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即将开启 以“时间/无间”探索独立精神

2016-11-27 09:25

“时间无间”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时间无间”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6

深圳华侨城OCAT文化创意园

已结束 1.7万+

  编者按:2016年12月2日,“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将开启,本次双年展以“时间/无间”为主题,由6个主要版块构成:“空间中的动画”、“特别放映”、“动画与音乐会”、“推荐展映”、“讲与谈”和“GIF在线项目”。本次双年展依循着国际机构发展线索,讨论基于时间的艺术媒介,同时也是对往届双年展的一次总结。

  关于“独立动画”“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独立动画

  首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策展人之一张小涛表示:独立,首先从经济来说是花钱少,低成本,但不是低品质。其次是思想和观念具有实验性,和商业动画不一样的姿态,它是小众的,是在动画和当代艺术之间交叉的一种艺术。

  本届策展人李振华表示:独立和实验,是随着时间变化的东西。所以独立动画双年展在不断地确认独立的动态。展览只是提供一种范式而不是下定义,是希望带领观众独立思考:还有什么样的可能性。

第三届双年展海报

  本届双年展专家顾问团代表路盛章提到,独立动画的特点就是个性鲜明、不跟着主流走,它需要独立的思考和审美,注重质量,而非一味地追求数量或是经济效益。独立动画的责任就像搞考研,要在学术上引进国际资源,同时充分调查中国市场,从教育开始,从启蒙开始,循序渐进,做出真正有思想、有温度的作品。许多优秀的商业动画都是由独立动画发展而成的,就像迪斯尼的《幻想曲》,本身也是音乐与动画结合的实验作品,所以想要发展动画,踏踏实实低进行实验研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系列:新山海经

邱黯雄《新山海经》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创立于2012年,首届展览以“心灵世界:作为虚拟艺术的工程”,回顾和梳理了中国十年之间的独立动画发展,第二届“影舞之眼,视域之外”,进行动画艺术与影像艺术边界之探索。本次第三届双年展的主题为“时间/无间”,重点关注融合动画媒介、动画技术革新等全新的话题,本届策展人李振华在采访中表示,科技与图像的结合是本次双年展的一大亮点,“其中一个项目便是将考古学的知识汇集成延展现实的现场,即AR系统,当你行走在这个空间中,你所体验的是另外一个空间和这个空间的重叠感受,这可能是在我们的此次展览中最特别的技术手段。”

  【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6个版块、两大亮点】

云的陵园 多屏幕镜面投影装置

《云的陵园》 多屏幕镜面投影装置

  本届展览以“时间/无间”为主题。“无间”是一种没有社会关系、或社会关系很弱的空间,比如机场、超市、酒店这样的地方。而李振华将“无间”做为此次展览的主题,旨在引发观众对现代生活中“空间”概念的思考,同时,也是对美术馆、画廊、艺术机构等“艺术的呈现空间”的探讨。本次双年展分为“空间中的动画”、“特别放映”、“动画与音乐会”、“推荐展映”、“讲与谈”和“GIF在线项目”这六大版块。在12月2日展览开幕当晚,艺术家邱黯雄将带着他的《新山海经3》来到现场并介绍这个作品。另外,瑞士艺术家伊夫·内兹哈默(Yves Netzhammer)和伯恩特·舒尔(Bernd Schurer)将来到参展,展出的作品《云的陵园》,是通过五屏幕投影、镜面关系构成的一个立体万花筒,也是本次双年展的亮点之一。

  空间中的动画

  “空间中的动画”作为本届双年展探索的一个主体,特展出动画多维度概念与空间,从动画的初期概念分解出不同方向与线索。如算法动画,利用软件和计算模式生成的方式,不断衍生出动画的有机体。如动画和空间绘画、装置、灯光交互的,将内在空间与外部空间模糊的方式。如GIF动画所呈现的当下文化特征,及其基于简单图像逐格方式呈现的基于社群网络的方式。如关于生存、地缘等方面,深具想象力的动画预言,都是这个特别项目试图完成的方向。

近五年来国际上最红的动画导演大卫•奥锐利(爱尔兰、美国)

近五年来国际上最红的动画导演大卫•奥锐利(爱尔兰、美国)

聚焦后网络时期的英国艺术家艾德•弗奈立(英国)

聚焦后网络时期的英国艺术家艾德•弗奈立(英国)

  这部分将展出来自8个国家,包括徐文恺、孙逊、胡为一、刘毅、陆扬等中外共13位艺术家的作品,探讨关于想象力和具体现实之碰撞。

  版块特别放映

  “特别放映”是基于单屏幕这一概念,思考动画和电影、影像之间的关系,艺术家借助游戏、动画、设计、MV,所呈现出的试验性和探索。这部分将着重介绍独立艺术家在融合动画媒介方面的贡献,此次特别介绍曹斐与邱黯雄,呈现2000年以来的艺术家对动画实践之创新。特别展映将与雅昌艺术中心(深圳)合作,形成双年展地区机构之互动。项目在滚动中,将纳入国际机构和电影节,也会更多的呈现本土艺术家之代表。

  版块动画与音乐

  动画与音乐,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是音视频艺术,也是现场动画即兴艺术的领域,这一领域汇集了大量的全面的人才,更强调现场直接与公众互动的特征,从数字、实物、光影出发,将音乐融合其间。动画与音乐,如同爵士乐之即兴,如同老电影之现场配乐,如同电子舞曲之于年轻人的俱乐部。本届动画与音乐部分参展艺术家包括:新裤子乐队(中国)、超级市场乐队(中国)、刺猬乐队(中国)、DA BANG乐队(中国)、阿肆(中国)、林宥嘉(中国台湾)、后海大鲨鱼乐队(中国)  

  版块推荐展映

  本届“推荐展映”单元主要征集1990年以后出生的创作者自2015年以来的动画作品,由老师、专家、策展人或艺术家推荐,并给出具体推荐理由。最终由组委会(策展人和顾问)共同评选,入围作品将在双年展闭幕时正式对公众放映。

  版块五:讲与谈

  讲与谈主要是参与的艺术家、策展人和团体,就动画的具体情况讨论,如女性主义在动画中的表达形式,动画和游戏、动画和音乐、动画和水墨传统等等,以及涉及到动画产业和独立创作的具体现实之沟通,讲与谈希望更深度的从创作者、策展人和具体的规则制定者的对谈中,发现独立之精神。讲与谈希望是对过去的一次回望和探索,希望理清关于知识和思想输出,所可能呈现的对未来现实之影响。

  版块GIF在线项目

  2012年,“GIF”作为动词入选牛津词典的“美国年度词汇”。GIF于1987年诞生后,一度成为网上最流行的图像格式与艺术家在线创作的工具。近年随着社群媒体分享功能对GIF格式的开放,GIF动图重新成为互联网上被使用和传播最广的图像格式之一。  

生于1939年的美国艺术家帕特·奥尼奥也是这次展览中最为年长的一位

生于1939年的美国艺术家帕特·奥尼奥也是这次展览中最为年长的一位  

80后艺术家孙逊

80后艺术家孙逊

  作为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在线项目,它将考察GIF的媒介特征与前电影时代(1895年之前)影像媒介的关系,并通过展示个体的创作者对这种媒介的持续使用,来呈现和挖掘这种媒介的可能性。项目也将讨论GIF动图的传播方式,除了网络在线传播外,它如何通过其他物质化的方式来渗透到公共空间、日常生活以及艺术语境中。

  双年展详细信息】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2日16:30

  展览日期:2016年12月2日至2017年3月2日

  展览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

  开幕式特别放映

  艺术家和机构:瑞士傀儡动画节(瑞士)、邱黯雄(中国)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2日20:00-21:30

  活动地点:深圳市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停车场

  2016年12月2日20:00-20:30:嘉宾李振华(中国)、邱黯雄(中国)、安妮特·辛德勒(瑞士)对谈

  2016年12月2日20:30-20:40:邱黯雄作品《新山海经3》亚洲首映

  2016年12月2日20:40-21:30:瑞士傀儡动画节2016年动画首映

  雅昌艺术中心特别放映

  艺术家和机构:曹斐(中国)、周啸虎(中国)、田晓磊(中国)、缪晓春(中国)、雷磊(中国)、丁世伟(中国)、摩登天空(中国)、一分钟电影节(荷兰)、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工作室(法国)、录映太奇(中国香港)、意大利努奥罗美术馆(意大利)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3日至12月5日

  活动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路19号雅昌艺术中心多功能厅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吴建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