下,云南省文物总店正酝酿出台规避消费者风险的系列救市措施。其中包括,购买经省文物总店鉴定把关的文物艺术品,持有1年以上无法二次销售的,省文物总店可以按一定百分比加价回购,这个加价幅度可能是10%或更多,该举措应用于特殊时期,旨在保障投资者“零风险”,挽救市场信心。

作者:肖宇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