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山流水遇知音”国宝级大师吴冠中的选择


《东风开过紫藤花》吴冠中 (雅昌指数3)   

  去年底,90岁的国宝级画坛大师吴冠中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无偿向香港艺术馆捐赠由他本人精心挑选的33幅画作,成为香港艺术馆的永久藏品。这些水墨新作,用流动的线、断断续续的点,出没无常的形、跳跃跌宕的色,相互交映于同一空间,寓抽象于具象,其中的《东风开过紫藤花》中更自题“赠香港画点语:东风开过紫藤花,藤残红,笔点相思”,表达出大师独特的风格和对香港的相思之情。据最保守的估算,这些画作总值约达1.5亿元!

  这并非吴冠中第一次向香港艺术馆捐赠画作。此前,吴冠中还曾分别于1995年和2002年共向香港赠送了14幅油画、水墨画和手稿。

  一位在艺术的世界里徜徉和摸索了几十年的大师,一位视自己作品为最疼爱儿女的老人,将香港、将香港艺术馆作为自己部分作品的最后归宿,为何?

  “高山流水遇知音”。香港艺术馆虚白斋馆长司徒元杰的一番话道出了个中的原委。吴冠中的这一决定,是因为他视香港、视香港艺术馆为“知音”。2002年香港艺术馆为吴冠中所举办的“无涯惟智--吴冠中艺术里程”大型回顾展,将其作品加入美学和学术分析之后展出,令吴冠中大为赞叹和感动,他觉得香港是其艺术最好的展示窗口。这份感念,一存就是七年。

  吴冠中曾说,在香港可以看到东方,也可以看到西方。香港作为东西方的文化、经济交流站,体现了吴冠中艺术作品中中西文化结合的精髓。然而,最打动大师的是香港艺术馆对画家、对画家作品和对观众的尊重。香港艺术馆为他举办大型回顾展,不仅张挂了他的作品,而且在读通和理解了他的艺术探索后,将他的创作意念清晰地交代给观众,使观众理解他的创作追求和成败得失。画家最大的喜悦莫过于被理解、遇知音。

  虽然,大师的选择仅是个人的选择,香港艺术馆也只是香港众多博物馆中的一所,然而“把艺术、文化带入人群,并让人贴近艺术、文化”,在这一理念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香港博物馆所展现的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专业素养。现在,内地不少城市都在大力开展博物馆建设,力求使博物馆成为城市的品牌,而香港博物馆的布展运作机制与理念,以及服务大众的经验或能成为可资借鉴的范本。

作者:徐柳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