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盘点2016】作为“分水岭”的一级市场

相关链接:【雅昌圆桌】作为“分水岭”的一级市场

  导言:2016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艺术市场依旧处于调整期,但和2008年相比,国内一级市场在抗压力方面明显增强。据统计,相比2008年画廊纷纷选择缩减经费,减少展览数量;2016年画廊的展览数量不仅没有减少,有些还比往年多。同时,艺博会方面,下半年的几场艺博会都有不错的表现,这是否意味着一级市场变得更加稳健?市场的下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段建伟作品: 《持剑者》 1998 布面油画 180×110cm

  2016年一级市场的分水岭

  对于2016年一级市场的整体表现,著名艺术品经纪人林松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首先从画廊的开展数量及质量上都有很大上升;其次,相比2008年,中国画廊自身的实力有很大的增强,经营理念也越来越清晰,不再是跟随二级市场的拍高价、创纪录的步伐发展,而是真正回到了培养、营销、推广等基础工作的补课中。正因此,2016年二级市场到秋拍有一个回升,但一级市场从年初就显示出“春江水暖鸭先知”了。

王音作品:《俄式列车No.2》(2015)《俄式列车No.3》(2016)

  在一级市场变得越来越稳健的同时,如果说前两年的一级市场新媒体类表现突出,2016年一级市场显然呈现出绘画类作品“回归”趋势。几乎重要的绘画艺术家都举办了个展。从年初段建宇个展“杀,杀,杀马特”到王音个展“礼物”、廖国核个展“一万幢房子”;到年中马轲同名个展;下半年王兴伟个展“荣与耻”;年底段建伟个展“地粮”等。这些展览不仅好评如潮,且在市场方面都有不错的反响。

  2016西岸艺博会参展作品:王兴伟,《抗日神鹅 3》,2016,布面油画,240 x 315 cm

  这些艺术家2016年集中的突出表现,既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首先,他们从85新潮以来潜心于自己的创作,几乎不受外界影响,在当代艺术几十年的发展中,都不是主角,但他们的创作基本都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另外,其作品的美学特征既没有明显的政治倾向,也不同于官方提倡的现实主义,而是以一种更开放的姿态呈现。除了这些艺术家,其他近一年来在市场中活跃的艺术家,如在上海举办个展的余友涵;还包括梁铨、尚扬等人,都在表明中国艺术家不是一个狭隘的群体,而是具有跟国际对接的可能性。国内画廊对这些艺术家的推广,每一家都在做大量具体的基础性工作。经过精心准备推出来的这些展览,不仅将推动市场的发展,及审美的走向,对藏家的判断也会形成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段建宇《他的名字叫红2》,成交价:241.5万元人民币 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

2016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馆外观

  从上海到全国一级市场的崛起

  2016年,各地一级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香港、上海两地,在艺博会的带动下,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引起两地的区域热。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的上海:一场双年展、两场艺博会、几十场艺术展,“上海艺术周”的概念成功打响。同时,以上海老牌画廊:香格纳画廊在2016年步入20周年,并入驻上海西岸为代表,沪上画廊整体面貌也在加强。随着没顶空间、阿拉里奥、艾可画廊、华氏艺术中心、以及北京的hi艺术中心入驻西岸,与美术馆阵营的强强结合,标志着上海西岸艺术园区在文化产业上的2.0升级。

2016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B馆外观

  仅就北京上海两地的对比来看,后来者居上的上海在发展势头上似乎更猛。无论是私人美术馆的展览,还是两大艺博会呈现出的水准及高度,在2016年都显得气势如虹。这里除了有政府的支持,更多的是吸取了包括北京,以及国际上当代艺术发展的经验。相比而言,北京显得有点保守,在发力上不像上海那样惊艳。基于此,林松认为当下大家对上海会有更大的想象力:“很明显的一个表现是在上海艺博会期间,刚好与台北艺博会的时间撞车,我发现上海艺博会现场有许多台湾来的藏家代表团,他们没有去看自己的台北艺博会,来看上海艺博会,高低一下就见分晓了。”但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目前上海要超越北京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从艺术家资源到藏家资源,包括画廊资源,北京还是具有很大优势。

2016 ART021 展会现场

  2016年,不少北京画廊选择在其他城市开设分支,比如hi艺术中心入驻上海西岸龙美术馆,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也即将在深圳设立分馆。据了解,还有不少北京画廊也在上海寻址,希望在上海设立分支。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看来,这表明之前一级市场以北京为中心的绝对化优势正在被削弱,并逐渐分散至全国其他的城市。

2016艺术深圳现场

  2016年的艺术深圳也引起了不小反响。艺博会邀请的画廊整体水平都不错,虽然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整合,但这个速度会很快。且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非常开放,藏家资源也很多,临近香港,未来将会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性。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包括南京、武汉等各个城市也都越来越活跃。在未来一级市场的区域发展态势上,相信去中心化的特点将会越来越明显,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2016西岸艺博会参展并销售作品:亚历克斯·卡茨 《日落》5 布面油画 174.3X487.7cm 2008

  藏家购藏西方现当代艺术

  2016年,国内藏家在购藏西方现当代艺术上表现出极大热情,包括龙美术馆刘益谦、南京四方美术馆陆寻等为代表的国内私人美术馆及重要个人藏家,从年初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到瑞士巴塞尔,至上海的西岸及ART 021;从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劳森伯格、米歇尔·波若曼斯、奥斯卡·穆里奥(Oscar Murillo)、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等当下西方的“当红”艺术家,国内藏家入手了不少重要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2016年,以西岸艺博会为代表,国外画廊的参展数量首次超过了国内画廊便是一个信号。

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巨作《930-7条纹》的购买者刘益谦与作品的合影

  除了艺博会上的销售,不少画廊还为艺术家在中国举办个展,比如与西岸艺博会同期举行的亚历克斯·卡茨个展“西百老汇与春街”,展出了13件作品,得到了许多国内藏家的青睐,开幕当天就有不少作品销售。

  这一趋势首先表明,西方画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国内藏家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补课过程。但国内藏家购买更多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也就意味着花在国内画廊及艺术家身上的钱少了。毋庸置疑,中国的当代艺术还是需要本土画廊去推广,艺术家也需要本土的藏家去支持。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会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标准。

奥斯卡·穆里奥的作品是2016年上海西岸与ART 021两场艺博会中最快售出的作品之一

上海双年展展出作品:托马斯·萨拉切诺《音速宇宙网》 蛛丝,宇宙尘埃,星风和投影,2016年

  作为北京画廊协会新会长,夏季风对此有更多的担心:“随着国内关税降低至3%,国内画廊无疑将面临来自更多国外画廊的竞争,这其中就会有优胜劣汰,只有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才能面对之后更大的挑战。”

  结语:从各个方面来看,2016年都可谓是一级市场的分水岭。据不少行业人士预测,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中国将面临大的产业挑战,经济也可能迎来大的好转,这意味着无论是其他行业还是艺术行业,都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而对每一个画廊人来说,要做的就是扎实做好各自的工作,推动行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